「昏君打壓賢臣」

這幾天,在中國各地,自發悼念前總理李克強的民眾越來越多,引起了中國官方的警戒。他們竟然做出了「喪事從簡、不召開追悼會」的決定。

「喪事從簡」一般是本人或家屬提出的要求或期望。由第三者說出,不免讓人覺得有一些不倫不類。更讓人覺得,李克強被習近平打壓、矮化,死後還不放過。我想,很多人都會為李克強覺得委屈。

據說,李克強死後,他的北大同學寫了一副輓聯:

賠十年小心,雖潔身自好,但活得憋屈;

距一步之遙,卻急流勇退,竟死得窩囊。

橫批是:無能為力

說句老實話,李克強這些年身居高位,但做的事情的確不多。去年,在中國現代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江澤民去世,並沒有發生大規模的自發性追悼活動。反而比江澤民影響力小很多的李克强,去世引起了這麼大的動靜,讓人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我認為,這是因為李克強的條件,符合中國歷史上「昏君打壓賢臣」的故事。讓很多人都深受觸動。

這種故事,在中國歷史上有很多,被津津樂道。最早的是屈原。滿懷報國之志卻不被重用,最後投江明志,被人紀念了二千多年。然後還有岳飛。精忠報國,卻遭奸人陷害。

其實,1976年清明節,民眾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追悼周恩來,也是如此。周在毛澤東身邊,兢兢業業陪了半輩子小心,卻處處被打壓。晚年還被毛澤東影射為守舊派的孔子,在全國展開「批林批孔運動」受盡侮辱。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是因為民眾追悼胡耀邦而引起的。胡在改革開放初期,做了很多事情,卻莫名其妙地被鄧小平等人撤職,很多民眾替胡感到不平。

這一次追悼李克強,其實大家心裡也明白,李克強頂多就是說了幾句真話而己。論政績,根本算不上什麼「賢臣」。但是,他輔佐的,卻是一個道道地地的「昏君」。

自古以來,賢臣不多,但昏君卻經常出現。大家懷念賢臣是藉口,「發洩對昏君的不滿」,才是真正的目的。

《史記》中記載,陳勝在大澤鄉揭竿而起時說過一句話:「天下苦秦久矣」。看到這幾天,在安徽、河南、北京等地的民眾,無視當局的禁令,自發追悼李克強。我猜,他們心裡想說的可能是:「天下苦習久矣」。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