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對違法行為「眼裡不揉沙子」

這幾天在日本的政界,出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引起了話題。在東京的23區內,有一個江東區,大約有53萬人口。今年四月,因為區長突然過世,臨時舉辦了一場區長補選。有4位候選人參選,競爭十分激烈。最後,一位57歲的女性、自民黨的前眾議院議員木村彌生當選了。

沒想到,就任不到幾個月,她就被人指控在選舉期間內,在YouTube上發佈付費網絡廣告「呼籲大家投給木村一票」。這在日本是違反法律的行為。

日本有關選舉的法律比較特殊。可以在報紙、電視上打廣告,卻不可以在網路上打廣告。據說,是因為在網路上打廣告,可以無限加碼,容易引起惡性競爭,最後讓比較有錢的人更容易當選。當然,這條法律有很大的爭議性,有人指出,在網路的時代已經不合時宜。但是,法律畢竟是法律。

木村打的廣告其實並不多。一共只打了5天,花了14萬日元(約3萬台幣)。共37萬人次觀看。錢是從木村本人的信用卡支付的。

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認為,木村的行為存在違反「公選法」的嫌疑,決定對木村展開調查。迫於壓力,木村在10月26日宣布辭職。她在辭職記者會上,哽咽地向江東區的區民道歉,說「自己因為沒有法律知識,做了對不起區民的事情」。

大家以為這件事已經告一段落。結果,幾天之後又傳出,建議木村在網路上打廣告的,原來是江東區選出來的眾議院議員,現在擔任岸田內閣法務副大臣的柿澤未途。

輿論一片嘩然。「法務副大臣竟然不懂法律,幫人瞎出主意」,有人評論說「木村好可憐。如果是法務副大臣的建議,她自然認為一定是合法的」。

今天,柿澤副大臣召開記者會,承認有此事,表示「當時未認識到違法性」,同時宣布辭去法務副大臣一職。對此,岸田首相表示「非常遺憾」。

僅僅因為3萬多台幣的違法投放廣告,就導致兩個重要政治人物引咎辭職。這反映出,日本社會對違法行為「眼裡不揉沙子」,所以政治人物也很清楚,自己應該擔負的責任,不敢戀棧。

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台灣有很多政治人物,不僅被起訴,有的都判刑入獄了,還不辭職。這種事情,在民主國家中,似乎並不多見。

#矢板明夫

辭職的兩位政治人物木村(左)和柿澤(右)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