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需要懂數學

民團的功能是取代一些正規軍本來必須做的非戰鬥任務的,好比隔離警戒區的哨兵、敵軍轟炸區域救災、疏散民眾、排查可疑人士、後方巡守等等,作戰時有很多工作是軍方必須要做,可是並沒有那麼危險,讓受過高度戰鬥訓練的士兵去執行會顯得浪費人力的事情。

這些事情軍方不能不做,如果不做的話造成的潛在風險如果爆發,造成的危害不下於戰場的一次失敗,可是又會牽扯軍方大量人力。

如果這時候有組織性的民兵民團,就可以把這些任務交給他們,經過編制而且納入軍管的民團比起普通民眾來得可信,戰時臨時納入軍管戰後隨時解散又不至於給財政製造太大隱患,重點是把這些任務交付給民團之後,原來應該擔負這些任務的職業軍人就可以抽調出來,這樣一來正規軍在規劃戰術跟執行任務時就增加很多選項跟彈性,戰術可以做的選擇越多也就相當於無形地提高戰力,這才是民兵民團正確的使用方式。

如果國防部有一萬民兵可以運用,那麼易位替子之後相當於至少可以額外抽調一個旅出來,而且是受過職業訓練、擁有重武器、有火炮有裝甲車的職業戰鬥部隊,如果拿一萬民兵可以換一個正規旅出來,哪個參謀官會腦子進了水派只有半調子跟輕裝備的民兵去送死,然後讓職業軍人負責站哨巡邏?挪來挪去怎麼算,不讓民兵上前線都才是最優的方案,不是什麼一波流送民兵當炮灰這樣,事實上戰爭期間連大半的陸軍都不會直接在前線交火,有很多比起民團的任務更危險,可是還是遠離戰場的任務需要他們去執行,陸軍步兵的用途是佔領跟控制,不是讓他們當自爆兵去衝坦克。

這就是為什麼西方從古代就認為軍官需要懂數學,因為你對於人力運用會算跟不會算實際戰鬥力會差一大截。

我很不愛談民兵民團的話題就是這樣,很多人好像以為如果我加入民團就能變成角色扮演遊戲裡面的勇者,講來講去都是怎麼在戰場開無雙,可是如果政府是玩真的在規劃民團,戰鬥訓練那些其實是次要的,真正應該培訓的東西是一般人沒有直接聯想到的部份,可是講出來等於在罵他們中二病,又沒事得罪自己人。

反正如果戰爭當真發生,我會辭掉工作去報名民團,不過執行的工作真的跟你們想的是不一樣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