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蛋荒

蛋的價格問題就是決定在產能跟需求,產能不足或者供不應求就會漲價,反之就會降價,這是基本的經濟學原理。

產能不足時你可以吵政府為什麼不知道提早進口,這個實務上辦得到,可是進口之後在那邊製造恐慌使得需求跟著下降,這樣一來雖然產能沒有短時間增加,可是需求降得太多,以至於又變成供過於求,於是就得降價了,這也是經濟學的基本原理。

然後這時,你又吵蛋賤傷農要求政府想辦法,政府這時候實務上能做的只有兩種辦法。

一種是政策性增加需求,例如又叫政府能夠命令指揮的軍隊跟學校多吃蛋,這樣一來需求就提高,供需就平衡了,短期的價格波動通常都是這樣子處理的,可是這條路走不通,因為需求之所以下降本來一部份原因就是藍營執政縣市禁用液蛋,使得團膳業者因為成本太高乾脆不用蛋造成的,你沒辦法實現同時禁用跟多用的雙重宇宙。

一種方法是補貼養殖戶,付錢讓他們把雞殺掉一部份,產能就下降了,降到供需平衡蛋價自然就回穩了,很多國家都是這樣做的,問題是這一波的需求下降是之前的謠言恐慌造成的,可是恐慌是會因為時間消退的,到時候需求就會恢復,那這時候殺雞減產到時候下一波的蛋荒不就更嚴重?

我不管,你現在立刻馬上不然就是打假球,此乃永續蛋荒。

你經濟領域的事情都聽上下游那些蛋頭左膠的,他們就有永遠關心不完的弱勢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