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連續跌是藍營人為造成的

蛋的事情對我來說早就結束了,事實上早就應該結束了。

這個事情本身非常單純,就是因為禽流感導致蛋雞死亡減產加上飼料上漲,所以造成雞蛋漲價,飼料漲價的部份是長期效應所以蛋價長期看是會漲,可是漲得不多,可是蛋雞死亡是短期要素,幾個月時間蛋雞長大產能就會恢復,而價格當時之所以大漲主要的原因是後者的短期要素。

如果從經濟學的角度看,短期因素造成的波動政府根本不應該管,不是『不需要管』而是『不應該管』,這是因為短期要素影響的波動既然造成的原因短期就會消失,那麼價格波動它就短期就會恢復,這時候如果政府插手去做長期性的政策來影響價格,無論是操作讓它漲價還是跌價,等到短期影響要素很快消失之後,當初政府操作造成的漲跌價又變成製造新的問題,假如這時候又為了解決當初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又去介入,到最後就變成童話寓言故事裡面的,為了一顆雞蛋打翻牛奶、為了保住牛奶弄壞雞籠、想要修好雞籠搞砸豬舍、最後為了護住豬舍燒了房子,只會越是切入製造越大的波動,重重疊加越補越大洞,社會主義的物價控制幾乎都會失敗而且加劇惡性通膨,就是因為這樣。

短期波動最佳的應對方式其實就是放手不管,可是民主國家由於政府是被民眾監督,問題是民眾這個監督者非但不理性還常常是巨嬰,因此民主國家往往會採取不是最佳可是起碼傷害不嚴重的方案,這時候至少不燒房子的方案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短期波動用短期方案解決,例如漲價就暫時進口一批廉價的貨物壓抑、跌價就讓軍隊跟公務員去消費拉抬,雖然這種處理不是最佳,不過民主體制本來就得付出為了討好選民的成本,一開始民進黨政府進口蛋來壓抑蛋價,從經濟理論上看就已經是為了安撫選民的政策,長期角度看不用理會那些巨嬰才是最合理的。

而後來的什麼爛蛋臭蛋恐慌造成的民眾拒買、藍營縣市搞出來的禁用液蛋,這些完全就是人為造成的價格波動,當初你們什麼都不要做的話價格早就恢復了,之所以現在蛋價連續跌完全是藍營人為造成的需求衰減。

這時候要恢復蛋價也很容易,把造成需求衰減的人為因素給消除,需求恢復,蛋價自然就漲回來了。

謠言造成的恐慌隨著時間自己就會消退,到時候民眾用蛋的意願就會恢復,這個部份影響再過一兩個月就會消失,事實上好油承認造謠之後這部份影響就已經消除了一半,可是藍營縣市的禁用液蛋造成的需求衰退卻是長期性的,只要他們不廢除這個蠢行政命令,需求從長期看也不會恢復,所以蛋商如果要找人陳情,去找朱立倫從現實上看是最立竿見影也是最有效,現在任何額外的『救市』政策放到幾個月後都是在製造新的問題。

有些人的存在,就是他們就算只是坐在椅子上什麼事情都別做,就已經是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了,你千萬別奢望他們講得出什麼人話,人民是無辜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