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畫家的始祖莫內

1874年,有一位法國畫家參加一次聯展,展出一幅畫,名叫《印象.日出》(Impression,soleil levant,見下圖),卻遭到學院派的攻擊,一位畫評家用「『印象』派」一詞來挖苦他「離經背道」。沒想到「印象派」(Impressionism)這個名詞竟因此成為藝術史上的重要名詞。印象派突破了傳統固有色觀念,創立了以光源色和環境色為核心的現代寫生色彩,將光與色的科學觀念引入繪畫,成為現代繪畫的起點。而這幅《印象.日出》的作者,竟成為「印象派」畫家的始祖,他就是莫內。

今天是莫內(Oscar-Claude Monet)的冥誕,他於1840年11月14日出生於巴黎。

11歲時,莫內進入一家中學學習藝術,學業之餘,他以一幅10-20法郎的價格售賣自己的炭筆畫。

莫內的父想希望他繼承家裡的船具和雜貨業務,但莫內卻想做一個藝術家。母親則支持兒子的想法。幸虧莫內沒有遵照父親的意思,否則我們今天將欣賞不到他的藝術結晶。

有一次莫內來到巴黎羅浮宮,他看到許多畫家正在模仿著名藝術家的作品,但是莫內卻攜帶工具和顏料,坐在窗戶旁開始畫窗外的景物。原來印象派始祖是這樣產生的。

他對色彩的創新,使他的作品在1871年春,仍遭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拒絕參展。但他仍有他對藝術創作的堅持,而不隨俗。

他的足跡由巴黎大街到地中海岸,倫敦、威尼斯、挪威,荷蘭,在各地旅行寫生,留下無數作品,(包括500件素描,2000多幅油畫,及2700封信件)。

1926年12月5日,莫內因肺癌病逝,享壽八十六歲。他曾受洗為天主教徒,後來卻是無神論者,最後則又安葬於法國吉維尼教堂的墓地。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