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晚報》吳三連

今天的冥誕壽星吳三連,可以說是集報業家、企業家、政治家三位一體。

從「新民會」會員起,到《台灣青年》的作者,到反對「台灣米穀輸出管理案」的三勇士……。吳三連曾經是日治時代台灣民族運動史上的鬥士。

從《每日新聞》的記者,到《台灣新民報》的總編輯,到戰後《自立晚報》的發行人,吳三連是台灣報業史上的一方之家。

從戰後全國最高票的國大代表,到第一位民選台北市長,到諤諤直言的「省議會五虎將」,到挑戰黨禁的「中國民主黨」的召集委員,吳三連在戰後的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留下永不磨滅的足跡。

從戰前東京商科大學的畢業生,到天津合豐染料行總經理,到台南紡織公司、環球水泥公司等諸多企業的董事長,吳三連是台灣工商發展史上的見證人。

1899年(日本明治32年)11月15日,吳三連出生於台南的學甲。從吳三連89歲的生命史的背後,我們可以窺見近代以來台灣的民族運動史、民主運動史、報業發展史,與工商發展史之一斑。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