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日本明治維新的坂本龍馬

1840年代,日本土佐藩(今高知縣)有一個小孩,在前往游泳的途中下起雨來,朋友問他說:「已經下雨了還要去游泳嗎?」,他回答:「弄溼身體和下雨有關係嗎?」然後就跳進去河裡去游泳了。這個小孩就是後來推動日本明治維新的重大功臣坂本龍馬。

今天是坂本龍馬的冥誕。他出生於1836年11月15日。幕末時期的土佐藩鄉士,位階不高。

龍馬親眼目睹美國黑船來襲,開始思考當時內憂外患的日本該如何走出自己的路,開始有了高瞻遠矚的眼光。

當日本社會還在拿武士刀的時候,龍馬就懂得使用手槍;而當大家開始拿手槍時,龍馬早已經懂得拿出「國際法典」。

他以先進的公司概念,籌組具商業及保衛功能的海運事業,組織日本第一個有限公司-龜山社中(後改為海援隊)。他是一個走在時代尖端的人物。

後來兩度脫藩而奔走促成曾是水火不容的「薩摩藩」(今鹿耳島)和「長州藩」(今山口縣)結成「薩長同盟」。「薩長同盟」這兩大倒募勢力,最後成功讓德川幕府交出政權,大政奉還朝廷。龍馬當年奔走的海陸行程加起來,足可繞地球一圈。

龍馬當年充分了解國家情勢和世界大勢。他從長崎坐船前往京都途中,將各種改革方案整理寫下著名的《船中八策》,為維新政府訂下大架構(如設上下議政局、置議員等),成為後來明治維新的重要指導方針。

明治維新之後,他個人不謀一官半職。1867年12月10日,坂本龍馬遭政敵刺殺身亡,年僅33歲。短暫的生命,卻為日本帶來長遠的影響。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