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類學家」移川子之藏

深入研究台灣原住民族,對台灣人類學有重要貢獻的民族學、人類學家移川子之藏,是今天的冥誕壽星。他於1884年的今天(11月16日)出生於日本福島縣二本松市。

移川子之藏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之後獲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均主修人類學。

1926年移川子之藏亦親赴日本岩手縣遠野了解伊能嘉矩的遺物,並將之收購回臺,成為台北帝國大學早期收藏的台灣特藏。

1920年代移川子之藏來台擔任台北高等學校教授,1928台北帝國大學設立,獲聘為文政學部教授兼評議員。創立土俗人種學講座(人類學系前身),從事台灣原住民研究和太平洋南島民族文物的蒐集。其下有助教宮本延人和學生馬淵東一。他們三人常利用寒暑假探訪台灣原住民部落,進行考古發掘工作,例如墾丁遺址,是台灣考古學早期的一個正式且有規模的田野發掘,他也曾主持發掘基隆大雞籠社、台南頭社,以及噶瑪蘭等地文化遺址,為台灣留下許多原住民與考古發掘資料。台灣原住民早期九族的分類,即出自移川子之藏等人。

移川子之藏曾對當時蘭陽平原上的噶瑪蘭族所唱的歌謠,依照族人的看法加以分類,寫成〈漢治以前に於ける蘭陽平野の住民 : カバラアン族の歌謠と和蘭古記錄に遺る資料 〉(見1936年《台灣時報》三月號)。

移川子之藏也曾親自前往荷蘭拍攝有關台灣的荷蘭資料照片,回台後悉數放大編輯成冊,對台灣史貢獻良多。

其主要著作有《高砂族系所屬の研究》、《南洋に於け民族の移動》(有關南島民族的遷移)等。

1940年移川子之藏任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長,1943年擔任南方人文研究所所長。二戰後返回日本,受委託從事與駐日美軍有關文化方面之研究工作。

1947年2月9日,移川子之藏因急性肺炎去世。享年63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