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司馬光

大約在1020年代,中國北宋時期,有一群小孩在外玩耍,一位頑皮的小孩爬上裝滿水的大水缸上面玩,不慎掉入水缸裡,孩子們都嚇得逃跑,只有一個小孩情急生智,立刻拿起一塊大石頭將水缸打破,讓水洩流而出,救出掉入水缸的小孩。這是家喻戶曉的司馬光小時候的故事。

今天是司馬光的冥誕,他出生於1019年11月17日,宋帝國陝州夏縣(今山西省夏縣)人。

司馬光在朝為官經歷過四任皇帝。我特別要提他的原因是,他是一個知所進退的人,可以給今天一些沒有權位、沒有被提名當立委就背骨變節的政客參考。

自認為「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的司馬光,與王安石的變法政策不合,引退辭官,十五年不談政治,潛心著作,寫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這部著作,比他當官的貢獻大太多了!

司馬光在完成《資治通鑑》之後,又被新即位的宋哲宗召他入京主國政,他在數月間罷黜新黨,盡廢新法(所謂「元祐更化」)。平日強調「吾齋之中,不尚虛禮」的司馬光,在朝庭上卻大行德治主義起來。

可貴的是,在司馬光力主下,宋將此前從西夏攻取之地,盡數還給西夏。

司馬光執政一年半,1086年10月,即與世長辭,享壽六十六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