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不知廉恥贏了PISA 2022

北一女中國文教師區桂芝日前痛批108課綱刪除的中國古文篇幅太多,缺少重要品德教育中國明末清初文人顧炎武的《廉恥》和唐朝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等作品,怒轟108課綱造成「歷史碎片化,語文淺碟化,各學科全面退化」是「無恥課綱」,而在台灣社會引發一波「廉恥」的論戰(註1)。

很巧的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2022」(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 2022)與OECD總部剛好在翌日(12月5日)同步公布評量結果,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皆出現歷年最低表現,反倒是台灣的學生在數學表現平均547分,排名第3名(2018年排名第5名);閱讀素養平均515分,排名第5名(2018年排名第17名);科學素養平均537分,排名第4名(2018年排名第10名),各科表現的排名均較2018年進步,且優於OECD平均,為PISA評量數位化(PISA 2015)以來的最佳表現(註2),證明了108課綱不但沒有造成「語文淺碟化,各學科全面退化」,而且還全面提升了台灣學子在閱讀、數學與科學等各學科的水準,無異於是對危言聳聽的區桂芝賞了一記最響亮的耳光!

如果說,國文課沒有教顧炎武的《廉恥》就會導致台灣學生不知廉恥的話,那台灣學生甩開OECD其他會員國學生,在這一次的PISA 2022評量成績逆勢大幅向上提升,或許可以很霸氣的說:「我們就是不知廉恥的贏了!」,這樣的「不知廉恥」無論對學生個人、對社會、對國家都無比榮耀更能全民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那麼,台灣人就更該揚棄那些早已不合時宜的中國古文與道德教條,繼續「不知廉恥」的贏下去吧!

(註1)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94597
(註2)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7620400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