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歲!辭穢!

2024將是台灣所有的人民,不管藍綠白橘紅,共同要歡度的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一個年度。我願意稱他為台灣元年。

在泡沫一般短暫的塵世,或許有人得,有人失。有人哭,有人笑。但是在歷史長流中,如果回望過往政局揚起的風塵和煙硝,時間會使一時惹起的塵埃,在沉靜的回味中,領略人間冥冥中畢竟有一種人性共通的詩意和悟解。我相信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子民,會有這樣的境界和福份!

儘管2023年正在經歷的是激烈的選戰;儘管過去幾十年,甚至幾百年,不管站在哪一邊,有人有愧,有人有悔,或許也有人有恨,但是歷史會還真相道理一個明白,還人間一個不完美的圓滿。有愧的人,有悔的人,有機會在歷史長河中,洗淨罪衍,得到靈魂的救贖。有恨的人,如果可以戰勝難以化解的悲憤,成就一個比自己更強更大的自我。感覺得到內心安詳而且無比堅強,就是一種沒有人可以搶奪的福份。我希望,也相信,儘管在選戰中,充滿謠言和欺騙;儘管境外勢力為了不正當的野心,無所不用其極,製造仇恨,企圖破壞台灣民主化的軌道,破壞台灣人民在民主化常軌上日漸凝聚的品德和人性,形成一個污煙瘴氣的社會現象,我相信這個黎明前的黑暗,終將因破曉而大放光明。

幾百年來,台灣人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們經歷過的,不管是晶瑩的眼淚,或殷紅的鮮血,都成為涵養一個更偉大的台灣人的精神養分。使我們同時蒙受

魔鬼的考驗,和上帝的仁慈。也同時願意學習接受人性挑戰的勇氣。

在這個最黑暗的時刻,我們相信並期盼光明的照臨。期盼台灣元年的來臨!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