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開業醫對三黨健保支票的看法

#一個開業醫對三黨健保支票的看法

醫療問題是個大議題,雖然有參與過改革的過程,但畢竟我自己是基層開業醫,比較能了解基層診所的脈絡;醫院的部分,我是透過問例如在醫院的賈詡或是路西法等現場狀況。如果他們有想回答的也會再來補充。

先說健保制度,由於健保的系統問題在於,這是個每年八千億以上預算,但是支出控制都是由健保署自己,以及不知遴選過程的健保會委員來決定。這個部分需要民眾意識到,並且讓立委修法來處理。不然其實未來的健保醫療體制,都還會在一個醫療人員不滿但可接受的情況下設法維持平衡。差別只是上台的人會不會在健保外又搞出醫療體制崩壞或讓醫護環境惡化的作為。

趙少康所謂的健保改革,其實就是點值一點一元,這是在此刻總額不變造成的點數掉到0.9以下,會受到醫界歡迎的政策。他的後面或許有蘇清泉幫他出謀劃策,但國民黨醫療政策先前一直是楊志良主導,而過往蘇清泉當醫師公會理事長(2012-2016)期間,正值醫療崩壞到出專書的時期,當時蘇曾影射台大醫院疑涉活摘器官,引發醫界抗議發動罷免他全聯會理事長。我是覺得國民黨過去的信用太差,這個就算趙或侯支票開再多,醫療人員還是會質疑可行性。國民黨醫療風評相對好的是黃昭順的女兒,反正她第五名穩上,而且我也覺得她大概在特定領域如人工生殖法等應該會有表現,但對於整個醫療政策以及健保系統能夠著墨的不多。

至於民眾黨的情況,不分區第三穩上的陳昭姿應該也是對人工生殖法使力,對整個醫療政策能改變的不多。另外,柯文哲防疫期間的作為,其實讓台北市基層診所非常反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 2021年 5月,COVID-19 本土雙北盛行時,柯自己疫苗控制不當,讓疫苗都在醫院來不及消化,導致好心肝事件跟禾馨診所的事件,這兩件事都是基層好心幫忙市政府反而被柯市府婊的過往。而他當市長時期,北市聯醫體系在獎金與勞動條件也是負面消息不斷,基本上柯文哲這八年已經讓台北市醫療人員對他的信用都消耗光了,台北已經讓柯實驗過了,或者說台北已經實驗過柯了,很難讓人期待他真的當了總統,柯會真的站在醫療人員這邊進行改革。

終於要說到執政黨了,我覺得蔡政府的執政黨,醫療政策還是偏向公衛導向,包含民眾頗受好評的陳時中,但疫情時期的醫療補貼政策,還有健保點值等,其實都讓醫療人員失望。

至於賴清德,賴當台南市長的時候,當時台南的一些醫療界學長姐對他多是肯定的,我老家在高雄,陳其邁除了醫療業務逼進度很緊之外,但是相對也會給合理的報酬,陳其邁當行政院副院長時期醫療業務執行非常好,這個我自己這邊是大大推的。

醫師當首長的,除了柯文哲自己當到自己轄區的醫療人員反彈以外,大多都還是可以理解醫療人員處境,並且在系統的框架內,想辦法給予適當的空間。

醫療政策是多面向的,比如醫療人員待遇的問題,除了少數自費,大多都綁在健保框架內,而且醫療人員跟醫療院所立場是不見得一樣;另外改革是漸進式的,比如主治醫師可能還是有點不滿,不過陸陸續續的,住院醫師的勞動條件改善了。

至於基層診所的部分,我們這邊是蠻感謝邱 P (邱泰源) 的,每次結算的點值都很難看,但是全聯會這邊總是能夠跟健保會那邊折衝,然後默默的總額還可以。這些年政府投注資源在長照上,許多參與長照的醫療院所應該也有感,這是一筆至少不會餓到的營收。

趙少康開了一點一元支票後,醫師公會就馬上反應了,昨天在公會跟賴公開地表達後,其實賴副總統就承諾了,健保點值不低於0.9,我覺得以賴過去的言行是可以期待的。

這幾年越來越多醫療人員想在不改變體制下改善自己的待遇,有些醫師走網紅化,開副業外掛,還有醫師自己投資賺的錢比執業來得多,都可以理解。

與此同時,在醫療職場的改善,還是要想辦法參與相關法案政務的運作。比如去公會或工會參與相關的政務運作,也可以了解怎樣可以有效地推動政策,故除了規定上參加所在地公會外,我建議可以參與工會運作,台大自己有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也有醫師執業工會,全國也有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目前進行的一些醫療產業改革,是會跟相關醫療單位做結合的,只是還缺少一些政治影響力,這部分其實台灣基進黨的吳欣岱做得還不錯,港湖地區的人投不下高嘉瑜的可以考慮一下。

工會的部分,我個人推薦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比較兼顧勞動實況以及經營運作的可行性。至於公會則有不少前輩,在基層的反彈以及面對健保會的不友善之間交雜,這點我是感激的。

醫療的部分,由於體制不變、民眾無感/不了解,其實我本來就對蔡政府沒有太大期待的;至於未來,目前三黨的話,基於過去信用的承諾可信度與實際政策執行,對我來說,信用破產的國民黨跟柯文哲,可能排序會在後面,賴清德的話我是沒有直接在他的治理下運作過,不過過往台南的一些同學評價不錯,我相對會考慮,這是我的想法;至於一些沒有經歷過醫療崩壞時期的年輕學弟妹,或因柯文哲過往沒有參與健保體制所留下的空白,對他有美好的期待或投射,而想支持藍白,我也可以理解,這篇就是個人的經驗分享

謝謝

#MD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