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關切台灣大選的假消息

 

一月十一日《日本經濟新聞》以四分之一版面,大幅報導,在假消息瀰漫下的台灣總統大選,稱:「志在統一台灣的中國散播大量假消息。去年有八成的台灣民衆有過接觸經驗,而且,這些假消息大都是不利於『對中強硬派』的候選人,中國介入的斧鑿斑斑」云云。

由於今年是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大選年,台灣首開戰旗,緊接著有二月的印尼、四月的印度及十一月的美國總統大選。所以,位居悍衛民主自由最前線的台灣總統大選,備受全球矚目。

在多如牛毛的假消息中,《日經》舉其犖犖大者:

一、網路謠言:

A「賴清德是調查局的線民」。

事實是:調查局澄清謠言來源帳號來自境外,而且影片是AI生成。

B「蕭美琴有雙重國籍」。

事實是:蕭早已放棄美國籍。

C「網媒民調,誑稱在野黨領先」。

事實是:網媒記者去年十二月接受「中共褔建省委員會」指示製作假民調,目前他被依反滲透法遭收押。

二、聲音:

「第三黨總統候選人對賴清德的訪美批評」。

事實是:經調查局鑑別,判定錄音檔被深度僞造。

三、影片:

「中國軍在台灣對岸大量集結」。

事實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是二○一七年的畫面,而且地點是山東不是褔建。

《日經》並稱讚台灣《自由時報》曾於去年十二月及時揭穿,諸如「賴清德曾當過政治線民」、「執政黨將利用電腦作票以利選果」等正在網路大量流竄的假消息。根據台灣國安局統計,針對此次總統大選,所散播的假消息已超過七百餘件,防不勝防,所以,台灣的吳釗爕外交部長在九日、對外媒說,中國所發動的「認知戰」,其目的在於不戰而屈人之兵。

因為台灣每逢選舉,獨裁專制的惡鄰,都如坐針氈,故,無所不用其極的認知戰就會舖天蓋地般席捲而來。但,正如《日經》所說「台灣全體社會,已經對假消息的肆虐,醞釀為危機意識,成為全球對付假消息的優等生」對台灣人民充滿信心。

《日經》又稱:「若讓假消息得逞,因而影響選情,那麼,民主主義的根幹勢必動搖」憂心之情溢於言表。

即然,獨裁中國製造假消息目的在顛覆自由民主台灣的選情,那麼台灣選民,就應反其道而行,凡惡鄰所懼之畏之的候選人,就是台灣人民應該親之譽之的總統人選,反之亦然,對岸所青睞、親之譽之的候選人,就是台灣選民應該唾棄、懼之畏之的對象。

(作者是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