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港湖選區的「激進」!?

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民進黨現任立委高嘉瑜因台灣基進吳欣岱分票,連任夢碎,高嘉瑜昨受訪表示,吳在這次選戰中打開了知名度,但這樣的選舉結果,卻是「親痛仇快」!

筆者早在去年4月24日吳欣岱表態投入戰局時,即在「新頭殼」投書〈全民調解決綠營「港湖之爭」才是正道〉,希望港湖區不要同室操戈,化解危機。當時黨內港湖議員李建昌就建議,兩人初選,做整合性民調解決綠營「港湖之爭」,才是不二法門、才是正道。顯然人微言輕無以阻絕、預防這場惡果。

民進黨現任立委高嘉瑜因台灣基進吳欣岱分票,連任夢碎。(資料照)

 

 

2023年9月15日台灣基進提名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參選台北市港湖區立委,吳欣岱說她的參選不是為了要拉下現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而是希望讓國家、社會更良善,要為台北、台灣打拚?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執著於台灣的大局,「而不是民進黨的大局」,提名吳欣岱是因為內湖、南港,值得一位堅定本土價值的立委,這是為了台北市及台灣的大局,也希望與民進黨在國會形成雙本土政黨!?

王興煥主席執著於台灣的大局,「而不是民進黨的大局」,希望與民進黨在國會形成雙本土政黨,這樣的理想有可能嗎?吳欣岱說「不是要拉下」現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但以港湖區藍大於綠的政治生態,有可能嗎?這絕對是可以預期的一場「親痛仇快」的災難!

我曾經盛讚台灣基進,年輕人對於台灣本土意識的熱忱與堅持,尤其高雄「罷免韓國瑜」一役,確實開啟台灣人反省自覺指標性的象徵,功不可沒。

然或許這群年輕人幹勁十足卻缺少胸懷戰術韜略。要在國會形成雙本土政黨,在沒有拉下中國國民黨之前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也是泛綠小黨會泡沫化的核心本質的問題所在。選舉落幕,台灣團結聯盟由於成績不盡理想,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在選後宣布請辭,並表示將召開中執會建議解散,這是殘酷的現實。當然,這種現象不止是本土泛綠政黨如此,一樣也發生在泛藍的小黨,從新黨、親民黨等等日薄西山可資證明。甚至今年剛剛崛起的民眾黨,也必然走向這條逐漸衰亡的宿命。台灣不是不能有小黨存在,而是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與統獨裂解的現實使然。

高嘉瑜連任之路,出現光譜相近的基進黨吳欣岱分票,而且當時還得到徐國勇等綠營大咖力挺,內鬥的下場,就是港湖區立委直接保送國民黨,1月13日的選舉結果證明這絕對非危言聳聽。台灣基進港湖區這一戰役明顯太過激進躁動,所引發的「親痛仇快」雙雙壯烈犧牲。吳欣岱換來在這次選戰中打開知名度;高嘉瑜卻是紅著眼眶忍著淚水市場謝票發送春聯;民進黨更少了很有可能這一席,令人不勝噓噓!

(台灣教授協會、北社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