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持續破底的啟示

 

2018中美貿易戰之後,作為中國金融窗口的香港,股價現在已經逼近2022年10月的14597的十年低點

幾個原因

1.共和黨年底總統勝選機會大,中美貿易摩擦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最有機會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川普、桑迪斯跟海莉,都認為要加大對中國經濟制裁力道

2.中國本身的失業問題與房地產問題造成消費緊縮的惡性循環,今年比去年惡化

3.地緣政治的危機,前三個發動網路謠言最多的國家,俄羅斯、伊朗、中國,當中已經有兩個在打仗,或許中國不會馬上打台灣,但其經濟的惡化,有可能造成台海局勢的緊張來轉移焦點,加上昨天北韓金正恩表示要修改憲法,停止推動南北韓統一,視韓國為敵國,東亞的緊張局勢讓中韓股市今天都下跌。

4.美國資金加大出走中國、香港,據說部分評等機構正盤算要降低中港股在成份股的權重。

台股目前還是跟著美股走,不知道是台灣人比較不擔心地緣政治,還是從中港流出的資金部分流到台灣,所以只要台海不出事,美股止穩,指數就不會差到哪邊去。

至於中國,為了救經濟跟失業率,持續寬鬆是必須的,但首先跟美元的利差超過2.5%,很有可能重演30年前借日圓存美元賺利差或借日圓買美元資產的渡邊太太效應,錢從中國銀行流出到美元資產,救市未必有效

這次恆生下探跟2022年底有個最大不同就是當時救市很快就上漲,但去年來中國日前幾波救市,效果都只有一兩天。

香港股市的節節敗退,短期反映的是資金出走,長線將會是經商與就業環境的惡化。對財富自由的人影響不大,但對一般上班族的生活環境將會是溫水煮青蛙,越來越險峻。

政治跟經濟從來就是不可分割的議題

#加百列

圖:investing.com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