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香港恆生指數

#你不知道的香港恆生指數

台股跟日股今天又上漲,台股大盤上漲0.76%,日本股市約1.3%,而今天恆生卻跌超過2%

關於恆生指數,分享幾個小知識

1. 1997/7/1香港回歸中國,當時的股市大約16000點,26.5年過去了,香港現在不到15000,不漲反跌;同樣的時間,1997/7/1,台股大盤約6000點,今天收17815,漲了近3倍。然後香港就被香港年輕人笑稱"國際金融市場遺址"

2.恆生指數分為四大類。回歸前的恆生指數以當地金融地產占比最大,2000年以後許多中國大型股陸續到香港上市,目前工業類佔比超過5成以上已經超過金融類的34%,但工業類幾乎都是中國去上市的。

3.金融類包括中國平安、工商銀行、中國銀行、招商銀行....;

工商類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中國移動、比亞迪、京東、中國海洋石油、小米、中石化、農夫山泉、中芯、李寧、碧桂園...

整體恆生指數中,以中國本地為業績主軸的中國公司佔比超過60%。這些股票榮枯,代表的是中國實質經濟的基本面。也就是說,#恆生指數就是中國經濟的訊號燈

所以大家看到的,香港股市破底,不僅是表面的香港經濟下滑,更重要的是反映中國的經濟持續往下走。

台灣的政策,如果像馬英九期待的,像香港一樣服貿貨貿接軌中國,經濟跟股市連動的就會是上證跟港股,而不是美股跟日股。

#經濟跟政治從來都是不可分

#被大神催更的小跟班

#加百列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