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現在跪舔還來得及?

講N次了,台積電的熊本廠現在開幕,你不會以為是昨天開始蓋的吧?

你知道,對啊,是前年就開始蓋的,可是你不會以為,土地徵收、相關法規、稅收減免這些一大堆的行政往來,是開工前一天就能談判完成還外帶跑完公文的吧?沒個半年一年的不可能談得成是吧?

然後你不會認為,台積電都沒有內部評估,今天張忠謀一拍腦門,台積電明天就去買地完全當日本政府跟熊本地方政府是擺設,公司內部的預算、法務部門都只負責蓋章撥款,股東會都跟貓貓一樣只負責賣萌吧?光這些有的公司就得跑一兩年。

也就是說,在台灣都還沒人相信台積電真的會在日本設廠時,台積電內部就已經當成定案在跑了,而當外界開始在討論『在熊本蓋廠到底可行不可行?』的時候,實際情況是人家都進度都差不多快跑完了,大企業在做產線佈局時花的時間,是比以為在玩大富翁的群眾認為的還要多花上好幾年的。

所以當人家真的把在中國的廠房關了時,表示起碼四五年前就已經下定決心要遷廠,而且遷廠的成本好幾年前就已經灑下去,現在反悔的話是拿不回來虧到沒辦法跟股東交代,而且搞不好在越南的新廠房生產線都已經開始運轉的。

箭都已經不只在弦上,而是早就射出去快射到靶上了,認為這時候王毅出去跪舔一下外商就會回去的人,腦袋到底是怎麼長的?

不是說跪舔就沒用,可是五年前人家成本還沒花下去時跪舔大概還來得及,現在要求人家放棄已經花掉在遷廠的沉沒成本,你們拿得出再十兆八兆補償人家這些外商嗎?四五年的時間幹啥去了?都用在得意忘形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