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該信任中國食品不是政治因素

結果昨天大家才誇小磨坊自主檢驗嚴格,是台灣的良心企業,今天一看,小磨坊的辣椒粉沒中蘇丹紅,可是中了農藥超標,我不會看成哈哈打臉了,而是看作就算檢驗已經很細心的廠商照樣會馬前失蹄。

食品檢驗是這樣,並不是有些人以為的你把一份樣本送過去,然後所有問題都會被驗出來,而是針對每一種東西都要個別去檢驗,所以如果毒物來源是未知的話,是要檢驗很多次才能找得出來。

只是食品的檢驗有經驗法則,例如說玉米常使用的農藥就這幾樣,那麼你驗這幾樣就可以了,因為農家不太可能在玉米上面灑其他種類作物才會用的農藥,如果這個國家進口的原料從來沒發現過這類違規添加物,如果這類添加物雖然有毒性可是通常用在肉類,那麼蔬果類就不會特別去驗,否則你要萬無一失的話根本沒完沒了了,這也是為什麼當年三聚氰胺已經用了十幾年才被發現的原因,因為在此以前從沒人想到那可以無良到用在奶粉,所以雖然三聚氰胺在那些奶粉的含量高到離譜之極,卻根本沒人去驗也就不可能發現。

所以採購來源是不是一個有信用跟可預期的地方,對於檢驗成本跟風險來說差異會很大,假如來源地本身有在做初期把關,進口商一般來說只需要做很基本的檢驗大致上就可以放行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可是你如果是在一個明明是蔬菜居然可以出現工業原料的地方採購食物,你想要保證不出問題,那麼檢驗時就只能包山包海。

中國的科技狠活可怕之處就是在這裡,他們添加在食物的東西有很多是其他國家根本想都想不到居然可以這樣用的,例如拿工業原料調湯頭,這製造了很多『因為想不到這玩意兒會出現在食物,所以很多年下來連檢驗都沒有,也就一直沒發現』的後門風險,這種問題打一開始理論上就不應該存在,因為如果中國自己有在內部把關,這些東西打一開始就不會出現在出口食品,進口商也就沒必要一一去猜測裡面還能有什麼離譜的東西,然後一一去檢驗理論上不可能出現在食物的東西。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不應該信任中國食品這不是政治因素,因為中國的科技狠活使用的原料,有很多是從頭到尾想不到也不會去檢驗的,也就是當你吃的時候,從食安角度看是完全不設防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