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會隨時代轉變,可是人來不及更新換代

這個東西其實是我常說的『價值觀會隨時代轉變,可是人來不及更新換代』。

抖音那種影片裡面的老人你推算他們的年齡,很多都是從文革時代活到現在的,起碼也都是中國改革開放以前,一家子存了一整年肉票到過年才捨得吃的那個年代,就已經成年了的一批人。

對那些老人的兒童青年時期來說,那些田埂邊的野草青苔是真的能吃的,而且對比當時每人一年只吃的上三次肉的飲食環境來說,那還是農村才能享受的額外美味,主要是那時候中國的農村也沒在用農藥跟化學肥料。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我老家的那些東西也是能吃的,我還記得我小學時代田邊的灌溉水溝找得到泥鰍跟河蚌、撈得到蛤蜊,颱風一來會有一大堆毛蟹沖到田裡面任人撿,田埂發現一些能吃的野菜有時候大人順手就拔回去,那些在那時候是能吃的,可是那是很多農舍沒有抽水馬桶,還在房子裡面放尿桶,田邊會有水肥發酵池的時代,那時候很多農民是沒在用農藥跟化學肥料的,田邊的東西自然就可以吃,可是沒幾年農藥跟肥料的使用變得普遍,家家戶戶都安裝自來水跟瓦斯爐,灌溉渠一樣抓得到毛蟹螯蝦跟蛤蜊,可是大人就會告誡別去抓,抓回來也不能吃了,然後別問我幾歲,很沒禮貌。

文革世代他們經歷過把那些當成平日營養補充品的年輕時代,價值觀很堅固地認定那些東西可以吃,別人怎麼講他們都不信,覺得我們就是這樣活過來的你懂什麼?他們堅持文革時代生活方式這種風氣,連中國他們自己現在的年輕人都很頭痛,你跟中國人談起文革世代他們話夾子一打開苦水就一大堆,跟台灣人講『老害』差不多,每年都製造一堆社會問題,台灣人拜託就別湊熱鬧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