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再多人也不會變成人

在講究朝儀的國民黨裡,忽然上演義和團式的〈條仔姊選總統〉,但這齣戲會演到明年嗎?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歹年冬,濟肖人」,到了末世,往往就是瘋人當道。2016年國民黨總統初選,由磚變玉的條仔姊,上廣播節目接受藍營名嘴孝子龍專訪時,針對是否仿效空心菜赴美訪問時,條仔姊認為過去選總統也沒這慣例,到阿扁才開了先例,這種氛圍很奇怪,可能美方對她覺得很好奇才會邀她,但她覺得「我心裡排斥感是很重的!怎會是Honor(榮耀)呢?」 

主持人繼續追問,有人抹紅你是歷來最急統的總統候選人,美國人看報紙可能會擔心,是否要去消毒一下?我們神經超大條的條仔姊卻認為,9.2%總統執政幾年來,台美關係超好的,美國對國民黨很放心,哪怕不認識她,也不至於說離譜到變成什麼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 

條仔姊也進一步說,黨內包括黨主席朱立倫都極力勸她訪美,美國在台協會(AIT)也透過管道向她表示,訪美規格比照空心菜。但她卻說:「我心裡想,沒有比她高,我幹嘛去啊?」「那就請他們來了解一下也可以。」「還是我跟他招招手說,請你們過來吧!」 

號稱推翻滿清腐敗政府,擁有百年光榮傳統的國民黨,其實本質上就跟滿清八旗政權一模一樣。這些外省權貴子弟,就是皇帝控制的正黃、鑲黃、正白上三旗;其餘外省賤民與軍公教,就像王公貝勒掌控的鑲白、正藍、鑲藍、正紅、鑲紅下五旗;至於本省地方派系那些不敢造反的本土派,就算是漢軍八旗吧? 

2014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對國民黨而言不就是甲午戰爭。咱們九爺已淪為殯天前慈禧太后,心裡想的當然不是什麼國家興亡、天下蒼生,而是擔心妄圖跟她分權(也可說是奪權)的光緒皇帝與維新黨人,因此一切的行動為攬權,一切的力量全用來卡王。條仔姊就像那些標榜著要扶清滅洋的義和拳民,本來在山東被袁世凱壓制得快沒氣了,忽然被迎送至京、沐猴而冠;但東南各省督撫,早已搞起自保運動,民初至1949年間,基本上仍是八國聯軍時群雄並起的軍閥割據格局。 

其實台灣的地理局勢與歷史宿命,就是難逃中美兩大勢力的抗衡。兩蔣這個流亡政權能在台灣偏安至今,也全靠老美那個超級強權撐腰。如今世界上僅剩中國、北韓與統一後的越南這三個國家是由共產黨執政,但這三國的執政者雖名為共產黨,實則卻是最激烈的國族主義者;他們能蠱惑國內人心的不是共產主義(真的共產黨是強調階級而不講國族的),而是「統一」這個很強烈的興奮劑。 

台灣與南韓、南越一樣,面對的都是一個自己無法抗衡的政權,必須要靠老美撐腰,這一點與新、馬、印尼不同,他們的領導人可以自己控制境內的共產黨,老美只需稍加援助,所以他們的領導人有自己操控國家方向盤的權利。但南韓、南越與台灣就不一樣了,這三個政權沒有一刻不能不仰仗老美。 

因此我們這三個政權無論誰當領導人,都不能跟老美唱反調。即使是老美自己支持的南韓李承晚,執政十多年後仍在1960年被迫辭職並流亡夏威夷,直到1965年去世;南越吳廷琰甚至在1963年的軍事政變中被殺。台灣與中國的勢力相比,依賴老美的程度更深,實在無法想像口無遮攔的條仔姊,她的狂傲究竟是如何產生的? 

坦白說我們也真的要感謝這位勇氣大過智慧的條仔姊,在戒嚴時代由於教育與媒體的雙重扭曲,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本省籍的國會議員,不是像顏清標、羅福助那樣的草莽霸氣,就是像王金平、廖福本一般的長袖善舞。至於外省掛的國會議員,就是風度翩翩、能言善道;若是女性,還要加上一張選舉公報上數十年如一日,如蔣宋美齡、厲耿桂芳之流的濃妝玉照,但隨著破磚而出的條仔姊出線,國王到底有沒有穿衣服?很難繼續掰下去了。 

條仔姊雖與你我一樣,在這個島上生活了半世紀,然而地理不知:到了台中市豐原區,就誇口跨越了濁水溪;歷史不曉:228和白色恐怖,在她口中也能混為一談。但歷史地理不好,說荒唐的蠢話,只留在台灣內部供國人嗤笑,也是無傷大雅;反正我們9.2%總統能讓鹿的耳朵長出毛,帛琉的水母對觀光客很友善,對這些歹年冬裡一定要出來的物種,我們早已習慣。 

然而對於兩岸關係,尤其是美中兩大霸權對峙的夾縫下,好不容易才撐過了一甲子,想當台灣的領導人,卻要對老美說三道四,就像三姑六婆在聊八卦。條仔姊在受訪時竟說美中簽署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相關內容清楚指明「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以及反台獨」,表示美國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與國民黨一致。 

美中簽署的三個公報,分別是建交前1972年的《上海公報》、1978年的《中美建交公報》與1982年的《八一七公報》。至於《台灣關係法》則是在1979年月由美國卡特總統簽署施行的國內法,中美之間「關係正常化」的最大歧見,其實也就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 

其他國家與中國建交時,對於台灣地位比較不會堅持,唯獨老美例外,甚至還立了個位階更高的國內法表達立場,可見台灣問題的嚴重性與敏感性。至於九二共識是在2000年由當時陸委會主委蘇起所定,中國至今也從未鬆口同意「一中各表」,只是留個下台階給國民黨,容許國民黨在自己的場子裡自說自話,但只要在國際場合或中國自己的場子裡,一切又回到原地。老共寧可不與老美建交,都不鬆動立場,還會把甜頭留給潰敗流亡在台的國民黨嗎? 

雖然島內有很多人認定馬英九賣台,中國政府還以中共中央台辦與國務院台辦的身份聯合發布新聞稿公開反駁:「海協從來未承認、今後也不會接受台灣當局編造的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馬英九仍不死心,總以「一中各表」企圖規避「一個中國原則」的緊箍咒,暫時擱置兩岸政治爭議。 

然而我們的條仔姊卻反其道而行,還沒被國民黨確定是總統候選人,就不甩老美、不甩老馬,逕自主張兩岸要「一中同表」。老美與老馬都無法讓中國放鬆絲毫的「一中」,會因你這個來「亂」的政客而改變,是該佩服我們條仔姊的想像力?還是她會生天花的妙嘴? 

當然,在講究朝儀的國民黨裡,忽然上演這齣義和團式的〈條仔姊選總統〉,說穿了也不奇怪。上三旗的權貴子弟,寧可滅族亡國也要卡死漢軍八旗的奴才出頭,那麼他們就會有雅量讓下五旗的外省賤民來當頭子嗎?在權貴子弟眼中,其他這些奴才就都是狗,養狗就為了咬人,但狗咬再多人也依然是狗,在主子眼中,狗不會因咬了太多人就真的變成了人。〈條仔姊選總統〉還會演到明年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