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你服氣不服氣

 

馬總統卸任在即,但繼前幾天說「民眾會開始懷念我」之後又於專訪時說, 「你說我無能,我聽了會服氣嗎?」

民眾會不會懷念,不是馬總統說了算。馬總統這麼早說,「算了」,民眾將來說,「算」, 因為民眾才是頭家。至於馬總統不服氣人民說他無能,問題並不在於他服不服氣,而是在於人民對他的「不服氣」服不服氣? 因為同樣的,人民才是頭家。

我們認為,諸如「民眾會開始懷念我」和「我聽了會服氣嗎?」這樣的話都是「我執」、「自我感覺良好」,甚至「自戀」在作祟。他還說, 對他的 「政治追殺」已經開始了,更是把「司法公正」和「政治追殺」混為一談,認為「我這麼完美的人,你們何忍追殺我?」「我自己是好人,別人都是追殺我的壞人」。

這樣一位總統,做為頭家的我們就成全他吧。既然他堅持自戀,那就「相見不如懷念」。就像蔡正元說的,希望馬總統卸任後不要再插手黨務與政務,不要再與黨員與人民相見,「何必多情空餘恨,不如常懷念」, 因為人民早就發現,「你我已活在不同的世界」。

(作者為前政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