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瓏棋局中的夏林清

冷冷稱呼學生為女士的夏林清,她鮮明冷漠的言詞讓人不禁想起同樣是金庸小說人物的滅絕師太的頑固和強悍。只是沒想到,柔弱勝剛強,這次她敗得更是徹底。(夏林清圖片)

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有一段很奇特的「珍瓏棋局」情節,一位完全不懂棋藝的小和尚虛竹,卻破了數十年來沒人能破的珍瓏棋局。他之能破棋局,其實是因為形同自殺式的,胡亂在白棋活氣處下了一子,自己擠死一大塊活棋,卻反而因易於迴旋而取得優勢,成為破解珍瓏的關鍵。

戲如人生,人生比小說甚至更令人驚嘆。輔大心理系女學生遭性侵害事件,9月21日因為受害女生丟出一封向輔大社科院院長夏林清及輔大心理系的公開道歉信,而情勢大迴轉,網友憤怒大爆發。這封形同受害者自我繳械的公開信,不僅在網路丟了一顆超級炸彈引起大地震,輔大更迅速將夏林清的社科院院長一職暫時停職。

結局怎麼會這樣?對於急切獲得巫女公開道歉的夏林清,換來這樣的後果,顯然是更大的一場噩夢。夏林清想討這個道歉有多急切呢?從8月14到19日連續四篇臉書發文就可以看出。

她先是說,日前完成「人格已被謀殺,靈魂何懼之有」一文後,她和被集中"問題化"的"夏林清"之間,清晰地顯現了一種得以遠觀見全景的距離。「同樣地,我亦如此看見朱巫529 po文霸凌事件之全景,這全景中,毫釐讓不得的就是她們要負責任公開道歉。」

8月14日,夏林清在臉書發表「巫終於開始向我道歉了?!」,文中說,巫生向她道歉了,但是「廣場打人,小巷道歉?」她認為,「巫現在開始道歉,還要重視道歉的效果。道歉形式要能對這些已經被她公開汙衊、橫加踐踏的對象還予清白,恢復輔大、輔心及這些老師們的名譽,要有這樣的效果才勉強夠。」

巫生的私下道歉,換來的是夏林清的氣燄更盛。她完全把巫生的善意當作計謀看待:「現在因為真相逐步被揭露,她們的表裡不一,充滿心計的表演操控策略漸漸失效,在被我及一些人不屈服、不妥協的強力質疑究責之下,朱巫雖一再閃躲迴避,卻更顯窘迫難堪,現在總算知道無法繼續狡賴,已經各個都想下車溜走。」

8/16,夏林清再次咄咄逼人的在臉書說:「既然妳說『給出善意跟道歉,對我這種人並不是件困難的事』,那妳就立即向系上、工作小組道歉。有那麼困難嗎?」

8/17,夏林清針對巫女男友也寫了一篇:「你使用「有過師恩」與「恩師」此種說法,向我道歉,是虛矯的暗諷!」到了8/19,夏林清對待曾經是她的學生已宛如陌生人:「巫女士,請妳們作為指控者,負責任地詳細說明這些問題!」

夏林清曾經預言式的說,她們如果「不顧被傷害者的清白,只顧自己想趕快以自己負最小責任、付最少代價的方式,並形成別人非接受她的道歉不可的效果,趕快結束了事。如果是這樣,又將掀起另一次的風波,我真不希望往這方向發展。」

然而,9月21日巫女的公開道歉信,讓夏清林原本一副勝券在握的戰局,瞬間大逆轉,夏林清如願要回一個公開道歉,卻是戰線大崩潰的開始。看來這場新風波真的不是夏林清所希望的方向,而且離她希望的更遠。

虛竹下錯棋是無心,受害者女生寫道歉信卻是真心,不是被迫道歉,連夏林清的徒孫們也這樣認為。但也因為是真心,更令學校之外的網路世界沸騰起來:一位受害者反而必須道歉,而且是為了居於上位、掌握學校權力者的面子而道歉。簡直是令人無法忍受。

這不得不讓人必須提出夏林清在第一篇回覆巫生男友的聲明中所說,「任教37年,我所堅持住的一個教育立場是:與學生一起,將各種矛盾與衝突性的校園生活事件,發展成大家共同學習與成長的材料。」

夏林清永遠不明白的一點,即當他人的痛苦變成一種研究材料時,這倒底該稱為冷靜還是冷漠?

輔大校長江漢聲在給巫女的公開信中說:「學校絶對是站在保護受害學生這邊,絶對不希望她再度受到傷害。我們也誠摰希望夏院長能了解學校立場,就像我三個月前跟她說的,讓事情平息下來,學生的身心靈健康遠重於真象的爭辯,用同理心去愛、去原諒才是天主教大學老師的風範!」

江漢聲這段話已經把學校和夏林清做了清清楚楚的切割,而切割的理據,正是他採取的不是研究材料的角度,而是以學生身心靈為優先考量。夏林清的作為剛好相反,她在乎的是自己以及她所創建系所的清譽,卻她讓做為人師的資格付諸一炬。

如今冷冷稱呼學生為女士的夏林清,她鮮明冷漠的言詞讓人不禁想起同樣是金庸小說人物的滅絕師太的頑固和強悍。只是沒想到,柔弱勝剛強,這次她敗得更是徹底。

< 資料來源:如是存想 - 莊豐嘉 返鄉特派員發起人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