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的 「一中各表」 會不會轉彎?

國民黨準黨主席吳敦義對各議題態度多次「轉彎」惹議。資料照片
  
凌博志/律師,曾任地檢署檢察長

政治人物都會硬拗,拗不下去就轉彎,這很平常,也很自然,就像白海豚碰到崖壁,就會轉彎,不會撞到頭破血流。

所以,「白海豚會轉彎」,這句話沒錯,錯的是明明說了,卻死不認帳,硬拗自已從未説過。

吳敦義聰明機靈,能說善道,從政之路除了高雄市長一役小輸謝長廷外,每戰皆捷,曾經是最年輕的縣長和直轄市長,也曾是國民黨「崔台青」的最佳樣版。

仕途順利譲他眼高過頂,自信滿滿,除了「主子」外,等閒人根本不在眼裏,所以他在黨內曾被視為「孤鳥」,後來獲馬欽點做黨秘書長,再做到行政院長後,直覺「皇帝」夢轉眼成真,才開始放下身段,廣結善緣。

政客形象,成也媒體,敗也媒體,扁馬都曾受惠受寵,吳敦義當然也想巴結,但過度油滑,太過貧嘴,先已予人虛矯做作的感覺。

他最經典的一句「發明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被批是在失業勞工的痛苦中尋開心,引發議論後,只消承認自己失言,就可安然化解,偏偏他腦羞成怒,硬拗到㡳,終致弄得「白賊」二字纏身,聲名幾乎破產。

吳敦義媒體形象差,有點出乎自己意料,他可能自怨有一顆「金頭腦」,卻怎麼就長了個不聼大腦號令的「大嘴巴」,在競逐黨主席路上,被問到大多數黨員都不認同的「同婚」議題時,很「政治正確」的直呼「同婚令人毛骨悚然」,大聲反對。上周六意氣風發的當選,不曾想大法官會議却突然做出「政府不為同婚立法是違憲」的解䆁,吳「準主席」好像沒經過大腦,立馬回應媒體,支持同婚立法,狠狠的甩了自己一個耳光。

面對白海豚怎麼又轉彎的質疑,吳本可輕輕的用一句「尊重大法官決定」化解尶尬,卻選擇再一次硬拗,為「毛骨悚然」搽脂抹粉,另下註解,這股「拗」勁,這種勇氣,的確令人刮目相看。

同婚的看法兩極,正反意見很難調和,吳敦義輕易的被另一個吳敦義打敗,心中盤算的其實是選票,而非價值,但這個議題畢竟不是重中之重,更重要而且比較令人懷疑的是他的兩岸立場會不會又要轉彎,吳選黨主席時,為了區隔深藍並牢抓本土黨員,堅持一中各表,反對統一,並說過「要統就搬去住廈門、上海」的重話,勝出後苦等半天才接到習大大一個,恭喜「你」當選的賀電,心中有鬼的吳敦義,怎不知主子心下不悅?!

李登輝以後的國民黨主席,一任比一任窩囊,一個比一個沒出息,從連戰以降,包括馬、吳、朱、洪,無不搶登彼岸,以被摸頭為榮為傲,馬即使因總統身份,彼方不讓登岸,也要苦心安排到新加坡接受一摸,才感覺寢食稍安。

吳敦義剛把國民黨移出安寧病房,急需「上國」加持,個性又特別能「體恤上意」,隨時可以把「大主子」神化成「人間極品,宇內無雙」,何愁習大大不會聖眷垂憐,賜跪御前?到時候會不會又轉個大彎,主動奉上兩岸同屬一中,支持兩岸統一,甚或支持一國兩制,以求一摸,就在吳敦義的一念之間了,阿彌陀佛!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