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阿的自我演示

你如果看過上下文,噁阿這段話,並不是直接歧視醫學系以外的科系。該書內文甚至認為由於台灣最聰明的人才都在醫學系,所以笨蛋只能唸文學藝術,因此他認為這就是台灣出不了莎士比亞和達文西的原因。

我就直譯噁阿的想法:他誤以為聰明和笨蛋的分辨方法,就是看聯考分數,他歧視的不是科系,他歧視的是醫學系以外的人都是分數比他低的笨蛋。

噁阿不明白每個人都各有不同的天分與專長,不是聯考分數可以看出來的,特別是音樂藝術類,那還需要老天爺賞天賦。難道噁阿認為沙士比亞和達文西是靠聯考高分出來的?

噁阿說台灣人聯考高分都想進醫學系,大致是沒錯的。但是如同上段所述,醫學系不只需要高分數,也需要些天賦,如果有人要連著考三次才能考上台大醫,念完台大醫又不會開刀,其實就是一場悲劇。

噁阿的自我演示,更加坐實了:你沒有該種天賦,就別勉強去從事該種行業的道理,適情適性適專長真的很重要,無關智愚,更無關分數。

 

< 資料來源:蕭瑩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