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 近一月

為什麼國民黨要打臉馬英九?

為什麼國民黨要打臉馬英九?

  關於國會能否質詢總統,素有明確憲法依據可循,原本都已經是蓋棺論定,幾乎沒有討論空間與必要的議題,而且其實早在馬英九執政的時代,就已經有馬英九親自公布的答案了,沒想到現在總統選輸卻僥倖贏得國會多數的國民黨為了翻桌重來,竟然不惜打臉自家前主席。 時間回到2000年,失去總統選舉權的國大代表們厭倦了認為選舉已不敷成本,欲將國大改為任務型比例代表制。於是,各政黨開始協商國民大會的權力該如何分配處理,除將司法、考試、監察人事同意權改由立法院行使外,亦將一年一次總統國情報告的聽取權力轉移給立法委員們。當時,國、民兩黨對於權力移轉凝聚了七點共識,共同提出修憲案,並是在幾乎全數支持下通過修正案。 其中,關於總統國情報告的部分,白紙黑字清清楚楚:「移轉至立法院的職權:『聽取國情報告』」,並停止「檢討國是、提供建言」。換言之,當時兩黨共識都是認為立委能聽取總統報告,但不能提出「國是建言」,因為這是總統應否受立法院監督的問題。 事實上,八年後立法院討論呂學樟等人所提出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時,國民黨籍的前立院秘書長林錫山也確認了同樣的概念:「總統不受立法院監督」,即便總統要綜合答覆,也需要確認是否違反憲政精神。也因此,2008年國民黨單獨過半的立法院,最終將法規修正為「立法委員得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題」,且「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當時立法理由甚至特別註明「為兼顧憲政精神,引入總統自行同意之設計」,還說這並非「憲法義務」只是希望「達到間接溝通的效果」。 今日的國民黨不僅對各國國情報告的正常情境視而不見,避談當年自己挾多數席次而通過的修法版本與立法理由,更忘了馬英九前總統當年堅決反對的立場。(資料照)     2012年時,朝野為了馬英九是否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有了更進一步的討論。當時馬英九的發言人說,根據憲法規定與精神,總統「一問一答」的備詢形式,形同總統對立法院負責,將會混淆總統與行政院長間角色分際及權責分工,因此堅決反對。 其實,不論是總統制的美國或雙首長制的法國,都只是邀請元首赴國會進行報告,而沒有接受國會議員質詢的情況。相較之下,台灣在國民大會時期,李登輝前總統還更進一步,針對國大代表的「國是建言」予以綜合答覆,已較各國更具回應民意的精神。 然而,今日的國民黨不僅對各國國情報告的正常情境視而不見,避談當年自己挾多數席次而通過的修法版本與立法理由,更忘了馬英九前總統當年堅決反對的立場,最終,為了找到機會能羞辱民選總統,不惜重重地打了馬英九一巴掌。 (政治工作者)
梁昀明 推薦數:1776  2024-03-25
藍委嗆廢監院 綠:歡迎跟進修憲

藍委嗆廢監院 綠:歡迎跟進修憲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批評,監察院永遠只辦藍不辦綠,早該關門了。民進黨團回應,歡迎加入民進黨長期的修憲主張。(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林哲遠/台北報導〕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彈劾案不成立,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批評,監察院永遠只辦藍不辦綠,非常可恥、早該關門了。對此,民進黨團回應,若國民黨認為監察院功能不彰、不如廢了,歡迎加入民進黨長期的廢考監修憲主張。 傅崐萁昨在國民黨團記者會,痛批中華民國的監察院永遠辦藍不辦綠,非常可恥,陳宗彥是公然幫酒店護航,酒店工程要變更設計,八次免費性招待,對價關係非常清楚,監察院卻只有兩票認為要彈劾,就知道民進黨積重難返,監察院應該關門歇業、完全喪失道德至高點,這樣的監察院會被人民唾棄。 傅崐萁預告,今年下半年監察院預算審查時,國民黨團將會有清楚立場,過去監察院曾關門三年就是效能不彰,此刻的監察院尤甚於當年的惡劣。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質疑,國家要這樣的監察院做什麼用?為何不乾脆廢掉。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表示,監委投票是二比十一沒有通過彈劾案,黨團尊重監察院調查報告,這是五院權力分立,立委不宜過多置喙。 話鋒一轉,吳思瑤呼籲,若國民黨認為監察院功能不彰、不如廢了算了,「歡迎加入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修憲主張,就是廢考監」,民進黨團前次所有提案皆未獲國民黨支持,若國民黨願意回頭是岸、跟進民進黨的進步主張,黨團予以肯定。
陳政宇 推薦數:1753  2024-03-21
民進黨批王育敏 馬文君「被告變法官」

民進黨批王育敏 馬文君「被告變法官」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右)、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左),昨批國民黨立委肇事者變仲裁者。(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昀、林哲遠/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昨質疑,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與涉兒虐致死案兒福聯盟高度相關,卻排專案報告、坐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主席台,肇事者變仲裁者,涉洩密案的立委馬文君則安排國家情報工作及國安局業務報告機密會議,可能成為國家情報嚴重破口,兩人「被告變法官」,毫不迴避涉己事務、爭議在哪就往哪去。對此,王育敏要求王義川道歉,否則不排除提告;馬文君則反嗆,民進黨應先去查自己前立委羅致政偷錄的總統閣揆對話案。 吳崢昨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文君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週四安排國安局機密報告,會議內容直指台灣國安機密核心的情報工作,但馬正是涉及洩密、觸犯外患罪的司法案件當事人,涉及洩漏國防機密的人主持會議聽取最機敏的機密,簡直是國家安全的嚴重破口,還能更荒謬嗎?   王育敏馬文君嗆惡意汙衊   王義川則批評,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十八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排案的召委王育敏不僅是兒福聯盟董事,還當了十幾年的執行長,還有臉質詢衛福部官員,那份報告被檢討的不就是兒福聯盟、衛福部及雙北市政府嗎?荒謬!太誇張! 王義川提到,十年前國民黨執政時發生味全頂新黑心油事件,王育敏也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開會五秒鐘就強制要求散會、阻擋民進黨立委質詢,根本是護航、門神。 王育敏回應說,王義川開記者會前沒認真做功課嗎?三個多小時的會議影片卻只看五秒?指控完全悖離事實。當天會議九點開始,民進黨委員不斷阻撓議事進行,登記質詢的立委無法上台,議事空轉直到中午十二點多,不得已才宣布散會,王義川是惡意汙衊,涉及誹謗。 馬文君則反嗆,選前誣告的吳崢,選後繼續抹黑,真要查洩密,「先去查一下貴黨羅致政委員偷錄總統與閣揆對話案」,到底錄了多少機密?這才是真正的驚天洩密。她奉勸吳崢、王義川,繼續張牙舞爪,血口噴人,對少數政府執政,一點幫助都沒有。
陳昀 推薦數:1752  2024-03-21
這三國到底怎麼回事?

這三國到底怎麼回事?

國樑 國瑜 國昌 這三國到底怎麼回事?
暗月之鏡 推薦數:1749  2024-03-27
馬英九貼冷屁股

馬英九貼冷屁股

馬英九貼冷屁股
樂子 推薦數:1740  2024-03-27
至今想起,依舊憤怒!

至今想起,依舊憤怒!

十年前的3/24,學生攻佔行政院 後來發生眾所皆知的血腥鎮壓 那一夜,我和許多人一樣,徹夜未眠! 因為完全不敢相信 這樣的事會發生在已經民主的台灣 而對於當時馬(英九)江(宜樺)體制敢做出這樣的事,感到不可思議 至今想起,依舊憤怒! 照片來源:當年蘋果日報    
Devan Cheng 推薦數:1739  2024-03-24
賴︰照顧弱勢 讓台灣成為偉大國家   

賴︰照顧弱勢 讓台灣成為偉大國家   

    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寶貝童心,夢想起飛」聯歡童樂會。他表示,未來上任總統後,會秉持群策群力的精神,讓身心障礙者獲得更好的照顧,有機會在這塊土地上追求夢想。(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昨舉辦「寶貝童心‧夢想起飛」聯歡童樂會,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會表示,未來他上任總統後,會秉持群策群力的精神,讓身心障礙者獲得更好的照顧,有機會在這塊土地上追求夢想,和大家一起讓台灣成為值得尊敬的偉大國家。 「寶貝童心‧夢想起飛」聯歡童樂會在總統府南、北苑舉辦,上百名弱勢孩童獲邀到總統府觀賞表演節目、參觀遊園攤位,賴清德也參觀現場特色茶葉攤位、英文遊戲、手工點心及身心障礙藝術家繪畫等攤位,與現場大、小朋友們親切互動。他說,很高興再度受邀出席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舉辦的活動,他要代表蔡英文總統熱烈歡迎大家,並祝福小朋友兒童節快樂。 賴清德表示,他連續四年「全勤」參加,十分了解這項活動的重要意義,很欽佩協會結合社會公益力量,關心並照顧弱勢兒童,不僅邀請小朋友來總統府參加兒童節活動,也幫助身心障礙孩子習得一技之長作為職業,未來能獨立自主照顧自己,該協會關心的範圍更觸及弱勢與原住民家庭,非常令人欽佩。   群策群力 幫助身心障礙者追求夢想   賴清德說,感謝所有贊助企業,大家群策群力,持續幫助身心障礙者的力量相當重要,未來他上任總統後,也會秉持這樣的精神,讓身心障礙兒童獲得更好的照顧、身心障礙的家庭得到扶持,弱勢的家庭都得到政府的照顧,不至於孤單、無助,進而產生問題。 賴清德強調,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不分族群、不分年紀,即使是身心障礙者也有機會追求夢想,這樣的國家才是值得尊敬的偉大國家,「我們大家一起來」。
陳昀 推薦數:1729  2024-03-25
基隆電動機車服務專線 竟是公關公司

基隆電動機車服務專線 竟是公關公司

    基隆電動機車服務專線 竟是公關公司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在臉書開直播,質疑「基隆市電動機車專案辦公室」的七四○萬元委辦費標案疑有「貓膩」,市府公布的服務專線竟然直通威肯公關公司,但威肯公關並未拿到環保局電動機車的標案。記者昨天循線致電,確實是威肯公關的電話。 議員質疑委辦費標案有玄機 張顥瀚指出,基隆市府環保局編列三億八千萬元的青年公益電動機車標案,其中包括電動機車專案辦公室(委辦費七四○萬元),由「永景公司」得標,該公司在二○二三年七月底才成立,沒有實務經驗,居然就拿到市府七四○萬元的專案辦公室標案;另一家參與競標的是「瑩諮科技」,成立於一九八五年,資本額六千五百萬元,這家資深且有實務經驗的公司卻未得標。 他質疑說,「永景公司」是否就是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的威肯公關人頭子公司?經過調查,「永景公司」負責人余昌勳曾在威肯公關擔任專案經理,是否為威肯公關的人頭子公司負責人?否則剛成立的「永景」為何能輕易拿到標案?為何基隆電動機車的服務專線竟連接到威肯公關公司,「永景」自己的聯絡電話卻是空號? 記者昨天致電「永景」公司所留的電話,確實是空號。 張顥瀚表示,威肯公關在二○二三年以三二三萬元標得「基隆市環保志工暨環境教育志工推廣運用計畫」,二○二四年又以五八八萬元標得同一案計畫,同樣的標案,第二年竟暴增二六五萬元預算;威肯加上永景這兩年合計就拿了基隆市政府三項、共一六五一萬元的標案,與市府的關係令人匪夷所思。 環保局:依法公開評選 環保局長馬仲豪表示,這兩年威肯得標的標案,皆依法公開評選,今年增加「爭取環境部評比」等工作事項,所以預算增加;在「電動機車專案辦公室」,永景的評比得到最高分八十二.二分,因此獲得優先議價權,一切都依法招標。 余昌勳說,他過去在威肯公關服務,主要負責環保相關業務,並非沒有實務經驗,威肯公司鼓勵員工創業,他才在去年自營公司,議員質疑他是威肯的人頭子公司,是不實的指控。 對於電動機車服務專線為何直通威肯公司?余昌勳解釋,因為環保局的諮詢專線經常滿線,他才委請老東家威肯公司協助提供諮詢服務。他還說,永景公司的電話號碼不小心寫錯一碼,所以變成空號,會儘速改正。
俞肇福 推薦數:1716  2024-03-26
國六延伸花蓮/台灣不應再開膛剖肚

國六延伸花蓮/台灣不應再開膛剖肚

  最近又有政治人物提出要把國道六號從埔里延伸到花蓮,甚至環島高速公路。大家可能忘了,2014年行政院(當時院長江宜樺)就已經公告「不再開闢任何高山道路」,也就是放棄多條山區省道公路的興建計畫。其中包括台九甲線從孝義到雙連埤、台十六線從南投合流坪到花蓮萬榮、台二十一線從塔塔加到達卡努瓦。主要是基於「環保和經費」考量,氣候變遷加上地質敏感,開闢這些高山道路已經顯得不合時宜。此外,號稱「新中橫」的台十八線也一直都只能到阿里山,而不能穿越玉山國家公園到花蓮。 其實更早之前的1982年,政府也曾有興建中部橫貫鐵路的計畫,就是從台中南下到草屯再沿台十四線到埔里,最後是貫穿中央山脈到花蓮,全線電氣化,路線長約122公里且超過一半是隧道。當時預估完工後自強號台中到花蓮只要86分鐘,但是評估後因為工程艱鉅,耗費巨大,營運後又不免虧損而擱置。既然一般公路和鐵道都放棄了,當然更沒理由興建對自然環境破壞更大的的高速公路。 大家要理解,地理造成的天然障蔽,未必就是不利,何必一定要「征服」它?為何有海岸的地方就非得有濱海公路?中國青藏鐵路通車,獲利的是外來的漢人而非西藏人!多山的台灣有目前的公路密度已經算相當高了,為了節省一些行車時間就一定要把台灣開膛破肚?沒有任何一條路是絕對安全的!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就一定等於一條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不是經常傳出車禍,甚至多車追撞,死傷慘重嗎?真令人懷疑這些政治人物有沒有想到要珍惜、善待這片土地?還是為了選票而情緒勒索? (作者是公務員)
楊浩民 推薦數:1710  2024-03-23
傅崐萁3法案全違憲 柯建銘:違反權力分立

傅崐萁3法案全違憲 柯建銘:違反權力分立

柯建銘(左)援引憲法第70條和釋字第391號,說明傅崐萁(右)所提3項特別條例已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接連提出花東快速道路、國道6號東延及環島高鐵等3項特別條例,經費總額突破1兆元,引發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指,特別條例或預算案係由行政部門提出,立法院不得增加預算支出,故上述提案有違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違憲的條文通過也沒用,完全不可行。 傅崐萁近期領銜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為共同提案人,遭指控大踩議事中立、利益迴避等紅線,院會日前已一讀付委。交通委員會本週一(25日)將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闖關進度備受關注。 柯建銘昨受訪表示,傅崐萁所提的3個特別條例,首先是違憲,憲法第70條和大法官釋字第391號很清楚,「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這些提案已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立委當然可以提法案或審查預算,但不得用特別條例要求政府編列預算、並限期完成,這已經干預行政權。 關於花東快,柯建銘回顧,國民黨前立委王廷升2012提過,時任立委的花蓮縣長徐榛蔚2016年也提過,2016年的可行性評估結果是不可行,而2020年重啟評估的報告預計今年8月出爐,但地質問題可能導致後續環評階段的困難。柯質疑,在評估報告出來前就強行要求政府執行,還訂出十年期限,「難道環評會通過嗎?」 另,柯建銘提到,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在選舉期間,一直攻擊民進黨政府亂編特別預算、胡亂綁樁、貪污、債留子孫等,民眾黨及國民黨選後都提修正「預算法」第83條,要限縮政府的特別預算法源。如今傅崐萁的花東快預算是2500億元,國道六東延達8000億,經費超過1兆元是否可行?至於高鐵做為上市公司,必須評估運載量等因素,立委的權力沒有大到能要求上市公司如何運作。 柯建銘強調,交通部近年在花東地區投入近3千億元預算,包括鐵路及公路建設,他理解傅崐萁為自己選區爭取預算的做法,但顧及國家均衡發展,不能把所有資源全部投入單一地區,相信交通部也會持反對意見。即便強制將這些法案送出委員會並表決通過,但違憲也是沒用的,完全不可行,呼籲大家好好討論。
陳政宇 推薦數:1697  2024-03-24
外資逃出中國/藍白竟要重啟服貿

外資逃出中國/藍白竟要重啟服貿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國會山報》撰文指出,中國股市自2021年達到高峰以來,市值已經蒸發七兆美元(約台幣222兆)。中國的經濟正在迅速崩潰,而習近平決心將中國帶往「錯誤」的方向,例如:習近平要求絕對服從,中國股票的走勢總是受到政府獨裁政策的影響,而不是公司績效本身;習近平對台灣及菲律賓的好戰言論,導致投資人一直從中國市場撤資。華爾街認為中國已經越來越不值得投資了。 但是,國民黨與民眾黨卻獨愛中國市場,從去年底總統大選期間就不斷提及「重啟服貿」的議題,以中國也是個大籃子,可以放雞蛋為由,要台灣與中國和平相處、做朋友。 國民黨在立委席次比民進黨多「一」席,聯手民眾黨的話,絕對可以發揮「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效果,肆無忌憚地通過中配四年拿身分證、重啟服貿等所有的媚中政策,將台灣所有的雞蛋獻給中國。 香港立法會近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主張「九二共識」、「和平統一」的國民黨也可以如法炮製,讓祖國統一的春秋大業沒有「反對者」。 遂行中國意志的立法院在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下開張,台灣人民用民主選票期許「三黨不過半」的監督制衡初衷早已走味、變調,徐巧芯更擅妄曲解成台灣民意挺服貿,支持將雞蛋放在中國這個大籃子。 短短幾個月,不知許多人是否有種悔不當初的無奈。下架民進黨,換人做看看,上架的國民黨與民眾黨有讓台灣立法更有品質,台灣主權更加伸張嗎?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推薦數:1694  2024-03-23
小學生吵架的水準

小學生吵架的水準

美國律師行業有一個秘訣,法律對你有利就論法律,事實對你有利就擺事實,既無法律又無事實,就拍桌子。藍白選輸了,也學這一套,拍桌子比大聲。 但這些人更不成器,把議論國家大事的殿堂,當小學生吵架的園地。小朋友還不懂法律,不辨事實,胡言亂語不必負責任,這叫兒戲。 憲政、法治不能兒戲。美國總統國情咨文,憲法明文規定,但最初一百年都是書面報告,直到威爾遜總統才親至國會演說,但並非受質詢,在野黨可以指派議員,會後在場外提出回應。 藍白立委既沒有法律可依據,也沒有事實可壯膽,只知咆哮,要淩駕憲法,還自我膨脹「法學素養」,只有她一言獨斷可以為天下法。 這種天才「學者」發明政務官到國會備詢,是上對下的質詢;她的同黨不但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報告,還要配合他們演出「即問即答」的脫口秀。國民黨議事老將都不能苟同法學權威與藍白立委的見解。 民主制度源自英國,其內閣制由國會多數黨領袖出任首相,在國會政策「辯論」,針鋒相對,不是什麼上對下。 依照贏者全拿的規則參選,選輸了就想改規則,喊要搞「聯合政府」。柯白黨靠政黨票比例分配,已經撈到八席,還想插手行政部門,不怕蒙上分贓惡名。 贏者全拿負全責,輸者當監督,民進黨已四度執政,內閣政務官並非全是同黨。陳水扁第一任閣揆是國民黨員,之後國防部長、退輔會主委等,屬民進黨的如鳳毛麟角,沒有聯合政府之名卻有聯合他黨之實。 藍白失去舞台,還喊修憲層次的總統選舉「二輪」制,要選到過半數才算有「民意」。民主憲政是百年大計,需要長期實驗與觀察,不是可以隨興修改的雜耍劇情。藍白立委還不脫童言無忌的小朋友吵架程度。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推薦數:1687  2024-03-26
延續穩健外交 蕭美琴低調訪美歐

延續穩健外交 蕭美琴低調訪美歐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低調訪問歐洲,與她會面對象陸續在社群平台張貼合照,緊湊行程才一一曝光。 消息最先由《華爾街日報》披露,在蕭美琴抵達美國後,外界才知道她人正在華府「以個人身分處理私人事情」,行前沒有走漏風聲。美國國務院回應時,援引二○二○年二月副總統賴清德就職前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為證,強調台灣副總統當選人上任前訪美有例可循,不過國務院發言人拒絕回答蕭美琴是否會見美方官員,等同默認蕭美琴會與拜登政府高層見面。 事實上,四年前賴清德就走進白宮國安會,創下台美斷交以來拜會白宮國安會最高層級紀錄。但是,賴清德是否見到當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至今仍是台美間秘而不宣的默契。大家津津樂道的賴蕭配競選期間「美德贏台灣」文宣圖卡,就是當年蕭美琴陪同賴清德訪美時,兩人在華府林肯紀念堂前留下的合照,也種下兩人後來搭檔競選的契機。 《華爾街日報》也預告,接在華府之行後,蕭美琴會訪問歐洲數國首都,但是台灣外交部始終「無可奉告」保持沉默。結束行程返台前,我外交部終於對外說明:蕭美琴足跡遍及捷克布拉格、波蘭華沙及立陶宛維爾紐斯,應邀在智庫發表演講之外並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眾議院代理議長、立陶宛國會議長、波蘭參議院副議長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委會主席等政治領袖碰面。蕭美琴也前往布魯塞爾歐洲議會,見到第一副議長及超過卅位的歐洲議會議員。這是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就職前第一次成功叩門訪問歐洲。 蕭美琴與歐洲議會第一副議長卡拉斯(Othmar Karas)意見交流。外交部提供   捷克、波蘭與立陶宛三國都在疫情期間捐贈疫苗給台灣,捷克與立陶宛兩國國會議長也曾親自來台訪問,台北布拉格直飛航線更於去年七月開航,大大拉近台灣與中東歐的距離。蕭美琴此行是台灣與中東歐過去幾年「善的循環」堆疊成果,也代表著台灣深化拓展中東歐外交的決心。值得一提的是,立陶宛即將在五月舉行總統大選,朝野兩陣營總統候選人同時出現在蕭美琴工作早餐會上,顯示立陶宛強力挺台不分黨派,即使政府人事有所更迭,也不會中斷與台灣密切互動交流。 擺脫形式主義包袱,蕭美琴秉持不挑釁、不冒進的一貫立場,一步一腳印拓展台灣實質外交發展空間,是賴清德新政府堅定延續蔡英文總統穩健國安路線的最好證明。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陳永昌 推薦數:1685  2024-03-25
藍白委大炒登島秀

藍白委大炒登島秀

藍白委大炒登島秀
樂子 推薦數:1683  2024-03-24
23條上路 香港榮光走向盡頭

23條上路 香港榮光走向盡頭

  香港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草案),已於廿三日生效。今後,除了《港區國安法》的「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罪之外,《國安條例》更明確涵蓋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惑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都採取嚴刑重罰。新增的境外干預罪,「境外勢力」不僅指外國政府、境外政黨及其關聯實體,更包括國際組織,至為寬泛,目的在製造寒蟬效應,限縮香港的人權與自由。 該條例內容對媒體或一般市民影響較大者,包括煽動意圖罪、非法獲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等罪行。煽動意圖的定義廣泛,包括意圖引起「中」港公民對政府產生憎恨、藐視或叛離,甚或引起不同階層居民間之敵意;違法行為含括發布具煽動意圖的文字、刊物、廣播或放映等,所有可能威脅政府的行為或組織,都將無限上綱被訴究。 在台港人團體昨於西門町舉辦「反對香港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行動,表演行動劇向台灣民眾說明反對廿三條理由。 (記者羅沛德攝)   溯自二○二○年六月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後,香港的自由民主與自治環境已徹底改變。國安法的施行類如在原本港府的制度外,建立一個平行權力體系,允許隨意解釋國家安全定義,針對性適用於被中共視為構成政治挑戰的機構,包括媒體、獨立報紙及民主派政治人物,損害了投資環境及法治聲譽,毋寧是顛覆香港法制的最根本原因。 由於香港自反送中運動後,不僅北京從嚴管制「一國兩制」的實踐,香港公民政治參與空間更被壓縮,上百位政治工作者或異議人士,均遭受港府以違反國安法檢控,許多泛民主人士流亡海外;香港法治惡化嚴重,除影響公民與政治自由,亦影響商業營運環境,跨國企業與金融業為分散風險,紛紛將地區總部撤出,減損外商投資意願,金融與經濟發展前景,可謂風雨飄搖。 中共推進香港的各項國安立法實體部分固然生猛,但程序作為更具殺傷力;蓋其規制雖嚴,惟若能在程序上遵循港英政府時代的法治傳統,依法理而行,或猶可稍有制約;但港版國安法開立國安公署可對國安犯罪行使管轄權,國安犯罪可以不公開審判、不陪審(已近乎常態化),及人大有主動釋法權等,凌駕一般刑事司法原理原則,則是體系性讓司法被掏空的重擊,香港法治急速下沉,不僅侵蝕香港自治及人民的民主與人權,對政治環境影響尤其深遠,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在香港已蕩然無存,嚴重侵蝕其在國際社會的形象與地位。 國安條例的施行,已為香港帶來結構性轉變,政治動盪加上對新聞自由的箝制,香港已無法回復過去的榮光。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我們應強化與民主國家陣營交流,增進彼此關係,深化合作力度,用以強化防衛性民主的內涵,避免威權體制的干預破壞,捍衛我們自由、民主及人權的信仰價值。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
趙萃文 推薦數:1682  2024-03-24
黃國昌的連連看又升級了

黃國昌的連連看又升級了

黃國昌的連連看又升級了,這次直接從照片看圖說故事,那故事完全沒查證。 他看到陳菊的車上有立法院專供酒的箱子,就說陳菊花納稅人的錢,拿立法院專供酒輔選送人,並要立法院長韓國瑜查清楚,韓國瑜聽到只回了一聲「蛤?」。糟糕,我好像也是相同反應。 黃國昌,你真的很low啊。看到紙箱就能腦補出一堆故事。其實可能性很多,如果是立法院酒,有可能是陳菊托人買的、有可能是立委朋友送陳菊的,也有可能根本不是陳菊的,當然也有可能就只是紙箱,裡面裝的根本不是酒。 你黃國昌要指控人,總該有最基礎的證據吧。沒有任何依據,靠自己的臆測去指控陳菊透過特權獲得立法院贈酒,並且把花納稅人錢買來的酒拿去輔選,然後要韓國瑜查清楚,到底要查什麼?這如果在訴訟裡,就是「摸索證明」,你國昌老師已經把民訴忘光了嗎? 結果,真相大白。那是陳菊的司機的箱子,裡面的是私人物品,根本不是什麼立法院編列預算買的酒,黃國昌烏龍爆料戰績又多一件。唉,黃國昌,真的好弱,這看圖說故事真的弱爆了,要搶聲量也不是這樣。 當然,黃國昌也不會道歉啦,反正他要嘛自己翻頁,要嘛是在直播上跟小草們宣稱自己勝利,他會的把戲也就只有這樣,相信大家早就都知道了。  
taiwandreamer 推薦數:1674  2024-03-21
馬英九愚人節出訪中國

馬英九愚人節出訪中國

  馬英九宣布四月一日愚人節前赴中國,這個日子當然是中共定下的,喫馬英九的豆腐,讓馬還未成行就先被「愚化」。英國《經濟學人》稱馬英九為「笨伯」,中國也有類似看法,馬自己這次也欣然接受,如此「三結合」共識實在罕見。 馬英九去年已「回鄉」祭祖,這次是「回國」祭祖,拜祭神話人物的黃帝。馬英九藉此拜祭投共,讓我想起當年的張國燾。張是中共創黨元老,長征途中,毛澤東的中央紅軍與張的四方面軍在四川會師,毛軍人少勢弱,張軍人強馬壯,毛身為中央軍委第一號人物,深怕被張吞併,於是製造了張國燾搞分裂的謠言與事件;毛到了陝北後,更以打通國際路線為名,將張的精銳部隊派去遠征新疆,在貧瘠的河西走廊,借國民黨馬家軍的回民騎兵消滅這支部隊。於是在延安開了對張國燾的批鬥會議,張遂在一九三八年四月,以陝甘寧邊區政府代理主席身份到西安拜祭黃帝時趁機投奔國民黨,成為中共的叛徒、特務。如今馬英九在台灣失勢,也藉拜祭黃帝投共,真是異曲同工。 馬英九的心理狀態我很理解,當年我在印尼也非常嚮往「祖國」的歷史文化,以做一個中國人為榮。但在中國生活廿多年,連做一個正常人過活都很困難時,悠久歷史文化、壯麗山河景色有何屁用?一九八○年代我在香港《信報》當編輯時,民主派團體「匯點」領導人之一的劉迺強(艾凡)在他的專欄撰文鼓吹回歸,他甚至說,即使將來中共對承諾食言,也要支持回歸,誰叫自己是中國人。後來中共賞賜他一個全國政協委員職務,可惜他早死,沒有享受到如今萬馬齊喑的「幸福」生活。 國民黨最會在中共需要他們的時候去效勞,這才好顯示他們有被中共利用的價值。夏立言是馬英九的人,不是朱立倫的人,這方面做得更出色,接著則是馬英九出馬了。 如今大家應該恍然大悟,北京兩會期間,突然要求香港儘速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出席兩會的香港立法會議員立即趕回香港,週末假期也趕工,原來就是要配合馬英九的拜祭黃帝。這是一場面對香港、台灣與全球的統戰大戲,馬英九是最佳配角。正值全球在譴責這個國安條例時,台灣居然有一隻「香港腳」不但毫不譴責,甚至把臭腳伸進「祖國」表示支持! 這對台灣人民當然是挑戰,連馬英九都接受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下一步不就指向台灣嗎?為此,習近平應該會接見馬英九,甚至在西安,將統戰大戲演的淋漓盡致,以獎勵馬英九的耿耿忠心。當共產黨的自己人都不能相信時,馬英九的愚忠正是習近平此刻最需要。 (作者林保華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 推薦數:1667  2024-03-27
賴清德可以幫國民黨關說司法嗎?

賴清德可以幫國民黨關說司法嗎?

現在是黨產會的處分,國民黨提起行政訴訟之後,全數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這已經爭訟好幾年,中間還聲請過憲法解釋,經憲法法庭確定黨產條例合憲,最高行才作成這次的判決耶。請問最高行的法官是賴清德任命的嗎?賴清德可以幫國民黨關說司法嗎?為什麼國民黨在最高行敗訴確定,是要怪賴清德破壞朝野和諧?而且國民黨這兩個月的表現,當底跟和諧哪裡扯上邊了。 再說,那是不當黨產耶,是國民黨過去不法竊佔國家的財產耶。政黨不是營利事業,我就問國民黨被沒收的458筆土地及數以億計的財產怎麼來的?就像是一個強盜被司法判決要繳回不法利得,然後強盜還大聲向全國嗆說國家司法是在破壞和諧,這邏輯你敢說我還不敢聽。 黨產會也說明了,只要是合法的政黨所得,例如政黨補助款都不在追徵的對象。朱立倫說這次被追徵8點多億是在追殺、國民黨會破產云云,那我只能說,如果一個民主政黨,都已經領了國家給的政黨補助還會破產的話,那你們就倒一倒算了,代表你們已經徹底喪失社會支持,沒有任何募款能力,無法靠正常的手段生存了。 一個政黨主席,說出這種話,真的滿丟臉的。
taiwandreamer 推薦數:1661  2024-03-20
地震與核電廠 日本反思延役議題

地震與核電廠 日本反思延役議題

  日前日本茨城縣發生規模五.三地震,震度不算太大,然而日媒十分關心在震源附近的東海第二核電站的安全。該核電廠僅一個反應爐,且從三一一後就沒再運作了。 東海第二核電站建於一九七八年,與我國核一廠同年服役,該廠跟核一廠還有高度類似處,它是日本首都圈唯一的一座核電廠。在二○一八年中旬,該廠被日本原子能規制軌原會批准重新啟用,巧合的是,重啟時間剛好也是啟用四十週年,延役申請提交出去,在同年底的期限內就取得了延役廿年的許可。 日本東海第二核電站。(路透)   然而重啟跟延役計畫並不順利,由於半徑卅公里內有九十六萬居民,是日本所有核電廠之最,因此該廠有項特別規定,也就是除了所在地茨城縣東海村,還需經周遭五個都市同意才能重啟,該廠必須要強化廠區安全以取得支持,然而近兩年半後,該廠仍因無法確保安全,不僅未能取得居民信任順利延役,法院也判決不允許該核電廠重啟運作。 有這麼多跟核一廠類似之處,該廠至今未能重啟及延役,足見一個接近高度人口稠密區域,且有地震風險的核電廠,本身營運對於周遭居民有多大的心理壓力。而北台灣的三座核電廠距首都中心圈,同樣也有地震風險,倘若真要重啟,比照日本對於該廠的特別規定,徵求周遭居民的同意才能進行延役應不為過。 值得注意的是,經歷年初能登半島地震後,原本有意重啟核電的日本政府面臨民意反彈。日前每日新聞民調,反對核電重啟的民意由四五%領先支持的卅六%,一反過去兩年支持重啟的民意。有了日本實際執行重啟跟延役的先例參考,及發生地震後的民意反應,值得國內支持核電延役甚至於提高核電使用的人士深思。 (作者為研究專員)
陳冠霖 推薦數:1652  2024-03-25
黃國昌會杯葛國造潛艦嗎?

黃國昌會杯葛國造潛艦嗎?

【黃國昌會杯葛國造潛艦嗎?】 威廉和小英3/9去台船驗貨,黃曙光報告潛艦分批建造計畫,小英說尊重威廉決策,新總統這時明確指示,「要做,就一次做完」。 「一次造完7艘後續艦」並不是指一次同時建造7艘潛艦,而是一次通過預算,每艘潛艦的升級幅度與造價仍可能不同。 好處有幾個: 1. 便宜:零件議價空間增加,壓低造價,一艘可以降到200~250億元間。 2. 更快:船廠一次可造三艘,造完就接著造下一批,加上建造技術成熟後,可以更快形成戰力。 3.避免人才流失。 4. 避免因政治因素干擾後續造艦。 國造潛艦案可保證台船十多年以上經營無慮。也將嘉惠高雄的鋼鐵、機械、造船零件等供應鏈。 此案中國黨的賣國委員一定會全力阻止,但最關鍵的是白營。 記者問黃國昌對「一次造完7艘後續潛艦」看法時,黃國昌表示「重大政策不該透過媒體放話、拔草測風向。」「賴清德要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 其實,賴總統已經重申過很多次全力支持國造潛艦,黃國昌不針對國防議題表態,未來很可能會以程序問題、不該使用特別預算等方式,來實質杯葛潛艦,甚至模糊議題。這反而是潛艦國造最大的難關!
高雄好過日 推薦數:1651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