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恬相關文章

實名制口罩依身分證字號分流 身障弱勢另行提供

實名制口罩依身分證字號分流 身障弱勢另行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日起口罩販售將採實名制,民眾持本人健保卡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人每次限購2片,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每人7天內限購2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原先超商通路自明(4)日凌晨0時起停止販售,健保署於2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兒童口罩限12歲以下購買 陳時中指出,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 針對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將要求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 留給需要的人!健康者及學生不必戴口罩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日起口罩販售將採實名制,民眾持本人健保卡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人每次限購2片,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晚間9點召開記者會,說明口罩販售實名制資訊。(記者林惠琴攝)
吳欣恬 2020-02-03
香蕉鳳梨網路謠言元凶抓到了 農委會要國民黨道歉

香蕉鳳梨網路謠言元凶抓到了 農委會要國民黨道歉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年香蕉、鳳梨豐收,價格下滑,於此同時,網路上卻流傳不實圖片,例如鳳梨傾倒在水面上或是卡車傾倒青蕉的圖片,這些圖片搭配不實謠言恐讓市場行情雪上加霜。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下午鄭重出面駁斥謠言,更點名國民黨文青工作會及南投縣黨部就是散播謠言的元凶之一,要求兩單位出面道歉,否則將依法辦理。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出面駁斥謠言,更點名國民黨文青工作會及南投縣黨部就是散播謠言元凶之一,要求兩單位出面道歉。(記者吳欣恬攝) 網傳香蕉產銷失調,指高雄旗山某地區農民直接把青蕉倒在地上,但此圖經查證為2007年香蕉產銷失調時公視所拍攝,非今年情況。(圖由農委會提供) 網路謠傳國內鳳梨產銷失調,但鳳梨傾倒在水上的圖片是來自中國廣東省,台灣並沒有這種情況。(圖由農委會提供) 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領官員吃香蕉的照片,畫面中官員們都戴著白色手套,謠言指是因為香蕉上農藥殘留過多,但其實官員是為了卷潤餅才戴手套。(圖由農委會提供) 近日網路上流傳不實謠言,指控香蕉、鳳梨生產過剩丟棄,痛批政府無所作為,不少農民和民眾信以為真。 農委會認為這些不實消息恐嚴重打擊農產品價格,影響市場穩定。今天下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出面駁斥,指最近1個多月前網路上就在謠傳國內鳳梨產銷失調,但鳳梨傾倒在水上的圖片是來自中國廣東省,台灣並沒有這種情況,陳吉仲痛斥,這樣的訊息是不是有心人士刻意要散播,造成價格偏低? 陳吉仲也特別拿出一張網路謠傳卡車傾倒青蕉的照片表示,網傳香蕉產銷失調,指高雄旗山某地區農民直接把青蕉倒在地上,但此圖經查證為2007年香蕉產銷失調,公視所拍攝。陳吉仲指出,農委會正積極推動的產銷調節措施,這些不實謠言造成的影響絕對有抵銷功能。 今天網路更出現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領官員吃香蕉的照片,畫面中官員們都戴著白色手套,謠言指是因為香蕉上農藥殘留過多,但其實官員是為了卷潤餅才戴手套。陳吉仲痛批,不實謠言恐造成消費者不敢消費。 陳吉仲鄭重指出,不實謠言如果妨害市場運作,恐違反「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若是為了操縱價格或是故意變更質量謀取不正當利益,可能觸法,若散播人惡意在市場上散布不實謠言,妨害市場運作,將依法處分,或將移交內政部警政署辦理。 陳吉仲更進一步公布國民黨文青工作會及南投縣國民黨縣黨部在臉書上的擷圖,點名這兩個單位就是不實謠言傳播者。陳表示,「農委會要問這兩個國民黨相關黨部單位,這樣傳播對蕉農有沒有正面影響?會不會造成價格受損?如果是,要不要跟台灣農民道歉?若不願道歉會依照相關法規辦理。」 相關新聞: 遭農委會點名造謠害水果跌價 國民黨反批:小事借題發揮
吳欣恬 2018-06-07
北農監察人落跑 農委會突請求撤劉光華主管職

北農監察人落跑 農委會突請求撤劉光華主管職

2016-12-13  20:4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糧署會計室主任劉光華因「壓力過大」不願召開臨時股東會,12月8日辭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監察人,此舉是否影響農糧署會計室主任一職,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和農委會會計室主任楊順成今天對此都三緘其口,只說他「到今天」仍是農糧署會計室主任,也否認劉有辭職或請調等職務異動。晚間農委會突然發新聞稿,表示已請主計總處將劉光華調整為非主管職務,並送政風單位調查。 劉光華因「壓力過大」不願召開臨時股東會,12月8日辭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監察人,此舉是否影響農糧署會計室主任一職,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右)三緘其口。(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農委會為規避公司法規定,雖然實質上推派劉光華代表農委會擔任北農公司監察人,但卻沒有正式派任書,甚至對外聲稱「支持」劉光華以自然人身分競選監察人,並在其當選後,「同意」劉光華兼任北農公司監察人。 公司法第27條規定「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亦得由其代表人當選為董事或監察人」,「但不得同時當選或擔任董事及監察人」。 農委會官員透露,因為劉光華是自然人代表非法人代表,因此即使她不願照農委會高層指示召開臨時股東會,甚至辭去監察人一職,農委會也無法強勢要求劉留任並執行命令,否則就違反公司法。但農委會今天晚間卻突然宣布拔除劉光華主管職務,並依立委要求,送政風單位調查。
吳欣恬 2016-12-13
推父嗆母周天觀道歉 反課綱立場不變

推父嗆母周天觀道歉 反課綱立場不變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日前在教育部前反課綱現場,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夫妻和小兒子周天觀發生拉扯衝突,引發外界關注。周天觀昨天受訪說:「我對於當天可能傷害家人的行為感到抱歉,但我仍堅持立場。」 反課綱群眾昨天持續佔領教育部中庭,一位民眾手持「孩子受苦,父母不忍」標語,以實際行動聲援學生。(記者羅沛德攝) 周媽媽郭盈蘭則說,周天觀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請大家多給予包容和諒解。她說,周天觀平常好好的,學校老師也說他在學校表現良好、很乖,但面對突發狀況不易控制情緒,加上面臨成長的叛逆期,在這樣的身心狀態下,對爸爸有了不禮貌的行為。 郭盈蘭回憶事發當時,她已在現場待了兩個小時,了解狀況,但周爸爸周進華剛到現場,就看到兒子在拒馬旁搬東西,以為兒子要衝進教育部,才會趕忙上前阻止,父子倆因而發生衝突。 郭盈蘭強調,外界只注意到周天觀勒住周進華的脖子,也推了她一把,但他們夫妻倆都知道這並非周天觀的本意,也不希望外界以傳統觀念指責「他怎麼對爸爸這樣子」,希望能多些包容。 她說,回家後,周天觀已向爸爸道歉,他們親子間也有針對反課綱的議題進行討論和溝通。郭盈蘭說,她尊重孩子的想法,也提醒孩子要更深入、理智地想一些問題,好好的表達立場。她說,很多事沒有絕對的對錯,她對反課綱的學生不會有太大意見,「理想很好」,只是擔心背後會有社運人士操弄。 她說,周天觀很希望讓反課綱的朋友了解,「他仍跟他們站在一起,不是落跑」,也有在思考「什麼時候再去」、「要講些什麼」。但郭盈蘭最後還是強調,周天觀「短期可能不會回去」。
吳欣恬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