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景榮相關文章

新移民談國民黨的暴力基因

新移民談國民黨的暴力基因

靠著台灣人稅金扶養的老蔣信徒鄭惠中,日前以捍衛蔣氏家廟(又稱中正紀念堂)為藉口,在公開場合掌摑我國的鄭麗君部長,令社會譁然,也令藍綠各黨紛紛出言譴責。只不過藍營支持者的譴責內容,大多令人啼笑皆非,不是像羅智強所說的「譴責獨派之前拿鞋扔馬英九!」就是像「喜韓兒」(喜歡韓國瑜的中華男兒)們所斥責的「日本殖民時代殺了更多人,所以我們譴責日本倭奴!」親中藝人暴力攻擊台灣部長,結果帳算在日本頭上;藍教徒們的神邏輯,果非常人所能理解! 的確,台灣自古就是一個移民社會;除了原住民與新住民外,從閩客先民、明鄭、滿清、日本殖民政府到中國國民黨政權,各個族群在進入這塊土地的過程中,難免使用到一定程度的暴力手段,欺壓較早到這塊土地上的先民,以謀取自身的生存。事後,施行暴力者大多遭受一定程度的懲罰(例如早已灰飛煙滅的明鄭與滿清政權),或是透過後世台灣子孫所繳納的稅金來補償受害者(例如我國立法對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保障,以及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的賠償);就連部分人士動不動就拿來說嘴的日本帝國主義政權,其當初濫用暴力的罪魁禍首、諸如日相東條英機等軍國主義戰犯,也已經在二戰結束後的東京大審伏法,還了受害者公道,也換來今日一個愛好和平的民主日本政體。 唯獨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暴力政權,當年倒行逆施的種種暴行,今日不但未受到真正的審判、制裁,還要花費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建廟供奉當年暴力屠殺人民的始作俑者。外來移民的蔣氏政權因為施行暴力而得到歌頌,其信徒更以「繼承先總統蔣公」的暴力手段為榮!同樣是移民,這叫我們這些反對暴力、愛好和平的新移民家庭子弟,情何以堪? 正所謂上行下效,既然蔣氏政權因為濫用國家暴力而受供奉於廟堂之上,那諸如鄭惠中之類的老蔣信徒,當然也會跟著迷信暴力手段!如果台灣不能貫徹轉型正義,懲處當年施暴的政黨與組織,那麼恐怕會有更多的鄭惠中,繼承中國國民黨的暴力基因,透過暴力手段來打壓異己。然而更可怕的是:新一代的蔣氏暴力信徒,這次不再捍衛蔣氏父子當年死守的中華民國,反而是調轉槍頭,跟著國民黨當年拚死對抗的中國共產黨,一同用暴力手段,打壓花錢奉養他們的台灣人民! (作者為大學教授、東南亞裔台灣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何景榮 2019-01-24
不能「只」跟中國做生意

不能「只」跟中國做生意

  和碩的童子賢上禮拜說完「東南亞製造業難以取代中國」,喜韓兒馬上又高潮!「感恩韓總!讚嘆韓總!」祖國進來、大家發財,喜韓兒們又開始唱衰「小英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做不到」了!直到昨天看到英文版的日經新聞,才知道和碩開始將產線從中國移往印尼,下一波還會再移往越南。那麼…喜韓兒們有覺得被打臉嗎?當然沒有!不要說英文新聞了!同溫層的人根本只看單一來源的新聞(所以說「雙語國家」政策真的很重要),還在開心等待民族救星上任後,中華台北的高雄趕快噴出石油。 問題從來不在假新聞,在你家的同溫層。你以為童子賢是喊給你們家韓總聽的?拜託!中華台北的地方選舉這麼小咖,人家是喊給背後的習大大聽的!在美中貿易大戰打得火熱、中方落後到丟盔卸甲之際,先表態看好中國市場,以免還留在中國的生產線,被高層整肅算帳、甚至「被消失」。 嘴巴說要,身體倒挺不老實的!有沒有覺得這套很熟悉?那些來台灣領獎的高富帥藝人,在他們口中的「中國台灣」搶著表態當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輸誠完了,一個接一個跑!不是回去當新加坡人,就是繼續花大錢想辦法變成美國人。看到沒有?想當中國人不是不行,但是要當一個能生存的中國人,就是要見風轉舵、首鼠兩端!偏偏在台灣,還有人要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根本沒有這種東西!你是活在哪個平行時空啊? 在商言商,和碩的作法沒有錯!你可以跟中國做生意,但是不能「只」跟中國做生意。這就是新南向政策最原本的初衷:用20億人口的南亞與東協市場,提供給台灣的中小企業,迎向國際的另一個選項。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他們不會傻到幻想只依賴一個國家、一種模式,就可以賺大錢、發大財。 (作者為大學教授、印尼裔台灣人、台灣十大傑出青年)
何景榮 2018-12-07
別到人口過剩的國家做奴才!

別到人口過剩的國家做奴才!

  常跑印尼的朋友,可能都發現了該國海關對於以觀光名義入境的中國旅客,最近的查核總是特別嚴格(連帶也讓我們這些「中華民國」護照的持有者,遭受被嚴加查核的池魚之殃)。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打著「一帶一路」的口號,標得印尼爪哇島的中速鐵路標案後,並未替當地創造就業機會;相反的,中國政府直接從中國引進建築工人,搶走原本屬於當地勞工的工作機會,讓印尼基層怨聲載道。更有甚者,很多居住於內陸省分、中國政府口中的「低端人口」,紛紛假借觀光的名義入境印尼,再到鐵路工地沿線,先是非法打工,接著則開設起中國式的餐廳、理髮鋪、零售商店等,直接危害印尼當地小型商家的生計。殷鑑不遠,中國這種「整碗捧去」、掠奪式的對外開發手段,也曾在中南半島的寮國,帶來極大的社會與經濟問題。 由此可見,中國自己的工作機會都不夠,才會想盡辦法將過剩的人口送去東南亞,跟當地人搶飯吃;又怎麼可能像「惠台卅一項措施」所號稱的那樣,提供台灣年輕人「穩定且長期的工作機會」?況且這種「騙取人才做樣板」的短期政策煙火,中國也不是沒做過。六○年代,中國共產黨就曾經號召「海外華僑回國建設祖國」,大批來自東南亞、天真善良的華裔青年,回到了共黨口中的「祖國」,貢獻自己的寶貴勞動力,最後卻因為「海外關係」、「來自資本主義國家」等理由,慘遭中共政權勞改、下獄,甚至客死中國異鄉…。 有些台灣青年認為前述案例的受害者,都是中國政府口中的「低端人口」,與台灣意圖西進的「高階人才」,也就是業界的經理人與高教界的碩博士教師無關。然而,在中國政府無所不在的網路監控下,文創產業要如何發揮創意?連台籍的GQ雜誌總編,都會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被中共當局在廿四小時內下架!又,在一個連Google搜尋結果都會被屏蔽的國家,學者要怎麼找資料、查出事實,貫徹「專求真理的學術研究」?我在美國就讀博士班時的台籍同學,畢業後選擇到中國成為「海歸學者」,卻沒料到中國就連在大學校園裡,都充斥著各式的政治監控;手機、電腦與網路活動遭到監視不說,堂堂留美博士,還必須在校園裡與中共黨員合組「小組」,向那些不學無術、靠關係生存的黨棍「繼續學習」;就算心生不滿,但是畢竟合約已簽、舉家已遷移來中國,生怕一個說錯話,就變成李明哲第二,遭到「被認罪」、「被監禁」,甚至「被消失」的命運。 可惜的是,台灣部分的統派媒體,卻持續鼓吹台灣年輕人進入早已飽和的中國人力市場。統媒不斷報導部分「青年在中國找到高薪工作」、「在中國創業成功」的案例,至於這些案例,背後有多少高幹子弟與黨政關係的影子,則絕口不提!看到過去的東南亞人才被騙到中國勞改,再看到今天中國的低端人口與高階人才競相前往東南亞淘金;台灣的年輕人,你們真的還想到中國境內,跟過剩的人口搶著當奴才嗎? (作者為印尼新住民二代,大學教授,台灣十大傑出青年)
何景榮 2018-05-08
白賊吳敦義,詐騙新住民

白賊吳敦義,詐騙新住民

  被網路鄉民暱稱為「871」(白賊義)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果然名不虛傳!這次又來詐騙新住民的選票。雖然吳敦義跟筆者一樣,曾當選過十大傑出青年,但是綜觀歷屆十傑當選人,像吳敦義這麼常說謊的,還真的少見! 吳敦義昨天(三月廿五日)到南投縣,出席了由中國籍配偶史雪燕所主導的社團活動,妄言「國民黨首開先例提名史雪燕,成為全國第一位參選縣議員的新住民」。然而事實卻是:同樣在南投縣,早就有原籍馬來西亞、嫁給台灣人,民進黨籍的現任縣議員羅美玲;而身為新住民的羅美玲,早在今年一月八日,就已經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南投縣議員。與吳敦義同台的,還有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林明溱,以及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洪榮章;這些人不可能不知道在南投縣,早就有新住民身分的競爭對手,卻公然說謊,意圖欺騙台下數百位的東南亞裔新住民姊妹,編造出「國民黨搶先一步,提名新住民參選縣市議員」的謊言。 身為最大在野黨的主席,卻意圖以謊言來詐取全台七十萬新住民/新二代選民的選票,照理說在一般的民主國家,都會受到輿論的強烈譴責。不過在台灣,新聞媒體對於吳敦義這次的說謊,似乎少有報導;或許是因為吳敦義說謊,早已經不是新聞了吧!? (作者為東南亞新住民二代,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美國夏威夷大學博士)
何景榮 2018-03-26
新南向與想像的中華民國霸權

新南向與想像的中華民國霸權

跟南韓、荷蘭一樣並不丟臉,丟臉的是同樣身為中小型國家,卻幻想自己是「四萬萬人口、擁有秋海棠國土」的中華民國,強加自身思維到東南亞的弟兄姊妹身上;身為一個南島國家,或許這才是台灣人最大的悲哀!
何景榮 2017-12-14
林全先生,中配≠新住民!

林全先生,中配≠新住民!

  在立法院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試圖對中國籍配偶的權利義務,做出更明確規範之際,行政院長林全卻突然拋出「陸配就是新住民,照顧權益相同」的說法,引發新住民社群的一陣錯愕。 中國籍配偶與主要以東南亞為祖籍地的新住民,不論是在語言文化與世代屬性上,可說是南轅北轍,所需要的政策配套也大不相同。就婚配來台的第一代來說,東南亞新住民初來乍到,欠缺中文能力,因此政府需要動用「新住民發展基金」予以語言能力上的培力(empowerment),方能適應台灣之生活。反觀中配由於具備中文能力,少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再加上共產教育制度所具有的高度對抗性,讓中配們太善於競爭,反而打壓到語言文化上更為弱勢的新住民配偶。去年一場原本由新住民配偶們所籌辦的東南亞經貿論壇,由於主辦單位希望廣納各界之力,邀請中配團體協辦;但是在協商過程中,由於第一代新住民們的中文能力有限,難以與雄辯滔滔的中配們談判、議價,最後經貿論壇的主題由東南亞擴及全亞洲,大量中國廠商代表進駐,不但模糊了原本的主軸,也讓東南亞新住民原本就有限的發聲管道,進一步地被限縮、剝奪。因此,「中配強,新住民弱」,可說是兩造在第一代上的差別。 至於第二代的情況,反而是「中配子女弱,新二代強」。在相同的教育制度下,中配子女相較於其他台灣學生並無顯著差異,倒是新住民子弟,若是從小說母語、與母國的親屬保持聯繫,則可享有雙語能力與多元人脈,具備文化資本(cultural capital)與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上的雙重優勢。適逢新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過去長期被汙名化的新二代,正是大展拳腳、替台灣開疆闢土之際,勢必要給予新住民家庭明確之定位,集中資源、賦予重任。否則,過於廣義定義下的「新住民」社群,難以擺脫「兩岸一家親」的魔咒,很可能讓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最終淪為中國「一帶一路」擴張政策下的附庸。 (作者為東南亞新住民子弟,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學博士)
何景榮 2016-06-16
該滾出去的不是中國難民,而是親中權貴

該滾出去的不是中國難民,而是親中權貴

近日,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女士,公開辱罵一位外省籍我國國民,只因為對方的省籍與出生地,就將之貼上「中國難民」的標籤,要求對方「滾回祖國去」,身為東南亞新住民子弟的筆者,對這種誤解台灣之國家屬性的言論,深感痛心。 台灣自古就是個移民輸入國(immigrant-receiving country),除了身為南島語族的原住民族外,不論是福佬籍、客籍、中國大陸省籍,還是東南亞新住民及其子女,在血統與籍貫上都是所謂的「外來族群」,如果要依照洪女之邏輯,硬用省籍與出生地來定奪國民身分,則多達98%的我國國民,都是應該滾回中國、越南、印尼等國的難民後裔。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表演節目串聯台灣各族群與歷史進程,也象徵了期盼不再分裂的融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事實上,很多外省籍與新住民同胞,都是以行動來愛台灣的正港台灣人。外省籍軍人犧牲了他們的青春歲月,用生命保衛台灣不被中國共產政權鯨吞蠶食;林全、王定宇、林麗蟬等新生代政治人物,則是夙夜匪懈,不斷替國家出謀劃策,帶領台灣成為一個走向全亞洲的偉大國家。 相較之下,出生宜蘭的林義夫,貪圖富貴、賣國求榮;原籍台南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則是公然在天安門廣場上替對岸檢閱他們用來「解放」台灣的中國解放軍,由此可知,愛台與否,是由行動,而不是由省籍或出生地來決定。該滾出台灣的,不是出身中國或東南亞、在台落地生根的中下階層國民,而是那些自稱台灣人,卻甘願成為中國在台買辦,享盡賣台紅利的親中權貴! (東南亞新住民子弟、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學博士)
何景榮 2016-06-14
太少的黃國昌太多的朱立倫

太少的黃國昌太多的朱立倫

  昨天Yahoo!奇摩一篇新聞報導某大學徵聘沒薪水的「免費教授」,各界譁然。然而筆者久諳國立大學生態,對此早已了然於心。 在政大校長任內以設立水岸電梯養蚊子、浪費公帑聞名的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以來卻頻頻以少子化與節省預算為名,揚言將大專院校數量腰斬,師資員額更是大幅刪減。在吳部長「高教恐怖主義」的催化下,既有大專教師人人自危(特別是那些原本自恃黨政關係良好、官學兩棲的教授)。於是大學緊閉徵才之門,非掌權派嫡系人馬不聘,深怕僧多粥少卻又肥了外人。 影響所及,許多國內外名校畢業的年輕博士找不到教職,或被迫前往中國,領取低薪、寄人籬下。然而,一人佔掉兩三個員額的兩棲教授,根本沒時間吸收新知、強化教學能力,也無法開設跟得上時代的新課程。於是,就像這次新聞報導中的該大學系所開出「日後幫忙送審教師資格」的空頭支票,誘騙教學與研究能力強健的新科博士,做免費的學界血汗工。 由於馬政府過去七年明目張膽的親中立場,各大專院校趨迎上意,以中國研究為重心,博士生也紛紛被迫從事相關研究。近日,新住民的聲音逐漸浮現,總統候選人亦提出新南向政策,各界開始呼籲大專院校應廣設東南亞研究與相關語言科系。然而,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已被「親中派」所把持,再加上吳部長縮限高教員額的德政,於是部分大學抱持投機心態,將原本從事中國研究、不諳東南亞事務之教員,編入東南亞相關科系與研究中心,真正精通東南亞與新住民議題的新進博士,反而不得其門而入。 其實,台灣學界面臨與政界一樣的問題:尸位素餐的一大堆,真正願意不顧位子來做事的人卻寥寥無幾。看到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辭去終身職、投身改革運動,替學界後進釋出機會時,遍佈官學兩界、一人佔了三個位子的朱立倫們,你們良心何在? (作者為新住民子弟,印尼語教師,美國夏威夷大學博士候選人)
何景榮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