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君臨相關文章

涉洩密案偵結馬英九確定起訴

涉洩密案偵結馬英九確定起訴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14 10:1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今偵結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依違反刑法公務員洩漏中華民國國防以外秘密罪嫌、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提起公訴。 北檢去年12月初,首度以被告身分傳喚馬出庭,同一時間亦約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作證,不少法界人士認為,黃世銘涉洩密案已被判有罪定讞,馬在此案中,犯行明顯構成叫唆洩密罪。 特偵組3年前偵辦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案,引爆「馬王政爭」,馬英九、黃世銘被控洩密與教唆洩密等罪,黃在前年2月已被高等法院判刑1年3個月,得易科罰金45萬7000元定讞,黃於同年4月繳清罰金,馬則因當時擔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直到去年五二O卸任後,檢方才啟動偵查。 北檢此次偵辦洩密案主要範圍在於,馬英九被控於102年9月4日當天,要求黃世銘向江宜樺洩密部分,至於同年8月31日,馬拿著黃世銘偵查中的機密,對江宜樺等人做第一次洩露,以及9月1日,馬要求黃到官邸繼續做偵查中個案洩密行為,為教唆洩密罪,這兩個部分現主要由台北地院審理。
謝君臨 2017-03-14
教唆洩密案 馬首度以被告應訊

教唆洩密案 馬首度以被告應訊

北檢偵訊7小時後 馬請回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黃欣柏/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教唆洩密案,昨首度以被告身分傳馬出庭,同時約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作證。檢方對馬江黃三人馬拉松隔離偵訊七小時十分鐘,顯示檢方擬一次「完整訊問」加速偵結全案;因黃世銘洩密給馬已被判刑定讞,黃供述馬要他跟江報告案情內容,檢方就此問訊詳細,法界研判此部分將是認定馬是否有罪的關鍵案情。 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教唆洩密案,昨首度以被告身分傳馬,偵訊七小時後,馬離開北檢。(記者陳志曲攝) 約談江宜樺、黃世銘、羅智強 馬英九昨天下午二時二十分開始應訊,晚間九時三十分結束偵訊,他庭後表示,主要針對本案事實部分做說明與釐清,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透露開庭內容。羅智強指控民進黨用「訟海策略」追擊前國家元首,他對馬英九的清白有信心;江宜樺與黃世銘不發一語離去。 北檢偵辦此案精銳盡出,派出主任檢察官周士榆、檢察官梁光宗、曾揚嶺,分別於第一、第四及第二偵查庭個別訊問馬英九、黃世銘、江宜樺,三人未當庭對質。周與馬交鋒非首次,九十五年馬任台北市長期間涉入首長特別費案,當時以貪污罪名起訴馬的檢察官除了侯寬仁,另一位就是周士榆。 馬昨庭訊時否認犯罪,強調任何人不應對進行中案件進行請託關說,破壞司法正義,這是大是大非問題;律師團則以「已洩漏的機密並非秘密」等理由為馬辯護。 馬要黃向江報告 案情關鍵 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主導的特偵組,一○二年間指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關說,黃在案件未偵結前的當年八月卅一日、九月一日向馬英九洩漏偵查內容,九月四日馬要黃向江宜樺報告,馬、黃遂遭控教唆洩密、洩密等罪。黃世銘去年二月被高等法院判刑一年三個月、得易科罰金四十五萬七千元定讞,馬時任總統有刑事豁免權,故卸任後才遭傳喚調查。 北檢偵辦此案,主要範圍是馬英九被控九月四日當天指示黃世銘向江宜樺洩密。至於同年八月卅一日及九月一日部分,柯建銘已向台北地院提起自訴,由北院審理中。 昨天最早到北檢的是黃世銘,下午近二時一抵北檢,即快速進入偵查庭。下午兩點零五分馬步下座車,在隨扈簇擁下步入地檢署,當時門外不少台灣國成員呼口號「收押馬英九」表達訴求,門內則有馬支持者喊加油;江宜樺十分鐘後抵達,羅智強則於晚間六點廿分才被傳喚到北檢應訊。
謝君臨 2016-12-02
百尺竿頭併樂陞破局 北檢分案偵辦

百尺竿頭併樂陞破局 北檢分案偵辦

樂陞自救會赴金管會陳情,要求調查、處分中信銀,金管會下午也派員至台北地檢署,告發百尺竿頭涉違《證券交易法》。(記者陳梅英攝) 2016-09-02  19: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日商「百尺竿頭」數位科技併購樂陞科技破局,成為台灣證券史上首遭公開收購成功,但卻付不出錢的案例,令小股民錯愕、憤怒不已;金管會懷疑併購案疑有弊端,今天下午4點半派員至台北地檢署,告發百尺竿頭涉違《證券交易法》,北檢已完成分案,指派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張友寧負責偵辦。 今年5月31日,百尺竿頭宣布以每股128元公開收購樂陞3.8萬張股票,總價48.6億元,相當於以溢價21%,收購樂陞25.71%股權,收購後百尺竿頭將取得樂陞4成股權,躍升為最大股東;經濟部投審會則於今年7月22日通過該起收購案,不料8月30日百尺竿頭突公告無法完成交割,收購案破局收場。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曾開記者會砲轟金管會對檢舉置之不理,但金管會只表示台灣從未發生收購案違約案例,僅能依《證券交易法》處以最高240萬元罰鍰。 趙天麟也質疑,百尺竿頭資本額僅5000萬元,卻能通過投審會把關,發動48億元收購案,其負責人「樫埜由昭」曾導致日本Tasco System公司破產,但樂陞獨董陳文茜、李永萍、尹啟銘與投審會,卻未事先查證百尺竿頭的資金能力,懷疑兩造可能只是利用我國薄弱的金融監管制度聯合坑殺股民。 面對質疑,金管會曾表示,並未對檢舉置之不理,期間有要求百尺竿頭履行交割義務、出具承諾證明,並已歸還應賣股票,在制度方面將進行檢討,而收購人惡意違約已涉及證券詐欺,將會移送給檢調偵辦。 樂陞收購自救會約30名受害者,也於今早11點到金管會抗議,並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請金管會調查中國信託銀行股代失職」、「請金管會要求檢調偵辦詐欺」、「金管會協助應賣人向投保中心求償」。
謝君臨 2016-09-02
江春男酒駕緩起訴 需捐國庫6萬元

江春男酒駕緩起訴 需捐國庫6萬元

2016-08-08  10: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即將派任新加坡大使的72歲江春男,本月初因酒駕被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考量江為初犯且已認罪,酒測值0.27毫克,今將江春男緩起訴處分,處分金6萬元。 新派任的新加坡大使江春男。(資料照) 江春男為資深媒體人,筆名「司馬文武」,常在媒體撰寫評論文章,曾在陳水扁政府時期任國安會副祕書長,上月獲蔡英文總統派任駐新加坡代表。 檢警調查,本月2日,江春男宣誓就職新任駐新加坡代表,當晚與友人餐敘,晚間10時42分駕車行經濱江街,被執行酒駕臨檢勤務的交通大隊攔查,發現身上有酒味,江配合接受酒測,酒測值0.27毫克,3日凌晨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北檢偵辦,檢察官複訊後將他請回。 檢方指出,江春男因只是單純酒駕案件,檢方並未對他限制出境,因此不影響他赴新加坡履新的時程,但若日後江有必要再出庭時,檢方會透過外交部轉送傳票給他。
謝君臨 2016-08-08
徐薇夫婦涉違賣醫材 蔣經國御醫女兒遭約談

徐薇夫婦涉違賣醫材 蔣經國御醫女兒遭約談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英文補教名師徐薇與丈夫江正明投資的羅比珍妮國際公司,被控4年前起未經核准,私自從韓國進口Medikan拉皮線、隆鼻線等減肥、美容醫材,再把徐薇文化事業公司當成製造工廠「自產自銷」,不法銷售金額逾3000萬元;台北地檢署日前搜索徐薇住所與徐薇文化事業、羅比公司等處,帶回負責人江正明等3人訊問,訊後諭知江男20萬元交保,擬近日約談徐薇出面說明。 徐薇丈夫江正明涉違藥事法,檢方日前訊後諭令江20萬元交保。(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據悉,江正明是公司負責人,也是出資金主,實際參與公司營運與重大決策;他應訊表示知道公司從事減肥等醫材的製作與販售,訊後獲交保;另2人證述後獲請回。 此外,公司展銷部經理姜琤日前離台前往中國,檢調今約談她到案,預計下午依《藥事法》移送北檢偵辦;據悉,姜琤的父親是已故總統蔣經國御醫姜必寧的女兒,她的前夫則是北榮副院長、骨科權威劉健麟。
謝君臨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