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彥彤相關文章

全國農會建議2、3月勿連休? 公文證實沒有

全國農會建議2、3月勿連休? 公文證實沒有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北農連續休市引爆價跌爭議,日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出示公文表示,全國農會早強烈建議,今立委張麗善再度出示公文力挺。不過細看內容,當時建議的是端午與中秋的連續休市非今爭議的二、三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稍早受訪時表示,最沒理由要求賠償的就是全國農會。 去年七月研商休市會議紀錄。(記者林彥彤翻攝)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公文都可見,全國農會去年七月開會時就即時反應,每日連續性採收,生鮮不耐儲存,無法連續三天不休,她並提出公文反駁,指證歷歷。 不過細看公文內容,全國農會當時表達的意見是針對3-7月竹筍、絲瓜作物,以及9-11月絲瓜所作的建議,而強烈建議休市的天數也非春節期間,而是指6/18-20日和9/24-26日的連續休市,與今爭議的春節連休並無關係。 林聰賢表示,今年休市的決定,去年五月26日開會就決定,七月6日開會,農委會依慣例無列席,但是出席該會的全國農會卻也沒有表達意見,農會的存在就是為了農民,既然當時沒為農民發聲,現在問題出來,最不應該要求國家賠償的就是農會,甚至談賠農民,他反問:「農會要不要賠?」 林聰賢說,現在大家一直在質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是否適任,但他認為關鍵不在那,而是要全面探討國內冷凍系統等。
林彥彤 2018-03-14
連番休市3天 農委會:北市決定

連番休市3天 農委會:北市決定

〔記者林彥彤、鍾泓良、沈佩瑤、王榮祥/綜合報導〕上週北農連續休市三天,造成開市後蔬菜到貨暴增至二九七○噸,供過於求而導致交易價格跌逾三成,但北農昨起又再連休三日。農委會昨強調,依「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批發市場休市是由地方政府決定,這次連番休市的日期是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做出的決定,北農、中央政府都無權決定,北市府及市場處應說明清楚。 菜價慘跌,菜農血本無歸,忍痛棄收。 (記者詹士弘攝) 原定中秋節連休3天 再討論 事實上,按照台北市市場處去年決議,除了這連續兩次三天休市,預計九月廿四日中秋節後,將會再連休廿六日到廿八日。針對連休引爭議,中秋節仍否要連休三天?台北市市場管理處昨回應,還是需邀相關團體討論後再決定。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連續休市造成菜價波動引議,受影響的雲林、彰化等農業縣市均質疑是決策不當。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昨也痛批這不是天災、是人禍,並向北農及北市府喊話,呼籲應道德勸說取消連休、啟動補救措施,還應對農民等考慮補償方案。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昨未出面說明,主秘路全利表示,依慣例,這次連休是去年七月六日,台北市市場處召集各方作出決議,北農只是依決議辦理。 台北市市場處昨則指出,今年休市時間是去年七月六日討論決定,會中邀請四大公司、產銷合作社及農民代表共十七團體討論,吳音寧當時已接任北農總經理,但未與會,由業務部經理出席,也有邀請農委會,但未派員與會。會後有將會議紀錄整理的副本寄給農委會。 今年農曆年後,是北農首次短期內連續兩次休市三天。主持去年會議的批發科長高振翔表示,每年休假都是以「共識決」討論,農民團體一貫立場都反對連休三天,但為兼顧農產運銷人員休息權益,市場處只能居中協調休假。 北市:休市讓菜價下跌非事實 對於外界質疑連休影響菜價,市場處則指出,據統計,長期連休後往往都會呈現「交易量上升、價格下跌」的現象。而影響菜價因素眾多,休市導致菜價下跌並非事實,二月底就是因為農曆年後回暖,農作物生長快,到貨量暴增供過於求才拉低菜價。 兼任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昨未針對連休決策問題置評,但表示,北農交易量只占全國十四%,全台菜價波動不應由北農單獨承擔,農委會也該指揮調配。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強調,農委會是僅被通知會議紀錄副本,政策決定是台北市市場處。中央目前已行文地方,建議應避免類似連休問題再發生。
林彥彤 2018-03-06
農委會救菜價:別再休市3天

農委會救菜價:別再休市3天

北農連兩週休3天 農民叫苦 〔記者林彥彤、鍾泓良、沈佩瑤、詹士弘、林宜樟/綜合報導〕年後連續兩週休市三天,蔬菜供應量暴增而價跌,引發農民叫苦。為預防菜價崩盤,農委會昨天宣布祭出五點因應措施,全力協助調節台北果菜供應量、穩定市場價格,希望蔬菜批發交易均價可穩定在每公斤十八至二十元;農委會也已行文給各縣市政府,強烈建議未來應避免連續休市三天的情況。 農委會蔬菜調節因應措施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過年休五天,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又休市三天,開市後蔬菜到貨量暴增而導致價格暴跌三成。但北農昨起又休市三天至七日,再引農民憂心菜價。 祭5因應措施 穩定市場價格 為預防市價崩盤,農委會昨邀及北農、西螺果菜市場及家樂福等主力通路商召開記者會,宣布全力穩定蔬菜供需及價格。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已祭出五點因應措施,包含傳七千多封簡訊通知農民及早因應、分散供應市場、直接向直銷通路供應、輔導高麗菜外銷及督促全台果菜市場加強作業等。 陳吉仲也說,過去有過年後連休三天,但連兩週休市三天是首次遇到,而批發市場休市日決定權為地方政府,因此農委會已行文各縣市,強烈建議避免這種連休事況再發生。 北市稱將檢討 避免連休3天 對於連續休市引發爭議,北市副市長、北農董事長陳景峻昨則表示,八日開市時將比照春節前加強作業,要求拍賣員停休,並延長拍賣時間,「保證拍賣到完為止」。台北市市場處昨則表示,將開會檢討,未來擬定年度休市日將以避免連休三天為原則。 雲林縣長李進勇直言,此次事件是不當決策失誤,讓農民措手不及,應由相關單位究責、檢討改善,絕不容再發生。嘉義縣長張花冠則呼籲,未來拍賣市場休市規劃應邀請生產端的農團代表參與,並避免連續休市。
林彥彤 2018-03-06
老年生活怎麼過? 吳念真提3不原則

老年生活怎麼過? 吳念真提3不原則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超過4成癌末病人死前一年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昨天是世界安寧日,被譽為全台最會講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出席「安寧影展」演講,強調比起生,每個人更需要在死亡來臨前做準備,他的原則是「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度老年,維持老年時生活品質。 昨天是世界安寧日,吳念真出席「安寧影展」演講。(記者林彥彤攝) 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 才有生活品質 過去古人曾說:「不知生,焉知死?」但吳念真認為此句話應改成:「不知死,焉知生?」人生的最後階段是死,在礦區長大的吳念真說,像現在連續下雨的天氣,是礦坑最常傳出意外的季節,那時年紀還小,聽到同學的爸爸傳出噩耗,他也跟著難過大哭,大人以為他不捨死者,其實他是難過離別,因為接下來同學可能就要被迫離開家鄉工作。 長大後,當礦工的爸爸染上矽肺病,嚴重時會喘不過氣,但即使這樣,爸爸與同樣染上矽肺病的朋友,還是會很有默契地關掉氧氣管,抽上幾口菸後再重開。最後末期時,面對醫師即將要插管,爸爸的心中早已下定決心,「如果哪一天要插管,他寧願死掉」。 吳念真說,爸爸走後多年,媽媽也發現罹患大腸癌,之後又轉移骨癌,全身疼痛需要使用嗎啡止痛,太太費心照顧卻也很難避免身心俱疲,他自己也一夕之間長出許多白髮。 吳念真認為,人們經常討論「如何去對待生病的人」,還提供了很多偏方、介紹醫生等;但其實應該要反過來,在健康時設想「未來生病時, 我們如何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65歲的吳念真,引述太太的「三不」原則,即「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度老年。因為感冒可能會出現併發症;跌倒摔斷骨頭會不良於行、臥床;欠人情則是怕沒機會還。 最後吳念真說,如果有一天他被宣告罹癌第三期,他不希望接受治療,或是想吃東西時被限制等,因為活著就是要有探索的樂趣。
林彥彤 2017-10-15
捍衛普世價值 醫界聯盟籲特赦陳水扁

捍衛普世價值 醫界聯盟籲特赦陳水扁

2016-03-28  19:4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任期將屆,前總統陳水扁入獄服刑也近8年之久,期間陳水扁健康狀況逐年惡化,今(28)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特赦前元首,認為服刑已傷害到陳水扁的生命權,有違人權。 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特赦陳水扁。(記者林彥彤攝) 回顧8年前,陳水扁從一開始對鏡頭高喊,到後來走路不穩、口吃、出現憂鬱症,甚至有輕生念頭等狀況,家人不斷為他爭取保外就醫,直到去年1月才獲准出獄接受治療。 多次探訪前總統陳水扁的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一年來,腦部嚴重退化且創傷引起認知失能,健康狀況明顯在入獄後退化許多。他說,犯罪受刑人入獄服刑是為矯正犯罪行為,依照法律可允許剝奪其財產權、自由權等其他權利,但法律並未允許剝奪受刑人的生命權、身體權等。 和信治癌症中心醫院講座教授賴其萬也說,醫師下診斷必定依循醫師宣言內容所說,「我將不容許年齡、疾病或殘疾、信仰、民族、性別、國籍、政見、人種、性取向、社會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我的病人之間」。各醫師對陳水扁的評估與判斷皆屬事實。 陳順勝說,過去美國曾出現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總統,美國法律之所以賦予總統特赦和大赦權就在於他們相信司法的不完美,更何況當狀況已與人權相違背。 台灣醫界聯盟趕在雙英會談前,呼籲現任與未來台灣元首能特赦前元首,讓台灣人民能見證普世價值被捍衛的一刻。
林彥彤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