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錦義相關文章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 將經營花蓮選區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 將經營花蓮選區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不分區立委艱困選區認養區域,其中不分區立委沈伯洋將認養、經營花蓮,沈伯洋昨在Threads社群上發文說:「之前在花蓮做過統戰研究,因此最終選擇了花蓮,每個不分區都根據自己可能的地緣關係做出了最佳選擇。」 沈伯洋在Threads發文指出,民進黨不分區向來都有認養選區的傳統,主要是跟地方議員合作,讓中央可以處理的案子有對口,然後在地方一起經營、舉辦活動,讓大家認識民進黨。他特別強調:「不是說我要去那邊選舉,大家不用擔心。」沈伯洋。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沈伯洋說,他知道花蓮蠻艱困,但是票就是一步一腳印拿的,沒有捷徑,要讓民進黨在花蓮繼續成長,就是需要地方的經營,能增加一票都是一票,各縣市都一樣。 沈伯洋說,花蓮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能不能守下花蓮,跟能不能守住台灣有極大的關連。爭取福利、服務選民是基本功,但是花蓮需要更高層次的守護。 沈伯洋綽號撲馬(Puma),美國賓州大學法學碩士、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犯罪與法律社會學博士,二○一七年回台任教台北大學。 沈伯洋去年在台北大學年升等副教授,並自八月起擔任犯罪學研究所所長,去年立委選舉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排行第二順位;近年來鑽研中國認知作戰、資訊戰、假消息領域,和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共同創辦的全民防衛教育機構創「黑熊學院」。
王錦義 2024-03-08
蕭美琴首場造勢爆滿!逾5千花蓮人高呼「美美德」當選

蕭美琴首場造勢爆滿!逾5千花蓮人高呼「美美德」當選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今天回到花蓮參加立委參選人張美慧的總部成立大會。(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與花蓮縣立委參選人張美慧今天成立聯合競選總部,行政院長陳建仁、立委范雲等人到場力挺,由於是蕭美琴宣布擔任副手後首場造勢大會,現場超過5000名花蓮人高呼「美美德」三人都當選,力求總統勝選、國會過半。 這是蕭美琴回國後首場大型造勢活動,過去經營十年的花蓮對她相當有意義,蕭美琴致詞時說,這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又再次選擇艱困、人煙稀少的路,但非常高興這條路的起點是她深愛的花蓮,謝謝花蓮人十年的相伴、溫暖,給予她面對世界的智慧與勇氣,這條路愈走愈踏實。 蕭美琴說,在花蓮人的祝福下去到美國,努力在美國「上架台灣」,過去十年在花蓮一直解決花蓮人面對的問題,今天早上搭乘當年爭取的新自強號,看著熟悉的風景,過隧道的時候檢查手機訊號改善很多,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美琴的事情。 「每一個問題的解決都需要耐性」,蕭美琴說,很高興看到立委參選人張美慧願意站出來,承接她的用心、耐心,來一件一件的解決花蓮人面對的問題,一件一件的爭取花蓮需要的建設,這次花蓮的選戰相當辛苦,這些過去她都經歷過,張美慧相當的勇敢,是最有能力接棒蕭美琴的參選人。 蕭美琴說,在美國這段時間,全力讓世界「上架台灣」,美國總統拜登多次宣示對台灣安全的關心,力挺台海的穩定,找日本、韓國、找歐盟國家等等,一起來關心台海和平,台海的安全是全世界和平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世界已經看到台灣,美國跟台灣簽署貿易協定,台美21世紀的貿易倡議,是1979年以來最重要的台美貿易,美國也是挺台灣的經濟,美國已經成為台灣農產品最大的市場。 蕭美琴回國後首場大型造勢活動。(記者花孟璟攝) 蕭美琴說,很高興看到立委參選人張美慧願意站出來,承接她的用心、耐心,來一件一件的解決花蓮人面對的問題。(記者花孟璟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今天回到花蓮參加立委參選人張美慧的總部成立大會。(記者花孟璟攝)
王錦義 2023-11-26
花蓮聆聽基層聲音 賴清德︰意志還在就不會輸

花蓮聆聽基層聲音 賴清德︰意志還在就不會輸

競選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昨前往花蓮舉辦「向黨員報告」座談,與基層互動。 (記者王錦義攝)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競選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在花蓮市明義國小活動中心舉辦「向黨員報告」,聽取基層聲音,賴清德說,「意志還在,我們就不會輸」,若當黨主席,需要開刀就要開刀,該做就要做,不會迴避,會後賴清德也在門口一一跟支持者握手。 「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護和平」,賴清德說,就像是兵役恢復一年會不會衝擊選舉?一定會,但未來國際情勢,面對極權主義的擴張,印太的和平跟穩定,民進黨要有守護台灣本土的決心,也有責任跟民主陣營結合,穩定區域和平,為了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國家利益要放在政黨利益之前。 賴強調,民進黨使命為顧好經濟、民生、國防與和平,如同支持者講到的生活受到嚴重經濟壓力,疫情期間急迫需要這筆錢,像是三倍券、五倍券等等,兵貴神速,推出政策要更加周延;民進黨也需要創造就業並分享經濟果實給社會,還有幫助弱勢民眾,要展現民進黨存在目的不是只為選舉,跟民眾在一起,做好公益。 他也說,從歲計盈餘觀察,台灣總體經濟不錯,在福利政策上,六十五歲以上長照,從五十多億成長到六百多億元,在減輕年輕人成家負擔上,從兩百多億成長到一千多億元,增加三百億降低租屋族的負擔,班班有冷氣花了兩百多億元,但不足之處是沒講清楚,讓更多的民眾知道,這些都要檢討。 賴清德強調,若當選主席會團結民進黨,讓政黨成為府、院的後盾,支持蔡英文總統讓政局穩定,經濟也能持續發展;他也會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塊招牌,民進黨需擴大與社會連結並加強和年輕人對話,關心低薪、購屋等問題,民進黨一直關注守護這塊土地,但可能疏忽了這塊土地未來的主人所面對的生活壓力。
王錦義 2022-12-29
Kolas參選登日媒 以愛駁撕裂族群

Kolas參選登日媒 以愛駁撕裂族群

Kolas Yotaka參選新聞登上日本「長崎新聞」版面,她認為這是一場高舉原住民族認同並找回自信的運動。(Kolas競選總部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 Yotaka參選新聞登上日本「長崎新聞」版面,日媒引述日本共同社受訪,內容提及「Kolas堅持不懈,為了消滅對原住民的歧視、同時也為成為首位女性原住民族縣長的目標而努力。」Kolas說,一場高舉原住民族認同並找回自信的運動,卻被對手陣營稱為撕裂族群,Kolas強調,「我們內心沒有仇恨,恰恰相反,我們是有愛」。 參選促使自發的認同運動進行中 Kolas說,日本也有原住民族「愛努族」,面臨類似的奮鬥,這次日本媒體以此角度採訪,對日本讀者來說,也展現反省與深度。「在眾多台灣縣市長候選人中訪問我,相信對日本朋友來說是有意義的」,自己投入這場選舉,讓很多原住民族人動起來,紛紛主動表達「原住民支持原住民」、「O Pangcah kita(我們都是原住民)」,一種自發的認同運動正在進行。 Kolas:集體療癒無關選舉、政治 Kolas說,一種自發的認同運動正在進行,若有機會到花蓮近距離觀察,會相信,這樣的認同無關選舉、無關政治,是一種原住民族人之間共享長達數十年的痛苦經驗後,所獲得的集體療癒。很多人在街頭,上前握她的手,喜極而泣、激動地無法完整說完心中的想法:「看到妳要出來我很感動。」通常也會微笑擁抱對方,跟她們說「我知道。」 Kolas認為長達數十年、跨世代被壓抑的被歧視的生命經驗,在今年稍微獲得非原民的諒解與認同。Kolas說,對手陣營經常指控她在「撕裂族群」、「製造紛亂」、「散播仇恨種子」,但只是想要看見自己的弟兄姊妹勇敢、自信,做自己,發起一場尋求自我認同的運動,並不過分,顯然對手不知道在說什麼,但她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 Yotaka參選新聞登上日本「長崎新聞」版面。(Kolas競選總部提供)
王錦義 2022-11-16
對比上屆縣長選舉民調 花蓮有機會變天

對比上屆縣長選舉民調 花蓮有機會變天

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Kolas認為各類民調都僅供參考,只有與選民握手的溫度才是真的。 (Kolas競選總部提供)   地方人士︰徐榛蔚都會區支持度不到5成 新城、秀林及南花蓮掉了20到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有媒體上月公布一份委託皮爾森數據調查的花蓮縣長選舉民調,地方人士與上次縣長選舉分析比較,發現國民黨籍縣長候選人徐榛蔚當年得票率高達七成以上,但最新的民調僅獲得五三.一六%支持度,比較下已有落差。 Kolas︰各類民調都僅供參考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Kolas說,各類民調都僅供參考,只有與選民握手的溫度才是真的,握到的溫度是熱的,這才是對手要擔心的。 指與選民握手的溫度才是真的 據某媒體最新一份民調指出,徐榛蔚支持度達五十三.一六%,Kolas則是卅三.○二%,無黨籍候選人黃師鵬是○.九四%。此外,尚未決定者有八.九九%,都不支持或不會去投票者則是三.八八%。 不過,Kolas在卅至卅九歲的支持度達四十七.三五%,領先對手逾十三百分點,研究所以上的學歷則普遍支持Kolas,支持度達五十.五八%。 昨天有地方人士拿民調資料與二○一八年花蓮縣選舉得票資料做比對分析並發表在網路上,發現第一選區花蓮市徐榛蔚平均支持度從六十五.九八%掉到四四.三%,其他選區原本都在七成五以上,除了第三選區也就是吉安、壽豐、鳳林、光復跟上次選舉的得票率差異不大,其餘新城、秀林跟南花蓮跟上次得票率相比,都有廿到卅%的衰退幅度。 地方人士︰徐沒有想像中的強 依據民調分析,「只喜歡國民黨」的選民,有八十六.三二%支持徐榛蔚,但還是有十三.六八%的比例,算是只喜歡國民黨卻不喜歡徐榛蔚的。 另外,「徐榛蔚施政滿意度」非常滿意加滿意的比例為六十八.五三%接近七成,其中滿意的部份支持徐榛蔚的比例不到六成,甚至還有廿一.五八%支持Kolas,十五.四六%還未決定。 花蓮縣向來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六十八年來一直維持「藍大於綠」的政治生態,民調顯示花蓮人的政黨支持度,國民黨以卅一.八五%,領先民進黨的十五.五四%。 地方人士說,這份資料顯示徐榛蔚沒有想像中的強,都會區支持度已不到五成,要求改變聲音越來越大,最後如原民票不再一面倒向國民黨,說不定有機會反轉。
王錦義 2022-11-03
白沙屯媽祖花蓮遶境 突轉蕭美琴競總會場停駕

白沙屯媽祖花蓮遶境 突轉蕭美琴競總會場停駕

花蓮境內最大的媽祖廟-港天宮本月將舉行36週年宮慶,今年首度邀請苗栗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到花蓮遶境,晚間突然轉入立委蕭美琴競選總部成立的會場。(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境內最大的媽祖廟-港天宮本月將舉行36週年宮慶,今年首度邀請苗栗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今天開始一連3天在花蓮地區遶境進香,首日選在花蓮市中正路、中華路及中山路的金三角商圈,晚間8點左右媽祖鄰近自由廣場時忽然停駕,正好是明日立委蕭美琴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場地,蕭美琴與競選團隊虔誠迎接。 美琴在臉書上寫道:「讓人感動的一刻!在我的服務團隊正忙著準備明天競選總部成立會場,我的上帝保佑著我,讓颱風沒有影響我的腳步。而我的助理團隊們所信仰的白沙屯媽祖,今天晚上在花蓮市區遶境,也來到我們會場停駕,隨後在競選總部門口稜轎腳,高喊台灣會贏。雖然我們有著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基督與媽祖共同的語言是慈悲與憐憫。願神賜福台灣的子民平安,也給我們力量繼續守護台灣這片土地。」 港天宮指出,經向媽祖請示邀請白沙屯媽祖前來為花蓮一起遶境祈福,獲得雙方同意,這項盛大的遶境祈福活動,訂於22日到24日舉辦,將依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有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與安座等主要典禮,之後還將一連舉辦5天法會,全部活動共8天。 港天宮指出,第1天晚間6點從花蓮代天府出發,行經花蓮金三角鬧區徒步遶境,雙媽祖一同遶境花蓮市中心,第2天上午6點從花蓮港天宮出發行經花蓮勝安宮到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再遶境帝君廟聖天宮回花蓮港天宮,第3天上午6點從花蓮港天宮出發到鳳林壽天宮,行經鳳林鎮至碧雲寺採跳躍式徒步到壽豐鄉國聖廟。 「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歷史悠久,從苗栗到雲林北港來回400公里左右,最大特色就是行程飄忽不定,全憑媽祖當下指示,時常會有突然大轉彎或鑽進民眾家裡,甚至不走馬路改走河床或田埂的突發狀況,也因如此被登錄為台灣「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民俗慶典之一。
王錦義 2019-11-22
花蓮震災捐款流向 張善政擱置拒公布

花蓮震災捐款流向 張善政擱置拒公布

各界27億元善款 還剩近17億元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二○六震災捐款高達二十七億元,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上任後,基於台南、高雄都是每月公布捐款及慰問金明細,蔡曾兩度提案要求每個月公布,但第一次遭善款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否決,第二次遭到緩議,將延遲到新任縣長交接後再公布。蔡昨召開畢業記者會,質疑張善政遮遮掩掩,他感到遺憾;張則認為善款內容和細節,都是比照高雄、台南格式,蔡都在放話。 花蓮震災捐款高達27億元,代理縣長蔡碧仲兩度提案,要求善款委員會每個月公布明細,但第一次遭否決,第二次則遭擱置。(資料照) 今年二月六日花蓮發生大地震,死傷慘重,來自各界高達二十七億元的捐款,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召集人的「善款委員會」監督管理,目前還剩將近十六.九億元。 兩度提案遭拒 蔡碧仲批張遮掩 蔡碧仲說,善款爭議鬧得沸沸揚揚,是否被拿來支付感恩餐會、發慰勞金?流向和明細是民眾最想知道的,他任代理縣長後希望按月公布,以昭公信,但礙於規定,須經善款委員會同意才可公布;幕僚作業早就做好、資料都備妥,等委員會通過就能公布,張善政不應擱置,也不能不做結論;有疑慮部份,花蓮地檢署已向縣府調卷。 張善政回應,公布的內容和細節,都是比照高雄氣爆、台南震災的格式,蔡碧仲希望更細一點,至於要細到什麼程度,蔡沒有交代清楚。 張稱公布格式 比照高雄、台南 張善政說,善款明細之前決議每半年公告一次,且現在委員會並沒有每個月都召開,有些支出要經委員會確認才行,要怎麼每個月都公告? 不過,前縣長傅崐萁任內編列「感謝狀」七十萬元、救援補助慰勞金九一○萬元,共九八○萬元善款預算,要發慰勞金給各縣市的救難單位,使用善款中「指定用途」項目來支應,最後核銷發給全台各縣市相關消防局和救難協會的救援補助慰勞金共八一五萬元。 張善政強調,發放救災團體八百多萬元慰勞金部份,是縣府提供的捐款人指定用途聲明書,經捐款人同意指定使用。 花蓮地檢署指出,關於救援補助慰勞金的資金來源及來源妥適性,地檢署的確有立案查證,但無法說明內容。
王錦義 2018-12-25
新聞科長擅片面回應 蔡碧仲斥違行政倫理

新聞科長擅片面回應 蔡碧仲斥違行政倫理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法治就是法治,不是人治,公務員得依法行政!」前花蓮縣長傅崐萁被爆包養記者案,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昨天說,縣府研考室黃姓新聞科長未依規定,私自發出縣府新聞稿回應,昨要她答辯卻請假,將依違反行政倫理論處。 前花蓮縣長傅崐萁被爆包養記者案,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昨天說,縣府研考室黃姓新聞科長未依規定,私自發出縣府新聞稿回應,昨要她答辯卻請假,將依違反行政倫理論處。(資料照) 蔡碧仲說,今年五月就有人檢舉此案,調查局已受理調查,且赴縣府調卷,但資料並不周延,當時偵查不公開。十月初,接獲議員服務處來文,請縣府提供二○一七年至二○一八年間辦理的縣政宣導平面、影片素材及版權明細,才發現公務員未將採購資料上網,涉及行政責任,也可能涉及違反「政府採購法」,他認為「延遲上網應該是主管授意」。 蔡碧仲說,消息揭露後,黃姓新聞科長未經縣府同意,擅自發出新聞稿,發出內容為:「輿情蒐集本來就是各縣市政府重視且必須做的事。記者、媒體是最直接接觸民眾,只是透過與媒體間簽訂勞務契約,由媒體取得輿情後,每案都慎重對待,並呈給決策者做為施政參考,記者不會因參與了這樣的勞務採購案而在報導有任何偏頗。」 蔡碧仲說,「若是縣府每個人發新聞稿,都未經縣長同意,縣政府還算縣政府嗎?」「公務員這樣對嗎?還沒經過主管同意就私下揣摩上意,就是違反行政倫理,難道不該懲處嗎?」 花蓮縣府指出,針對立委質詢要求徹查「縣府以標案方式包養記者」一案,縣府願全力配合司法檢調調查,落實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原則。昨已請新聞科長與承辦員口頭說明,並交辦兩人彙整相關標案合約與結案報告。但黃姓科長與承辦員辦理休假,縣府呼籲在二十五日縣府團隊交接後,接任縣長能善盡職責、以昭公信,公開資訊讓政治清明。
王錦義 2018-12-21
花蓮理想大地案 縣長傅崐萁涉逃漏稅、偽證起訴

花蓮理想大地案 縣長傅崐萁涉逃漏稅、偽證起訴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及秘書長顏新章遭理想大地控訴,借勢藉端恐嚇取財,兩度逼迫賣地,花蓮地檢署再議後,查出縣長傅崐萁是榮亮公司實際負責人,認為傅崐萁執行土地交易買賣,涉嫌逃漏稅9000多萬元,今早依逃漏稅罪嫌追加起訴傅崐萁,而貪瀆罪部份,仍維持查無證據不起訴。 花蓮縣長傅崐萁(見圖)及秘書長顏新章遭理想大地控訴,借勢藉端恐嚇取財,兩度逼迫賣地,花蓮地檢署再議後,今早依逃漏稅罪嫌追加起訴傅崐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花蓮理想大地土地買賣糾紛案,因負責人梁清政控告縣長傅崐萁強勢介入,透過時任消防局長、現任秘書長的顏新章,迫使梁以低於市價出售壽豐鄉近20萬坪土地給榮亮公司,再由榮亮轉手賣出,賺取差價新台幣2億多元,花蓮地檢署去年9月偵查終結,認為榮亮公司涉嫌逃漏稅,將榮亮公司鮑姓負責人等人提起公訴;而傅崐萁、顏新章部分查無證據不起訴,經過梁等上訴聲請再議,花蓮高檢署去年發回花蓮地檢署重啟調查。 榮亮實業由徐榛蔚家族在2006年出資成立,傅崐萁的妻子、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榛蔚曾擔任過公司董事長,但花蓮地檢署查出,徐榛蔚僅是掛名的負責人,榮亮實業實際上,都是由傅崐萁指揮、控制,是公司的實際負責人,檢方強調,榮亮公司的運作、匯款、資金調度等,都是由傅崐萁家族、助理甚至是縣府員工協助執行,因此認定傅是實際的負責人,因此今天追加起訴傅崐萁,而上次傅作證具結,否認為公司負責人,也一併追加起訴偽證罪嫌。
王錦義 201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