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霖相關文章

無力識別敵友的社會困境

無力識別敵友的社會困境

習近平於今年一月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總統日前特別為此召開國安會議,並發表反制中國的指導綱領,內容涵蓋兩岸、民主法治、經濟、外交、安全、國防及社會等七大面向。筆者認為,這七大綱領內容溫和保守,不足以反制中國。 首先是「兩岸」項目,蔡總統仍以文明世界的思維看待中國政府,抱持「正面看待兩岸交流」的幻想,對於中國對台滲透,也僅提到「參考主要民主國家作為」來反制。這是天大的錯誤!台灣是地球上最受中國威脅的民主國家,其他民主國家用以反制中國滲透的作法豈夠台灣自保?民進黨政府應認清局勢,揚棄「兩岸」的觀點,將中國正名為「敵國」,戒慎看待所有的兩國互動事務。 綱領第二項「民主法制」,蔡總統提出推動《兩岸條例修正案》作為民主防護網,本文則認為「公投制憲」才是對抗中國最有力的法理武器。 再來是「經濟」面向,蔡總統提出「積極協助臺商回臺投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此項筆者贊同,但長期而言台灣應朝向社會團結經濟模式前進。 至於「外交」項目,蔡英文提出「結合國際社會,反制中共消滅中華民國主權行徑」。本文認為欲突破外交困境,關鍵還是在於「公投制憲」,國家正常化之後外交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七大綱領也提到「安全」與「國防」,但並無明確新措施。台聯黨主張制定《反統戰暨反滲透法》,防堵中共的輿論操弄,並且恢復徵兵制以充實國防。 七大綱領最後一項是「社會」,蔡總統訴諸「加強社會溝通,凝聚人民共識,團結內部」的溫馨喊話。筆者理解蔡英文身為總統的憲政角色,必須兼容台灣社會的多元聲音。但是面對已被中共滲透的大眾媒體、教育機構,加上過去黨國教育遺毒,台灣社會陷入無力識別敵友的困境。 捍衛國家主權,必須建立在社會大眾正確的國家意識,因此政府應積極運用各種政策工具,以轉型正義為旗幟,導正錯誤的史觀,打破虛假中華民族觀點,建立本土觀點。並且政府應主動揭露中國各項人權風險,讓台灣社會真正認識中共的威權本質,打破「一國兩制」的錯誤期待。 (作者為台聯政策部主任)
陳嘉霖 2019-03-13
柯文哲的省,苦了他們…

柯文哲的省,苦了他們…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台北市的債務大幅減少,3年半以來還了大約520億元。柯市長說:「不該做的不要做,到年底就會發現剩下很多錢。」攤開台北市政府預決算書,確實可以發現柯市長縮減了開支。105年度台北市政府預決算,預算支出是1618億元,決算支出是1542億元,省了76億。106年度省更多,結餘有110億,兩年下來節省了近兩百億元。不過,省錢真的是好事嗎? 台灣的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建置公共托育以及長期照顧體系是各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務,台北市也不例外。但是在柯文哲追求「省錢市長」的大原則下,社會福利支出成了他口中「不該做的不要做」。比如解決育兒壓力最重要的公共托育措施,柯文哲上任以來僅成立6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微幅增加245個名額。新開辦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方案,柯文哲任內也才增加444個托育名額。加上原本就有的名額,總共1,144名。以全台北市0-2歲幼兒52,182人計算,公共托育的涵蓋率是非常可憐的2%,這是何其離譜的數字! 至於長期照顧部分,台北市的失能老人推估高達55,775人,但是公辦民營的長照機構僅約一千七百餘個床位,就算加上私立機構,也才五千餘個床位,根本難以容納台北市龐大的長照需求。而關於失智症的社區整合照顧服務,全台北市也才設立了五個據點,服務容量僅485人,而台北市有26,000位失智長輩,供需之間非常不對稱。 市民終會明白,省錢並非政府部門財務管理的最佳策略。市民賦予公權力,是希望政府以「善治」原則為市民謀福祉,首長要有能力以「公共利益最大化」為考量進行財務管理,善用每一分預算支出,為社會帶來加乘效應,增進民眾的福祉。如今卻因為柯文哲追求省錢,吝嗇於社福支出,使得市民「幼無所養,老無所依」,這種市長不要也罷。 (作者為台聯政策部主任)
陳嘉霖 2018-06-07
正名解殖 執政黨應展現決心

正名解殖 執政黨應展現決心

蔡英文總統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出席該國脫離英國殖民的五十週年慶典,並見證了這個君主國家正名為「艾史瓦帝尼(eSwatini)」。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致詞時說:「現在是把國名還給人民的時候」。「史瓦濟蘭(Swaziland)」這個舊稱融合了本地史瓦濟語以及殖民者的語言—英文,有強烈的殖民痕跡。正名後的國名艾史瓦帝尼,其實就是被殖民統治前的古國名,其意為「史瓦濟人之地」。 國家正名之後,緊接著史瓦濟蘭憲法、警察、軍隊和大學等也將啟動正名工程。這個議題對於在場見證友邦「去殖民化」的蔡英文總統來說,肯定不陌生。台灣近年來,尤其是二次政黨輪替之後,去殖民化、轉型正義的浪潮下,各類正名議題,例如國家正名、地方正名以及體育代表隊正名等,逐漸在公民社會中開展。 現在台灣各項正名運動,就是要擺脫殖民遺緒。除了長期推動「正名制憲」的台聯黨,喜樂島聯盟亦提出「獨立公投,正名入聯」、「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發起台灣隊正名公投。另外,還有「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空間正名運動,其主張與哲理訴說著屬於本土的故事與文化,對於台灣這座島嶼的解殖、轉型正義有著非常核心的意義。 然而,這些來自公民社會的正名運動,似乎並沒有受到民進黨政府太多的支援。正名制憲的步調極緩,公投法修法之後依然籠中無鳥,主權議題仍無相關法律規範。台灣隊正名方面,政府也顯得顢頇被動。而「劃設傳統領域」的政策,更是在財團的壓力下,龜縮為排除私有地的不完整劃設辦法。如此,不免令人質疑民進黨政府對於國家正常化的決心。 過去的殖民統治勢力雖然消退,但其殘部及殖民遺跡仍然發揮作用之中。解殖並恢復本土認同,是當代台灣政府應承擔的歷史責任。這塊土地是我們的國家,就如同艾史瓦帝尼王國是「史瓦濟人之地」。友邦的國家正名慶典,我國元首有幸能在場參與,也希望這樣的場合情境,蔡總統能夠心有戚戚,化為心中的力量以帶領執政黨在轉型正義行動上更堅定,與公民社會攜手協力,讓我們的國家繼續朝向解殖之路前進。 (作者為台聯黨政策部主任)
陳嘉霖 2018-04-22
執政黨競爭力談首都治理

執政黨競爭力談首都治理

  台北市不僅是台灣中央政府所在地,也是經濟中心和國際交流門戶,是台灣最具「全球都市」格局的城市。在全球治理的驅力下,「全球都市」是國家展現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其城市治理課題與中央層級的國家政策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甚至有相輔相成的地位。 民進黨作為執政黨,要為台灣的未來擘劃治國藍圖,也要為台灣在全球競爭體系中爭取有利的位子,在這之中又豈可缺漏對於首都治理的想像與規劃。所以民進黨理應推出代表政黨的人選來角逐市長,以展現對於首都治理的理念與責任,才能使得台北市的都市發展與國家政策相互呼應。反之,如果執政黨放棄對於首都治理的企圖,則可能使得台北市的城市治理與中央不同調,讓整體國家競爭力打折扣。 例如民進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其中不論是經貿、人才、教育及文化等,台北市與新加坡、雅加達、吉隆坡及曼谷等南方國家的全球都市之間有著舉足輕重的交流任務。但是現任的柯文哲市長為了搶得不同政治光譜的地盤,卻是汲汲經營西進中國,刻意要與中央政府的政策走不同的道路。所以顯見執政黨如無法掌握首都治理,則可能箝制國家政策的進展。 又比如「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是執政黨的「台灣價值」,而透過台北市這個國際櫥窗,是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價值的重要媒介。但是如果首都市長有著與執政黨不一樣的立場或觀點,則會向國際傳達出相反的訊息,像是去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期間「台灣」被消失,就是另一個首都與中央不同調的例子。 再如「松山機場遷建」這個政策,不僅是地方政府的都市規劃課題,也是中央層級的國政問題。以姚文智對松山機場遷建的規劃藍圖為例,乃是從都市更新、區域整合的課題,到全球連結之下台北市在亞洲的定位以及國家競爭力的通盤考量,將中央政府的政策與地方政府的區域發展串聯一氣。反之,如果換一個與執政黨的理念不同的首都市長,勢必讓松山機場遷建的政策破碎零散。 台灣面對全球競爭,台北這個「全球都市」絕對在整體的大戰略中扮演主將的角色。首都與中央政府如能搭配得宜,更有助於台灣在國際上站穩腳步。因此,在全球布局的大架構之中,民進黨應推派自己的首都市長人選,讓中央與首都的政策能夠相輔相成,這才是身為執政黨負責任的作為。 (作者為台聯政策部主任)
陳嘉霖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