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識別敵友的社會困境

習近平於今年一月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總統日前特別為此召開國安會議,並發表反制中國的指導綱領,內容涵蓋兩岸、民主法治、經濟、外交、安全、國防及社會等七大面向。筆者認為,這七大綱領內容溫和保守,不足以反制中國。

首先是「兩岸」項目,蔡總統仍以文明世界的思維看待中國政府,抱持「正面看待兩岸交流」的幻想,對於中國對台滲透,也僅提到「參考主要民主國家作為」來反制。這是天大的錯誤!台灣是地球上最受中國威脅的民主國家,其他民主國家用以反制中國滲透的作法豈夠台灣自保?民進黨政府應認清局勢,揚棄「兩岸」的觀點,將中國正名為「敵國」,戒慎看待所有的兩國互動事務。

綱領第二項「民主法制」,蔡總統提出推動《兩岸條例修正案》作為民主防護網,本文則認為「公投制憲」才是對抗中國最有力的法理武器。

再來是「經濟」面向,蔡總統提出「積極協助臺商回臺投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此項筆者贊同,但長期而言台灣應朝向社會團結經濟模式前進。

至於「外交」項目,蔡英文提出「結合國際社會,反制中共消滅中華民國主權行徑」。本文認為欲突破外交困境,關鍵還是在於「公投制憲」,國家正常化之後外交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七大綱領也提到「安全」與「國防」,但並無明確新措施。台聯黨主張制定《反統戰暨反滲透法》,防堵中共的輿論操弄,並且恢復徵兵制以充實國防。

七大綱領最後一項是「社會」,蔡總統訴諸「加強社會溝通,凝聚人民共識,團結內部」的溫馨喊話。筆者理解蔡英文身為總統的憲政角色,必須兼容台灣社會的多元聲音。但是面對已被中共滲透的大眾媒體、教育機構,加上過去黨國教育遺毒,台灣社會陷入無力識別敵友的困境。

捍衛國家主權,必須建立在社會大眾正確的國家意識,因此政府應積極運用各種政策工具,以轉型正義為旗幟,導正錯誤的史觀,打破虛假中華民族觀點,建立本土觀點。並且政府應主動揭露中國各項人權風險,讓台灣社會真正認識中共的威權本質,打破「一國兩制」的錯誤期待。

(作者為台聯政策部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