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省,苦了他們…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台北市的債務大幅減少,3年半以來還了大約520億元。柯市長說:「不該做的不要做,到年底就會發現剩下很多錢。」攤開台北市政府預決算書,確實可以發現柯市長縮減了開支。105年度台北市政府預決算,預算支出是1618億元,決算支出是1542億元,省了76億。106年度省更多,結餘有110億,兩年下來節省了近兩百億元。不過,省錢真的是好事嗎?

台灣的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建置公共托育以及長期照顧體系是各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務,台北市也不例外。但是在柯文哲追求「省錢市長」的大原則下,社會福利支出成了他口中「不該做的不要做」。比如解決育兒壓力最重要的公共托育措施,柯文哲上任以來僅成立6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微幅增加245個名額。新開辦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方案,柯文哲任內也才增加444個托育名額。加上原本就有的名額,總共1,144名。以全台北市0-2歲幼兒52,182人計算,公共托育的涵蓋率是非常可憐的2%,這是何其離譜的數字!

至於長期照顧部分,台北市的失能老人推估高達55,775人,但是公辦民營的長照機構僅約一千七百餘個床位,就算加上私立機構,也才五千餘個床位,根本難以容納台北市龐大的長照需求。而關於失智症的社區整合照顧服務,全台北市也才設立了五個據點,服務容量僅485人,而台北市有26,000位失智長輩,供需之間非常不對稱。

市民終會明白,省錢並非政府部門財務管理的最佳策略。市民賦予公權力,是希望政府以「善治」原則為市民謀福祉,首長要有能力以「公共利益最大化」為考量進行財務管理,善用每一分預算支出,為社會帶來加乘效應,增進民眾的福祉。如今卻因為柯文哲追求省錢,吝嗇於社福支出,使得市民「幼無所養,老無所依」,這種市長不要也罷。

(作者為台聯政策部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