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千舞相關文章

又老又窮這個論述

又老又窮這個論述

  又老又窮,並不是一個形容詞,而是一種隱藏性的論述。這個論述的完整性被隱藏起來,只露出一個形容詞,於是令人誤以為它不是論述,沒有意識形態的成分。事實,正好相反。 這個論述的完整句型,其實是「連結中國否則又老又窮」。說穿了,它就是向來國共兩黨的老套,也就是,台灣經濟必須連結中國才有希望,進一步,台灣必須被中國統一才有前途。以往,國共都會凸顯連結中國的前半段,所以聽者很容易心生警惕。現在,有人隱藏前半段,只講後半段,竟然迷惑了聽眾,誤以為那是經濟歸經濟的提法,沒有政治的前提要件。 有些話術,大家可能聽到耳朵都生繭了,什麼陸客不來墾丁沒落了、夜市熄燈了、旅館民宿關門了、店面租不出去了…。原因在於陸客,因為小英政府拒絕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無法馬規蔡隨,於是陸客不來了。總之,線頭就在九二共識、同屬一中。二○一六年以後,藍八縣市受到北京重點照顧,因為這些縣市的主政者信奉九二共識。只不過,藍八縣市,恐怕不少比起高雄市更加又老又窮,連結中國又怎樣?可見,這個論述,其實不是經濟論述,而是政治論述。 二○一六年以後,台灣對中國的經濟倚賴降低了,不如馬政府時代之愈陷愈深。然而,台灣的經濟卻在好轉之中,統計數據的先期指標已經顯示出來了,現在的問題在於尚未下滲到一般民眾的有感生活。這個時候,可以說是民眾對小英政府的經濟信心最為徬徨的時候,會不會反映在九合一選舉且拭目以待。而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也證明,台灣經濟降低對中國的倚賴有先見之明。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又老又窮的口號,能夠征服高雄市民,那不僅是高雄市民對自己的城市缺乏信心,也是被「連結中國否則又老又窮」的論述洗腦而不自知。假使整個台灣社會也被迷惑了,那麼二○二○就大堪憂慮了。 (作者為退休教師)
張千舞 2018-11-03
馬英九重出江湖?

馬英九重出江湖?

  馬英九再戰二○二○的傳言,是一項值得觀察的消息。 首先,有人認為,馬英九項莊舞劍,利用回鍋參選的政治動作,可以施壓小英政府或司法部門,讓他從多起官司全身而退。當然,這有一個前提,也是當今的事實,亦即小英的政績欠佳,民意支持度欲振乏力,連任之路的絆腳石都要一個一個搬開,所以有其政治想像空間。 其次,馬英九果真躍躍欲試,主要也是藍營缺乏共主有以致之。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洪秀柱,在馬英九眼中恐怕頂多是B咖;靠他們二○二○拿回政權,勝算不大。不過,馬英九也該掂掂自己,二○一四到二○一六年的執政失敗,導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他在藍營支持者心中還是A咖嗎?台灣社會已經忘記他的「英明領導」了嗎? 再者,這位終極統一狂熱份子,想必念念不忘「馬習會」的人生高潮,如果可以重回大位,再續前緣,將「兩岸同屬一中」的框架搞定,則在中國歷史的定位可期。否則,以目前的情況,政治能量越來越小,未來在兩岸關係注定只能當旁觀者。 目前似乎還看不出來,北京方面對這個傳言的反應。只不過,馬英九的「無能」,已獲國際認證;北京對其「促統無膽」,也印象深刻。假使馬英九沒有萬民擁戴的聲勢,北京大可不必隨這個「假新聞」起舞。 最近由於小英政府表現欠佳,自己的公關行程被刻意吹捧,也許馬英九的自我感覺又上來了。但是,只要台灣社會越來越民主,期待卸任者再回鍋來「英明領導」的社會氣氛就會越來越淡。別的不說,對年金改革不滿的軍公教,恐怕也不會寄希望於馬英九回來替他們「撥亂反正」吧。 (作者為退休教師)
張千舞 2018-07-08
內閣改組狂想曲

內閣改組狂想曲

  這次內閣改組,焦點在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國安會,閣揆直轄部會牽動較少,勞動部還是因為前部長健康因素而換手。看起來,主角是蔡總統,不是賴院長。 國安團隊改組,明顯是對美、對中工作的調整,考慮到台灣國安環境的變化,自然有其必要,希望新人有新政。不過,幾乎是同樣的面孔,大風吹到不同的位置,又不得不給人一種印象,那就是,不論蔡總統的政績、民調如何,國家大政她還是要一把抓。 不知道是主動或被動,賴院長這次未如外界預期大幅改組內閣,甚至連小幅改組也稱不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甚至說,賴院長本來就沒有內閣改組的想法!接任閣揆之初,為了人事安定、政策延續,大體沿用林全內閣班底,還勉強說得過去。現在已經漸入佳境了,民調支持度也維持穩定狀態,反而內閣改組不動如山,其中考量為何令人好奇。再加上,總統府秘書長,傳聞陳菊受敦請北上,但她本人的意願似乎還在掙扎。兩位黨內要角,似乎都表現出對這次改組保持距離的態度,這樣的觀察不知道合不合理? 姑且推論:蔡總統的擺譜,從賴神組閣到花媽入府,並不像是要「同享權力」,以「共治打拚」提振有感政績,反倒比較像是面對年底選舉,基於降低選舉結果的可能衝擊,要拉兩位要角來「分攤責任」。假使這種推理成立,蔡總統的幕僚也許已經有一個未來事件圖了,亦即,必須拆除年底選舉結果對爭取連任的障礙,不能讓「辜寬敏咒語」成真。於是,誠能黨內要角一起「分攤責任」,年底選舉過後也就無所謂的「換菜」問題了。 問題是,民進黨內可能有別種想法,只能「分攤責任」,無法「同享權力」,這樣的鴻門宴,恐怕不是每個要角都想參加。台南,高雄,民進黨初選血流成河。台北的內閣改組,表面上溫良恭儉讓,核心人物的內心戲,或許未來才清楚。目前為止,看不出門道的旁觀者只能看熱鬧。 (作者為退休教師)
張千舞 201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