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博文相關文章

執政黨要放任「惡罷」橫行?

執政黨要放任「惡罷」橫行?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筆者想問執政的民進黨,七萬多的同意罷免票,就可以罷免掉當初拿下十一萬多票而當選的現任立委,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嗎?合理嗎?在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有先例嗎? 台中市第二選區今(23日)舉辦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資料照;自由時報合成)   還有,身為國會過半數的執政黨,你們覺得國民黨相繼開了幾個「惡罷」先例之後,執政黨若不盡快修補不合理法律,這對未來台灣的民主,以及尤其對政治上相對弱勢的小黨的發展而言,是正面的嗎?一點也沒有冤冤相報,甚至永無寧日的可能性嗎? 筆者個人的看法很簡單,要嘛就是門檻調回同意罷免的票數必須要有該選舉區投票人數的五十%以上,而不是目前二十五%這麼低的門檻。不然就是同意罷免的票數至少要高於被提案罷免人當初的投票數,滿足此前提條件之後,同意罷免的票數還必須高於不同意罷免的票數才行。 請執政黨正視這個問題,不要以為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優雅地、慢慢地「凝聚朝野共識」,不客氣地請問一句:你們敢拍胸口說,二零二四年的選戰,貴黨百分之百一定可以繼續在國會佔有過半席次嗎?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莊博文 2021-10-24
又是日本!

又是日本!

繼東京奧運期間NHK主播和久田麻由子的「台湾です」之後,一則運動界的新聞,再度讓筆者從心底湧起滿滿的感動。 事情的經過大概是這樣,日前台灣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轉播時突然撤下台灣國旗,經過AIDA TAIWAN從旁詢問與了解之後得知,又是「某國」在背後打壓與干預。沒想到日本選手率先表態,主動跟主辦單位表示,如果要撤台灣國旗,那乾脆連日本國旗也撤下來。日本AIDA協會還發出聲明,「AIDA Japan強烈要求AIDA International,請從YouTube LIVE的比賽列表中刪除日本國旗,如台灣一樣。由於AIDA International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們對可怕的政治干預唯一能做的小阻力。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不利地位的情況,我們想與台灣分擔痛苦,我們不會允許政治干預我們的運動。日本AIDA」。隨後,俄羅斯選手、自由潛水界的大老Aharon Solomons也跳出來呼籲其他國家選手一起聲援台灣,最後總共有日本、俄羅斯、韓國、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法國、德國及斯洛維尼亞等國自動請願隱藏國籍。 日本AIDA協會發表聲明,「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不利地位,我們想與台灣分擔痛苦。」(取自臉書)     筆者很喜歡的大河劇《篤姬》有這麼一句台詞:「上等な人間は力で人は動かさないものです。心で動かすものです」,我的翻譯是:真正一流的人是不會用暴力、蠻力...去逼迫別人屈服,而是會用真心、誠意...去打動別人。幕府時代晚期大奧的領袖篤姬的智慧、動人的精神,兩百多年後,從這次AIDA Japan的聲明以及各國選手聲援台灣的實際行動之中,讓筆者確切感受到了,什麼叫做用「心」去打動別人。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莊博文 2021-10-03
「這才叫紓困」的新聞素質

「這才叫紓困」的新聞素質

  筆者最近讀到一條新聞,覺得很有意思,原先的標題是:這才叫紓困!南韓八成民眾「每人可領廿五萬韓元」最快八月發放。更有「意思」的是,後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標題「好像」又變成:紓困草案出爐!南韓八成民眾「每人可領廿五萬韓元」最快八月發放。 依據韓國國稅廳的《國稅統計年報》的資料,韓國二○二○年的平均年薪為三七九一萬韓元,也就是說,韓國民眾預計今年八月所能領到的廿五萬元紓困金,大約是該國去年平均年薪的○.六六%。 至於台灣的紓困方案,簡單來說去年投保金額兩萬四千元以下民眾,每人補貼領取三萬元,今年增加投保金額超過兩萬四千元民眾,也可領取每人一萬元補貼。筆者就取比較低的一萬元來計算,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二○二○年台灣的平均年薪大約新台幣六十四.一萬元,也就是說,台灣民眾若符合資格,今年所能領到的(最低)一萬元紓困金,大約是我國去年平均年薪的一.五六%。兩者比起來,請問韓國是有「高」到哪裡去?哪來「這才叫紓困」的貶台措詞? 筆者不便妄加揣測某些記者下這樣的標題是基於什麼出發點,我只知道我若花個幾秒Google一下,就馬上可以知道廿五萬韓元大約是台幣六六五五元,和台灣一比,高下立見。這不是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基本功」嗎?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莊博文 2021-07-12
一則日語推文與矢板明夫

一則日語推文與矢板明夫

幾天前,碰巧在推特(Twitter)上看到一位日本網友的推文,讀完後不禁打從心底湧起一股暖流: 陳時中部長の指揮のもとで、台湾はコロナウィルスを防げて、500日の間、全世界において最小の制限で最大の自由を享受できた。そして感染が拡大した後でも、罵詈雑言の嵐に浴びながら、陳部長は淡々と防疫を取り組み、わずか2ヶ月の間、感染を1/15程度に抑えてきている。こんな人を侮辱するなんて。(引用出處:https://twitter.com/kaito2198/status/1412855010937905157) 筆者把它這麼翻譯:在陳時中的指揮下,過去的五百多天,台灣成功地防疫,幾乎可以說在全世界最小範圍的限制之下,讓人民享受到最大的自由度。在之前疫情逐漸擴散之際,即使面對外界的訕笑辱罵,陳部長還是淡然處之,做好自己的工作,僅用兩個月就將疫情減輕至只剩原先的十五分之一的程度。這樣的人,居然還有人會去侮辱他,真的是…。 此外,根據貴報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也在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指出,台灣政府的成績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可能是最漂亮、將近滿分。但同時他又見證到,沒有像台灣這麼撕裂的社會。當前線努力不懈防疫的同時,後面有群人,天天用最惡毒的語言,攻擊前線指揮官。例如「該去槍斃」、「他已經瘋掉」等攻擊言詞,或是給指揮中心送花圈這種行為,這種事在全世界都沒見到。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每天在記者會攻擊中央,如果中央、地方配合得更好的話,台灣的疫情能解決得更早一點。 筆者只想說,比起住在台灣、卻成日扯政府後腿的「後面有群人」,「矢板明夫們」(無論住不住在台灣)更貼切說出了很多台灣人民真正的心聲,無論邏輯思維、看清事情本質的能力,或者支持台灣的善意、誠意或好意,跟前者簡直是雲泥之別。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莊博文 2021-07-10
中年大叔致獨派青年

中年大叔致獨派青年

數日前,幾位獨派的青年前往「中正廟」…喔,我是說「世界偉人」的紀念堂,丟擲灌滿紅色油漆的雞蛋,染紅蔣介石銅像,並在現場拉起布條高喊「去除中國權威,建立台灣共和」。看著他們的訴求: 一、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 二、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 三、言論自由不是中華民國的賞賜,是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 四、終止中華民國統治建立新國家,台灣人民反抗殖民者無罪。 每一條都邏輯清楚、鏗鏘有力,深深打動了筆者。因為比起像我這種只求不「惹是生非」,只求「平安度日」的中年大叔,這群青年更有抱負與理想,並且做到我做不到或沒有勇氣做的事情。 最近看了一齣日劇,敘述一群完全沒跳過啦啦隊之舞的年輕女孩,以稱霸全美大賽為目標,努力奮鬥的故事。其中,有一集的橋段是,某位男老師在決定接下顧問一職之前,請求妻子的諒解,他說:「這世上根本不缺潑她們冷水、告訴她們現實有多麼殘酷的大人,所以,偶爾多點像我這樣,告訴她們就算只是做夢,也是很棒的一件事的大人,應該也無妨吧?」 筆者很想對那群年輕人說,下次,當再有長輩、大人「提醒」你們多做點「正事」,少吃飽閒著沒事幹之時,不妨回答他們:「我不是來適應舊時代的『歷史共業』,我是來改變、創造新時代的!」 因為,你們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決定幾十年後台灣命運的人,不是長輩,而是你們。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莊博文 2018-07-23
拿「中華民國」沒辦法?

拿「中華民國」沒辦法?

  數年前去英國旅行,入境時被入境官問到,你是在台灣還是在中國工作? 幾年後去北歐旅行,某次因為大眾運輸停駛,我拿著護照向旅客服務櫃台請求協助,當聽到對方跟旁邊的同事說,這位旅客需要我們提供證明文件,好讓他回到「中國」之後可以申請保險時,忍不住馬上「反映」:我來自台灣,不是中國。 筆者當下並沒有生氣,不是因為出國旅行越多次,越能感受到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而是我可以感受到、也相信他們其實並沒有惡意,更何況,台灣的護照上頭,本來就清清楚楚印了CHINA,雖然前面還有REPUBLIC OF幾個字。只不過,你真的期待外國人都了解,一九四九年是因為發生了國共內戰,所以兼具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自由的燈塔、民族的長城等多重角色的某委員長不得不「移防」台灣,所以對岸是專制、獨裁的中國(雖然號稱人民共和國),我們是自由的「中國」這段歷史?你真的覺得外國人會在乎、會有興趣知道? 我只想請問綠營的政治人物,人民讓你們完成台灣歷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而且躍居國會第一大黨,貨真價實的完全執政,如果把國人護照上的中華民國這四個中文字換成台灣,或者把REPUBLIC OF CHINA這幾個英文字拿掉,只保留TAIWAN,這種程度的事情都「窒礙難行」、都做不到的話,那又何必奢談什麼重返聯合國?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莊博文 2018-06-03
金鐘獎主持人解釋了一件事

金鐘獎主持人解釋了一件事

  今年金鐘獎的終身貢獻獎,頒給投身電視圈半世紀、自豪曾拍過七、八千部戲劇,目前在台灣應該無人能出其右的演員梅芳(本名:廖春梅),當年生命中的貴人林福地導演一現身,準備頒獎給梅阿姨的那一刻,她在台上不禁激動地一度想要下跪,筆者相信正因為發自真誠,所以那一幕其實是非常溫馨以及打動人心的。 然而,聽到台上幾位主持人你一言我一句,「太感人了…」,我內心的第一個念頭是,就像正在欣賞萬株滿開的櫻花、向日葵,或號稱有百萬價值的夜景,旁邊突然有人提高音量、語調上揚地說:「哇!這未免也太美了吧!」整個畫面所醞釀、呈現的意境與美,感覺就這麼被破壞了。 看了頒獎典禮,我似乎能夠了解,為什麼大多數的台劇,就是拍不出諸如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或電影情書…等那種餘韻。真的,跟人比較有關,跟製作費的多寡不見得有太大關係。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莊博文 2017-10-02
颱風假放半天,賺了多少?

颱風假放半天,賺了多少?

梅格颱風帶來的強風強雨襲捲全台,高鐵、台鐵和許多飛機航班紛紛大受影響,整個台灣唯獨高雄和台南「與眾不同」,27號上午仍要上班上課。 在賴清德市長臉書的網友留言中,最令筆者有感的是這麼一段話,「放颱風假的意義是讓民眾有足夠充裕的時間去準備防颱事宜,有的人不用準備防颱,那是好事,但其他人有這個需要啊。在颱風假這種議題上爭執,不是心裡只想到錢,就是腦袋太小,沒有能力思考公共議題,或者人格素質不良,沒有同理心去考量其他人的需求,颱風假的背後意義是為了考量上下班安全以及防颱措施,不是考量數據,這樣有很難懂嗎?上一次颱風台南市受傷的二十四個人就是因為宣布放半天造成的。」 另外,筆者臉書上不少朋友都轉載的高雄市網友的一段話,也讓我心有戚戚焉,「出門接小乖,我的三千五百CC大車被風吹得連方向盤都抓不穩,路上整排騎機車要接小孩的家長全部翻車在路邊,爸媽小孩緊緊相擁,抓著人行道上的樹幹怕被風吹走。花媽!你看到了嗎?上班上學半天,置百性生命於險地,到底是為了什麼?」 高雄市長陳菊前往旗美地區視查淹水災情,稍早前她曾於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半天假引發市民不便,是她思慮不周。(記者黃佳琳攝) 每次聽到颱風天若不用上班,經濟就會損失多少?(為何不說勞工會「少賺」?又或者萬一有人因此不幸犧牲生命,又該如何量化為數字?)若颱風天不上班,「競爭力」就會如何如何之類的論調,總是難以苟同。所謂的競爭力,應該是任何一個人、公司,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盡可能發揮自己獨有的技能,創造出優秀的產品,透過學習或與國外強者互相交流……讓本身技術不斷提升所產生的吧?絕不是風雨交加的颱風天,還要冒著可能受傷的生命威脅,一身溼答答地來上幾小時班,就稱得上競爭力吧? 最後只想請問賴神和花神,9月27日颱風天還要比別人多上半天班的台南、高雄,都真的賺到大錢了嗎? (軟體工程師)
莊博文 201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