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濃相關文章

當小草忙改革 柯文哲竟忙打臉!

當小草忙改革 柯文哲竟忙打臉!

  身為小草的「拆樑」行動發言人林茵茵,因柯文哲公開表達罷免基隆市長不具正當性,讓她忍不住流淚,感到很寒心。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基隆市長謝國樑(右)。(資料照)   柯文哲把罷免基隆市長的行動聯盟,指稱是政治操作的行為。這跟目前社會上普遍將具有「討厭國民黨」、「台灣主體價值」與「反共政治立場」的族群,一概分類為是民進黨同路人,是綠營支持者,有著共同的套路。 如此簡化民眾自主性的改革行動,對期待社會進步的力量刻意抹煞的政治化,除了是基於個人政治利益考量,更是顯現出台灣政治人物見識短淺,潛藏愚民的心態,這將成為妨礙台灣進步成長的負面力量。 難道檢討國民黨多年來的黨國不分,主張台灣優先,期待社會清新風氣,並且見識到中共劣質的政治本質,這些都專屬民進黨的專利。然而要檢討的應該是,為何人民自發性的主張、價值與行動,都會受到政治上的對號入座而貼上綠色標籤。 這些促成台灣國家正常化以及促成社會進步的態度與行動,難道不是每位熱血國民都該具有的,對於打造一個富強康樂的國家,都該要終身奉守用行動實現的國家願景社會理想。 說白了對號入座的動機,就是運用「裂解」造成分化作用,以產生個個擊破的目標。這是擊破社會運動的卑鄙手段,分化有共同目標的民眾,讓他們對行動產生動搖,進而熱忱消退,甚至放棄原來的堅持。 「小草」本來是支持社會改革的年輕人與知識份子,為何在民眾黨的眼光中,罷免一個濫用警察權,不知利益迴避,好處都歸自己人的陽春市長,會成為民眾黨反對的行動,更不該將支持罷免案的市民,都歸為是民進黨支持者。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4-03-29
馬習狼狽為奸 禍害兩岸人民

馬習狼狽為奸 禍害兩岸人民

馬英九又將出訪中國,這次是清明祭拜黃帝,極有可能拜會習近平,展開二度會晤,完成馬英九自己認定的歷史地位。 這兩位老人家,都是應該含飴弄孫的年紀,早該從心所欲不會逾矩,卻還是不甘寂寞。一個是沉醉在權力當中,因為唯有大權在手,才會消解他心中的危機意識,這是迫害者的心理投射作用。另一個是不肯放棄他的中國歷史定位,甘心成為習近平的跟班小弟,背棄黨國給他的使命,投靠父祖輩的敵手,更站在台灣國家利益的對立面,只為了自私浮誇的名聲。 習近平(左)弄權誤國,馬英九(右)不食人間煙火,這兩人將會是兩岸問題最大的麻煩製造者。(報社合成/資料照、路透社)   習近平的專權武斷成為兩岸最不安的因素,兩岸的和平有可能因為習近平一時任性的想法所破壞。他可能只為維繫自己地位的穩定,守住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惜犧牲兩岸人民的安全與利益。這是集權國家權力過度集中最大的危險因素,中國雖然脫離帝制,卻又陷入權力過度集中特定個人身上,中國人民還是無法實現當初孫中山革命爭人權的願望。 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政權,只想鞏固權力中心,利用政治手段解決經濟問題,跟不上全球自由開放的進步速度,讓中國回到保守呆滯的社會景況。更可怕的是中共精於卸責,習近平的愚昧導致中共政權的無能,卻把罪過都推給所謂的「美帝」,回到當年的義和團,讓中國再度成為世界笑話。 有了馬英九習近平應該不寂寞,因為馬英九最懂習近平的心,馬英九理解習近平的「雄心壯志」,他們兩人有著同樣的獨裁情懷,不相信人民的理性能力,崇尚專制政治,這從馬英九不知尊重台灣人的民主自決,硬要把台灣送給中國的立場,就可以推斷出馬英九的政治意識充滿了中國情懷。專制主義加上中國情懷,導致馬英九視習近平為英雄偶像,可以完全不顧台灣人的情感,願意附和中共統戰台灣的政治主張。 習近平弄權誤國,馬英九不食人間煙火,這兩人將會是兩岸問題最大的麻煩製造者。他們共同的政治意識,都是貽誤國家,禍害人民的落伍想法。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4-03-27
校長遴選的政治干預

校長遴選的政治干預

  新竹市一位得罪市府當權者的現任校長,受到市政府預設立場的復仇,讓這位校長遴選連任失敗。政治勢力介入教育,不僅錯選校長誤人子弟,更是造成教育界風氣不佳的重要原因。 日前新竹市立成德高中爆出校長遴選過程出現爭議。(資料照)     校長遴選制度本該是要考察校長辦學績效,對於學校校務發展的適任性,由包括家長團體、教育專家、教師團體、校長代表、教育行政官僚等,各界組成的委員做成團體決定,改變以往靠關係由長官決定人選的官場文化。 然而空有遴選法規卻不足以成事,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縣市的校長遴選委員,往往都是國王的人馬,成為遴選會議的投票部隊,甘心淪為長官意志的實現者,卻沒有認真考量校長人選的操守與辦學。以致於遴選成功的校長,幾乎都是長官的口袋名單,未審先判,先射箭再畫靶,遴選會議只是做做樣子,照表操課的例行公事。 然而近年來各縣市屢屢傳出政治勢力介入校長遴選的情事,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有背景有關係比起是否辦學認真還要重要。校長領導學校師生,有怎樣的校長就會帶領出有怎樣校園文化的學校。如果校長最在乎的是是否跟政治勢力建立良好關係,又怎能期待校長心中會以「學生受教權」與「師長權益」為優先考量的重點呢? 有的縣市更是以選舉酬庸為第一考量,所有校長遴選名單的決定,都是為了回報選舉有功人員,有關係的校長找關係,通常都能夠如願以償。所有的學校校長的決定,都是成了政治關係的角力,校長成為靠裙帶求生存的一群無辜教育人員,我們又有何立場談什麼「禮義廉恥」,師道尊嚴不復存在莫此為甚。 政治惡勢力介入單純的教育界,打破校長遴選的公平性,身為民眾黨柯文哲主席高才門生的新竹市長高虹安,又怎麼能對得起期待社會有一個公平正義願景的眾多年輕支持者。恐怕民眾黨只會高談「垃圾不分藍綠」,卻無法阻擋白色力量就已經先行腐爛了。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4-03-25
國六延伸花蓮/花蓮人的美夢或噩夢?

國六延伸花蓮/花蓮人的美夢或噩夢?

  立法院長韓國瑜和傅崐萁委員近日又再度提出國道六號延伸至花蓮的工程案,對於花蓮居民而言是很大的喜訊,然而是否淪為不切實際的政治口號,有待觀察。 由於中央山脈的阻擋,花蓮縣和南投縣雖然是隔壁鄰居,南投要前往花蓮,通常要繞半個台灣才能到達,即使從中橫至少也要四、五個小時。「南投-花蓮」快速道路早在馬英九執政時期交通部就曾規劃過,當時因為經費多達5000億,經過斷層施工具有危險性,還有地熱生態方面的考量,多重無法克服的困難而沒有進行。 國道六號延伸至花蓮,「花蓮人要一條安全的回家路」,這是長期以來花蓮人的期待。當然花蓮人也期待交通可以更便利,很快就可以到達中部連接整個台灣西部地區,活絡當地的經濟,提高人民的收入。 然而這些目的,會不會只是不切實際的天邊雲彩,不容易到達的使命。即使可以克服道路施工的困難,縮短花蓮到中部的時間,難道只會有好處,還是壞處多於好處,還需要大家冷靜思考。 花蓮號稱台灣的後花園,除了先天的山林與海洋生態,主要還是花蓮因為不容易到達,受到的環境破壞比較少,所以空氣清新,水質乾淨。這些條件應該是很多人喜歡到花蓮住上幾天,過著健康悠閒的鄉間生活,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如果短短時間就可以到達花蓮,很多產業應該會考慮移往花蓮,地方人民擋不住,對於有權力的人比較有利可圖,因為會有很多產業界運用關係進來,造成花蓮不再有好山好水。 對觀光而言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可以「花蓮一日遊」,導致西部居民不再想在花蓮住宿,而選擇當日往返。然而更多人到花蓮方便,每天會有大批遊客前往,造成花蓮更嚴重的交通問題,環境汙染問題,台灣的後花園就會花容失色,從此不再引人入勝。 當先進國家都關心「節能減碳」問題,台灣不該只思考到交通便捷,而更該考慮到環境永續,思考維護山林生態,留給後代子孫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作者是花蓮阿美族女婿)  
陳啟濃 2024-03-20
基隆市長罷免案是合法合理的公民權

基隆市長罷免案是合法合理的公民權

基隆民間發起「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是由年輕人自發性組成,對於基隆市長謝國樑的近日措施有所疑慮。對於這樣的公民行動,是實踐憲法所賦予「罷免」的人民權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卻認為謝國樑施政的一些事件是法律事件,不該用政治手段解決。言下之意當然是這些年輕人背後有政黨在唆使,只是沒有言明是民進黨在背後支持。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卻認為謝國樑(右)施政的一些事件是法律事件,不該用政治手段解決。(報社合成/資料照)   縣市長不是當選後就高枕無憂成為山大王,可以任意濫用公權力,而是也要在法律的規範下為民服務。所有施政的作為也要接受市民最嚴格的檢視,當然也包括人民因極度不滿發動行使罷免權。 基隆市長只要行得正,一切措施都合法,自然無需擔心市民發動罷免權,因為這些年輕人如果單純的是受政黨的利用,到時無法引起基隆市民的認同,罷免案自然無法成立,即使罷免案成立,舉辦罷免投票也不一定會成功。 只有選舉沒有罷免是半吊子的民主制度,所謂的法律事件不能夠用政治手段來處理,這是睜眼說笑話的強詞奪理。政治是要依據法律來執行,政治並不是無理取鬧。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4-03-17
「民主基金會」切莫淪為「專制金援會」

「民主基金會」切莫淪為「專制金援會」

  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於2003年,主要目的在於「建立合作伙伴關係,接軌國際民主力量」,經費主要來自外交部每年1.5億元的補助。台灣外交關係長期處於中共打壓,運用國際合作建立非正式的夥伴關係,團結民主國家的力量,這正是當初成立民主基金會的主要任務。 台灣鞏固民主力量主要是在對抗反制中共專制的壓迫與擴張,因為對台灣來說,中共是台灣發展民主與人權最大的反對來源。中共透過民族主義,以及文化上的認同,企圖鬆懈台灣人對民主的信心與人權的堅守。 如果將民主基金會的經費用來出訪中國,增進跟中共政權的交流與親善,這形同「請鬼開藥單」,自尋死路,對增進台灣結盟國際民主人權的維護,反而是倒退的力量,負面的形象。而且會淪為花錢讓中共順遂統戰陰謀的達成,等同花國家的錢發展專制的勢力,白白浪費納稅人的錢。 按民主基金會的往例由立法院院長擔任董事長,韓國瑜順理成章當上該基金會董事長。然而國人有很深的疑慮,因為韓國瑜長期親共的立場,擔任董事長後是否會進一步運用基金會的資源,跟中共發展更深層的交流。因為有跡可循,過去四年國民黨總計運用基金會500萬出訪中國,現在由親共的國民黨籍韓國瑜擔任董事長,是否會運用更多經費,做為跟中共交流的經費。 按民主基金會的往例由立法院院長擔任董事長,韓國瑜順理成章當上該基金會董事長。然而國人有很深的疑慮,因為韓國瑜長期親共的立場,擔任董事長後是否會進一步運用基金會的資源,跟中共發展更深層的交流。(資料照)   為了不讓國家的錢用來金援專制,今後立法院對於民主基金會經費的運用,要更加公開透明,每年跟人民報告使用內容。特別是跟中國交流訪問的部分,期待立法院最大黨「國民黨」能支持向人民報告,跟中共能夠學習到哪些如何「維護人權」、「增進民主」的經驗。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4-03-15
駁傅崐萁的「七大患」

駁傅崐萁的「七大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不滿執政黨總召柯建銘對國民黨立法委員的批評,反咬民進黨執政有「七大患」。然而細觀其所謂之患,卻沒有像柯建銘所言國民黨立委的違法違憲來得具體,只不過是無的放矢,以牙還牙的情緒性指控。 傅崐萁所謂的「七大患」包括「國防引戰」、「外交敵鄰」、「財政國虛」、「內政集權」、「國君敗壞」、「團隊無節」、「政權敗國」。雖然很用心從內政外交各環節挑毛病,但終歸是毫無根據,而且會反蝕其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後)不滿執政黨總召柯建銘(前)對國民黨立法委員的批評,反咬民進黨執政有「七大患」。(資料照)   「國防引戰」應該又要指控民進黨挑起兩岸的對立,這個說法已經無法引起民眾的認同。民眾質疑的是國民黨是否想當吳三桂想過頭了,才會敵我不分,老是為專制政權的中共發聲。 「外交敵鄰」真是不知所云,台灣致力於結交民主國家,用經濟實力跟世界做朋友,真正跟世界為敵的是中共政權,中共更破壞各國跟台灣結盟。 「財政國虛」的說法更是可笑,在疫情世界各國經濟蕭條,政府還守住了人民正常生活,以致於稅金超收,還可以普發現金,這樣穩健的財政,不是說明一切了。 「內政集權」剛好是相反的說法,因為國民黨的縣市政府,在地方各自為王,常常跟中央的政策唱反調,在地方自治的現況下,中央政府也是無能為力約束。地方擴權這麼嚴重,何來的「內政集權」? 至於「國君敗壞」的用詞是君權時代的思想,民主國家總統當得不好,自然人民會用選票汰換,能夠繼續執政,就是認同肯定的證明。 賴清德先在黨內通過排黑,對於有爆發桃色事件的同志,都無法取得黨的提名。這些都是重視從政黨員氣節品德的展現。反倒是國民黨立委,有前科紀錄,都還能稱為黨團領導人物,這才是「團隊無節」。 會不會「政權敗國」就要靠台灣人民能否團結一心,前提是不該有窩裡反的情況發生,政權是要靠朝野力量共同承擔守護,所謂的「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政權可以輪替,但不至於造成敗國。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4-03-12
全民支持「取締」而非「撞船」

全民支持「取締」而非「撞船」

  海巡取締中國闖入金門我國海域,導致中國漁船急彎翻船事件,在野立委硬要讓我國海巡人員背黑鍋,將事件醜化為「撞船」行為,要海委會官員赴立法院報告「金門撞船案」事件。這又是在野政黨「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助攻中共達成「中華民國」不存在的統戰伎倆。 海巡取締中國闖入金門我國海域,導致中國漁船急彎翻船事件,在野立委硬要讓我國海巡人員背黑鍋,將事件醜化為「撞船」行為,要海委會官員赴立法院報告「金門撞船案」事件。圖為日前海巡署艦隊分署第9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說明執行中國漁船翻覆救援過程示意圖。(資料照) 如果把該事件比擬為雙方的一場「海戰」,海巡人員是成功地守護了國家的海域主權。而在野黨的立委卻要檢討為何要「發動海戰」,最好是讓敵國的漁船自由進出我國的海域,要執法人員完全棄械投降?! 這艘來路不明的漁船據悉船上都不是具有漁民身分的人駕駛,再說平日金門外圍海域的中國漁民,長期以來早已習慣了不會進入金門的限制海域。這艘漁船是否是中共授意具有政治陰謀,甚至連翻船都是經過事前的推演。因為我國海巡人員只是要驅離根本沒有要上船抓捕的動機,漁船大可自行駛離,根本無需加速前進。 事件發生後許多在野黨政治人物以及親共的中字媒體,就已經開始預設立場,攻擊我國海巡人員的執法行為。製造中國漁船本就常常往來於金門周邊海域的假消息,甚至咬定海巡人員在掩滅證據。 沒有殺人被指控為殺人就已經是天理不存,國家的海域執法人員,卻要硬生生的被立法委員指控為「撞船」。疫情期間新北市小妹妹安安因官僚體制僵化,救護車遲遲不到,延誤就醫導致病亡的事件,卻不見在野黨立委為挽救生命不力,要求新北市專案報告。 對挑戰我國主權的中國「漁民」不幸喪生表現出關切備至,卻對自己台灣同胞的救護不及致死表現極度冷血。「翻船」事件,本來就中國理虧,現在卻因為在野黨立法委員的關心,有可能演變成海巡人員惡性挑釁。以後守護我國領空領海的軍警人員,會不會因怕招惹中共引發在野黨立委的問罪,造成不敢認真執法的態度。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3-04
中配爭議/在野大撒幣 台灣被輸血救中國

中配爭議/在野大撒幣 台灣被輸血救中國

  「中配眷屬納健保」惹得全國民怨沸騰,因國人都認知到中共非善類,以健保照顧優待中國人及其眷屬,等於是用保衛台灣的資源去助長中共的滅台氣焰。支持「中配眷屬納健保」的政黨,用「投共」(投中共所好)形容也不為過。 在野政黨本該監督把關政府施政避免浪費國家資源,現在卻大方撒錢把國家當散財童子,應驗了「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更可怕」。比起苛扣對抗中國武力的國防武器的保命錢,在野黨對於中國人健康的關心,似乎比起對於國人生命安全的保障來的更多。 「縮短中配取得身分證」加上「開放中配眷屬享用健保」這兩個政策,不僅嚴重傷害健保社會福利的公平正義,更會因為中共有計畫性的開放中國人來台,讓台灣健保加速破產。 許多中配往來兩岸生活,把台灣賺的錢往中國送,可能連所得稅都沒繳過,因為有國民身分證後享有健保福利,這也是法理範圍。但若開放眷屬也享健保,比照中國層層剝削的社會制度,台灣健全的社會福利,將會氾濫到中國眷屬只須支付些許義務,就能享受完善的醫療照顧。這對長期生活在台灣的國人同胞,善盡納稅與負擔更高額健保費用的義務,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健保對中國眷屬無限制開放,等於台灣政府幫中共照顧中國人的健康,也是台灣在幫中共做社會福利,等同是養虎為患。 如此是讓中共的犯台野心,得有更充裕的心力,好好的發展武力來對付台灣。台灣等同是開放宅門,讓中國人來「寄生上流」,會有家毀人亡的疑慮。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3-01
歷史悲傷日 豈能歡樂以對?

歷史悲傷日 豈能歡樂以對?

  陽明交大學生辦梅竹賽,將在228當天「歡樂遊行」,被大眾批評此舉簡直是歷史白目,該校校長林奇宏稱228已成禁忌圖騰,竟說它已成為特定政治人物每年兌換個人政治利益的提款機,又稱這一天「只是」一個日月的時間點,不必然要悲情以對。林奇宏還舉美國南北戰爭為例,說美國人也沒特別紀念開戰日和停戰日。 社會大眾詑異的是,年輕人缺乏歷史情感,無法體會228定為紀念日的歷史意義,身為頂大校長居然還在為無知幫腔,連一句客觀公道義正辭嚴的話都沒有,還亂引用美國人為爭人權而引發的南北戰爭,不當對比政權用槍桿子剷除異議人民的228事件,有此校長,難怪該大學會選228這天辦歡樂遊行。 幾天前重看報導鄭南榕的影片,耳邊迴繞著他那句話「剩下的就是你們的事了」。活著的台灣人與下一代的年輕人,應該深切體會到這句話的悲壯與責任。鄭南榕跟反清革命烈士林覺民,都實踐了「助天下人愛其所愛」的人生價值。這愛包括了自由民主的幸福生活,更蘊含了可以充分實現自我價值的開放社會。 筆者直到念高一才在台中公園聽聞二二八事件,現場有展售鄭南榕主編的雜誌「自由時代週刊」,當下才猛然醒悟國民黨政府欺騙人民數十年,感嘆專制政權的愚民政策。鄭南榕就是時代的先驅者,他用生命喚醒人民。特別對於當時還是禁忌話題的「228事件」,他更是不畏政府公權力的濫用,大力宣傳報導。 如果人們不能從歷史中牢牢記取教訓,則苦難必會重演的。我們現在能夠享受的民主果實,勇敢面對中共的專制野心,其實沒有放鬆樂觀的理由。面對先人受難的「228紀念日」,除了應該用行動來表達哀傷,以及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更不該在同胞的傷痛時刻用歡樂遊行來面對。 (作者是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4-02-25
國民黨立委存心搗亂立院

國民黨立委存心搗亂立院

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國民黨立法委員群起突襲,大批人馬圍著主席台,每個人高舉標語,大聲吶喊。在野黨用這樣的動作來宣示照顧人民,能引發人民的認同嗎?或只是適得其反,人民更要問「好好開會很難嗎?」 行政院長陳建仁準備進行施政報告前,遭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資料照)   在野黨通常在立法院有大規模的抗議阻攔官員作報告,這是對執政黨有重大缺失的政治性的抗議,不僅可將其施政問題彰顯出來,更能加緊監督執政的力量。 然而國民黨立委舉出的一些口號,諸如「我們要食安孩子要健康」、「國會要改革人民要真相」,似乎都不是政府的具體弊案,而是朝野一致性的期待與共識。所以呼口號大聲喧囂,阻止行政院長做施政報告,欠缺正當性,沒有說服力。讓人感覺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就是要鬧場才能善罷甘休的氛圍。 國民黨或許想要學民進黨以前扮演在野黨時候的反抗議事行為,然而時空背景早已完全不同。以前的國會民進黨席次少的可憐,而且還存在黨國體制的專制,如果沒有一些抗議的動作,又怎能激起民眾支持改革國會的熱情。 現在立法院國民黨是最大黨,大可按照議事規則進行國會改革,而且台灣食安工作,中央與地方都嚴格把關的很好,根本無需借題發揮。這兩個標語的主題,都是進行當中的妥善狀況,真的沒有任何需要抗議的理由。沒有抗議就不像在野黨該有的表現,對目前的政治環境已經不適合了。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2-21
請台商不要自貶國格

請台商不要自貶國格

  海基會辦理台商春節活動,有幾位台商剴切陳詞,希望賴清德就任總統後,「台獨語言」盡量少說,以免刺激中共以及所有支持統一的「民意」。 這幾位台商的意見,真是讓人瞠目結舌,也感受到「商人無祖國」的醜態。恐怕何謂賴清德主張的「台獨」,以及中國人真實的「民意」,他們又了解事實真相嗎。 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今日受訪表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這對台商來講非常尷尬,希望賴未來上任後,「台獨語言」盡量少說。 (記者陳鈺馥攝)   賴清德已經澄清他的「台獨」主張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的名稱是中華民國,所以維持現狀就是守護國家的主權,更不容許任何外力給予破壞。任何的改變都是要在民主的前提下,尊重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的民意。至於中共一貫專制統治,從來不尊重民意,台商又何必勞心替中共倡言支持統一的「民意」 至於交流的意見,更是片面站在中共的立場發言,完全沒有國家的利益考量,讓人十分遺憾。因為中共對台灣的敵意行為,除了外交打壓,政治手段介入經濟行為,更是經常性的武力干擾台海的穩定,近日更不顧航行安全,片面任意改變航線。 林林總總的不當行為,台灣只不過是適當的回應,以展現對自己國家主權的守護,以及對人民權益的維護。兩岸的不安因素,都應歸咎於中共的蠻橫,又怎能怪罪台灣政府沒有善意。 按照這幾個台商的說法,台灣就只能順應中共的主張,放棄國家的主權,不顧人民的安全,對於兩岸的交流,沒有任何的原則與堅持,採取全面放任進行,只顧全力討好中共。這根本就是「喪權辱國」,國之不保,個人生命與權益又將何復存在。台商又如何期待自己能好好做生意賺錢,這麼微薄的要求都可能不再存在。 所以要奉勸台商:認清真相比起只顧賺錢重要太多了!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2-20
看中國經濟難民 過年逃難有感

看中國經濟難民 過年逃難有感

  就在台灣人充滿歡樂的幸福感中過完農曆年,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經中南美洲到達美墨邊境,傾家蕩產、走過雨林,冒著死亡風險,也要到達自由國度的美國。 早期中國逃難的人民屬於政治難民,因為受到政治迫害,或厭惡專制統治的生活。近年由於習近平的極權高壓政策,導致中國經濟近於崩潰,造成許多原本生活穩定的中產階級家庭陷入困頓,興起另一波經濟難民的高峰。 中共一貫用謊言統治中國人民,營造諸如「東升西降」的政治神話,並誇大其詞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時代。 然而只要中共不放棄共產主義統一中國,持續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中國人永遠沒有翻身的一天。 當我們可以幸福愉快的過新年,許多台灣人自由出國旅遊,我們更可針對政策甚至政治人物提出各種批評,這就是民主給我們的自由與安定的生活。然而我們應常常謹記在心,對岸的中國人連批評政府的權利,出國的遷徙自由都沒有。我們更應堅定維護自由民主的決心,千萬不要被中共利用台灣內部滲透的統戰伎倆給蒙騙了。 (作者為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4-02-16
蔡衍明請不要混淆視聽

蔡衍明請不要混淆視聽

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在所屬企業員工尾牙餐會的一席講話,讓人感受到為中共以商逼政心切,對目前兩岸關係錯誤的說明,讓人感到十分遺憾。 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資料照)   先不去認真探討旺旺集團到底如何在中國一路竄起大發利市,因為其實像郭台銘的公司也偶爾會受到政治的干擾,旺旺中時集團這樣的受盡中共的恩寵,本身就不像中共一貫的對待商人的「養、套、殺」的政策。朝著這樣脈絡思考,就不難想出為何蔡創辦人常常要幫中共發言。 蔡創辦人說他從小就一直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這僅只是一個民族的概念,因為現在台灣的國家意識已經進展到所謂的「中國人」就是只住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民。就像很多常常在國際上走動的台灣人,不喜歡自己台灣人的身分跟中國人混淆,而受到鄙視的態度。 而且蔡創辦人犯了一個邏輯上很大的錯誤,跟目前一般在台灣親共的媒體與政治人物的說法是非常一致的。這些人一貫的說法是台灣的經濟必須依靠中國,然而這幾十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跟中國的經濟越密切,台灣的經濟並沒有更好。反而要常常受到中共慣用的政治手段處理經濟問題的方式,以達到統戰台灣的目的。 蔡創辦人另一個錯誤是解決兩岸問題開啟兩岸經濟大門的鑰匙是在中共手上,並不是台灣政府在閉門造車。再說四百年來台灣一直是個海洋國家,要賺全世界的錢,不能把經濟鎖死在中國大陸。蔡創辦人是經濟人才應該懂得「風險分散」的觀念,台灣跟中國可以是兄弟之邦,但絕不能葬送台灣的國家地位奉送給中共。 蔡創辦人也應該要警覺,正因為有民主台灣才有旺旺集團的坐大,因為中共要滲透台灣人的企業台灣人的媒體,才能進行政治滲透以及用經濟方式統一台灣。哪一天一國兩制,或是中共勢力已經介入台灣,那就是旺旺集團讓中共接管的到來,創辦人那時候可能就沒有機會站在台上大放厥辭了!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4-02-05
柯文哲的盤算卻是台灣人惡夢的開始

柯文哲的盤算卻是台灣人惡夢的開始

  民眾黨這次在立法院院長副院長的選舉,選擇採用宣示性的第一輪參選,卻在第二輪的選舉缺席。這樣的戰略可稱為向選民表達「實現政黨制」的退縮方式的問政,表面上雖然不選擇跟兩大黨妥協合作,實則暗助國民黨韓江順利取得院長副院長位子。所以自以為聰明,卻會讓選民唾棄,沒有立場沒有說明,縮頭烏龜的政黨風格。 雖然推出人選,但卻促成「韓江配」的組合,民眾黨該好好跟選民交代,支持國民黨的立場何在,有關於暗助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到底是認同韓國瑜哪方面的特質,可以接受他來擔任台灣國會議長的職位。民眾黨可不能只搬出「本黨努力過了,但人數太少」這樣的卸責說法。 柯文哲選舉過程親自坐鎮立法院,無非是要督軍黨籍立委要貫徹黨意,顯示出民眾黨的獨立風骨。全國民眾最關心的是韓國瑜會不會當選立法院院長,這還真是關乎立法院的國際形象。因為韓國瑜當年擔任立法委員曾經出拳毆打時任立委的陳水扁前總統,根據資料顯示他還曾經好幾個會期都沒有到立法院開會。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照)   像這樣的暴力怠惰的民意代表,本來連繼續當立法委員的條件都沒有,因為按照他參選總統只得到38%票數來看,他可能連參選區域立委都選不上。國民黨為了爭取軍系以及深藍的選票,所以將韓國瑜列為不分區第一名,就是為了要選立法院長。由於民眾黨的機巧卸責,今後台灣將要面對一個暴力怠惰的立法院長。 柯文哲不在乎台灣的國會能否運作順暢,更不在乎立法院的國際形象,只在乎能否實現他個人的膽識與氣魄,把目標放在四年後的大位。民眾黨這次在院長副院長選舉等同是魁儡,沒有政治理想與核心價值,這一次立院選舉,柯文哲放任國民黨坐大,自以為全盤掌握黨團運作,卻將會是選民對民眾黨認同瓦解的開始。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2-02
賴清德應該拿出魄力破解「垃圾不分藍綠」的騙術

賴清德應該拿出魄力破解「垃圾不分藍綠」的騙術

  總統選舉前,年輕人一句流行語「垃圾不分藍綠」,一聽就知道是從民眾黨傳出來的話術。每一個時代的年輕人,總會不滿現狀,這本該屬於年輕人有的,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然而不該只是簡單的投射到對一個新政黨浪漫天真的期待,應該要冷靜下來,用心客觀的綜合判斷分析。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擷圖自賴清德官方臉書)   「下架貪腐的民進黨」是這次在野黨最大的選舉號召力,然而就像三人市虎,明明市場沒有老虎,經過三人告訴你有老虎,最後還是相信了。雖然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執政黨的貪腐事實,但網路、耳語流傳、選舉文宣等流量巨大的說法,瀰漫掩蓋了民眾的生活,這時候當然有民眾選擇相信「民進黨透過國產疫苗、進口雞蛋等方便行事,貪了國家好多錢」這件事情。 加上地方組織與經營,民進黨確確實實比不上國民黨,國民黨歷經追討黨產,到現在鄉鎮都還有黨部,跟地方的社團、鄉紳連結密切,國民黨比民進黨更落實「勤跑基層」的苦心經營。訊息是靠人的聯結才能傳收,有人有關係才能讓消息流通,於是「貪腐的民進黨」的印象深入地方民心。畢竟國民黨是深耕台灣超過七十年的政黨,地方經營的管道比民進黨暢通許多,所以地方性的選舉,民進黨很難取勝。 相對多數的人選擇賴清德擔任總統,是因為認同民進黨的國家方向,相信會將台灣帶往安定富裕的生活。所以賴清德未來該努力的,是帶領執政團隊,做好地方經營,落實跟地方的連結,把政府施政最確實的訊息帶給每一位國人,不要放任流言四竄。頭重腳輕的政治形態,不利於台灣的民主發展。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1-31
專制嘲笑民主 為何邀請王志安這種人

專制嘲笑民主 為何邀請王志安這種人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上「賀瓏夜夜秀」批判台灣的民主選舉,說台灣的選舉就是一場秀,還指執政黨「利用」殘障人士獲取選票,甚至模彷殘障肢體動作,引發各界強烈抗議,他卻堅不認錯。 這事有兩個面向:一探討「賀瓏夜夜秀」的特性,二對王志安這種中國人士的分析。 「賀瓏夜夜秀」的崛起,因其內容辛辣,對政治調侃挖苦,迎合年輕人口味。但內容快速短小,欠缺中心思想與價值,則像抖音型態。又因探討的不乏政治事件與政治人物,主題和內容經過精心設計安排,極具煽動力。 筆者以前被「視網膜」的節目吸引,是認為這位年輕人有中心思想,對憲政體制與實際國家現況的挑戰,對民主體制的守護,以及對極權中共的抵制,這些思想價值在節目中雖然沒有特別提起,但閱聽大眾可以自然而然受到感染。 「賀瓏夜夜秀」不完全是綜藝節目,更不屬於政論節目,而是遊走在兩者之間,以利益為考量。就好像民眾黨其實是在壯大自己利益,卻老是用所謂的社會公平正義當幌子,以獲取更大政治利益。「賀瓏夜夜秀」是利用貶低事件、人物,滿足大眾短暫過癮,以取得更大利潤。事後呢,問題還是留給大眾,傷害的卻是台灣社會對民主的質疑。 王志安這樣的人上節目接受訪談,宛如任由中共用「專制的好處」來批判台灣民主,無情的消費台灣社會。須知,中共利用很多所謂的「離共者」或「叛共者」,躲藏在民主國家,時不時的批判民主體制,成為粉碎離間民主國家團結的毒素。 王志安上節目,這是完全想像不到的安排,他在節目的言行驚悚,並置入對台灣民主的輕蔑,中共這次的置入行銷,成功打入台灣的直播節目,令人更為台灣民主前景感到憂心,也為節目感到悲哀。 奉勸「賀瓏夜夜秀」製作團隊,利有小利大利,失去大利,小利亦不復存;沒有中心思想與價值的節目,久了大眾還是會膩的。 (作者是五年七班的大叔)
陳啟濃 2024-01-25
校園安全與家長的教養責任

校園安全與家長的教養責任

  因應新北國中生遭割頸事件,教育部召開校園安全工作會議,邀集各界凝聚共識。教師會認為忽略家長該負起責任的討論,因而退出會議。應是對當前法律對於家長的教養權過分縱容與寬鬆,導致部分家長「生而不養,養而不教」的現象,且將責任轉嫁到老師,表達最沉痛的抗議。 基本教育權的責任是在家長,老師承擔的是家長賦予學校的教育委託權。教師應以教學工作為重,畢竟老師不能取代家長的責任,學校也不能代替家庭的教育功能。 但現在的老師要承受更大的教育績效責任,卻又要負起更繁雜、沉重的管教壓力。除家暴、性侵等較嚴重情況的家庭有社會機制的國家力介入,大多數消極管教並無法好好配合學校的家長,往往是造成教師倦怠與無力感的原因。 教育現場還常出現老師要到家裡接送有中輟傾向的學生;或要處理因網路使用致學生紛擾的事件,家長反而置身事外並怪學校多事;對於具霸凌傾向的學生,學校除處分與輔導,家長卻可完全不負責任。類似的家長教育怠惰造成老師責任加深的情況層出不窮。 我們的確該好好盤點現行法律對家長義務負擔不足的部分,可更完善的賦予家長該承擔的法律責任,以減少因家庭教育功能不彰造成的學校安全事件。 (作者為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4-01-22
記取這次分裂的教訓

記取這次分裂的教訓

  這次立委有三席應該是民進黨拿下,卻因為綠營分裂,造成讓國民黨撿便宜,輸得很冤枉。這次立委選舉,選情本預測民進黨席次會不過半,黨中央沒有全力協調,更沒有記取以往因為分裂而造成敗選的教訓,非常讓人痛惜。 南投縣前鄉長陳癸佑擔任警察時早已入黨,家族又是早期的黨外人士,也曾代表民進黨披掛上陣,參選上一屆南投二區的立委選舉。他因不滿上次南投立委補選,直接徵召蔡培慧,沒有透過公平的初選機制。這次自行用無黨參選,結果他的選票加上蔡培慧的得票,就能勝過當選的國民黨籍的游顥。 台東立委選舉也是內鬨,初選民調是賴坤成領先,由賴代表黨參選。現任的劉櫂豪卻不服氣,也是自行參選。於是雙雙落選,讓國民黨籍的黃建賓魚翁得利,小贏不到三千票勝選。而賴坤成和劉櫂豪兩人得票加起來,勝過黃建賓超過一萬五千票。 台北市的高嘉瑜以及吳欣岱,雖然分屬民進黨與基進黨,但基進黨也以小綠自居,政治理念貼近民進黨。這兩人沒有整合成功,不然加起來的選票,也是高於國民黨籍的當選人李彥秀。比起台中市的國民黨禮讓民眾黨的蔡壁如,跨黨派整合成功,雖然沒有當選,但有發揮戰鬥力,而小輸蔡其昌,民進黨和基進黨應該要好好檢討。 這次選舉本就評估賴清德會當選總統,執政黨有豐沛的行政資源,不管是經費或是職位,都有分配的權力。卻在這三區的立委選舉,未能好好發揮運用行政資源的整合能力,本來可以勝選的局面,卻因內鬥,白白失去三席立委席次。如果不能學到如何說服自己人的誠意,將來在國會不過半的局勢下,又怎麼好好調和不同政黨,順利執政,提升政府效率呢?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1-18
蔣萬安市長 言過其實了!

蔣萬安市長 言過其實了!

台北市長蔣萬安在選舉過後發表一篇長篇的感言,對於選舉結果的論述,個人認為有些錯誤的解讀,特別藉此提出來指教。 蔣萬安特別強調支持侯友宜那四百多萬選民會因為落選而感到失落,因為他們在乎中華民國,對台灣未來有期待,對自由民主有熱愛。這樣的說法其實是貶低自己的格局,並且對台灣的民主選舉狹隘的解識。應該說所有投票的民眾,不管他是把票投給誰,都是基於認同國家的民主機制,同時對台灣都有美好的期待。 國民黨籍台北市長蔣萬安。(資料照)     其次蔣萬安認為賴清德只有得到四成的票數,所以有六成選民對執政者是不信任的,這樣的解釋以偏概全,欠缺對選舉的基本認識。因為有三位候選人,本來當選的門檻就大約在四成,不能用來解釋對政府的信任度。假設今天是侯友宜當選得票也會大約在四成左右,那可不可以說另外那六成是不放心給國民黨執政的呢?當然不行。因為如果只有兩黨競爭,勝利者得票才會超過五成。 再說以這次政黨票來說民進黨還是穩居第一名,表示民眾對所有的政黨,還是最支持信任民進黨,才會得到最高票的政黨得票數。 蔣萬安是法律人應該有學過政治學,蔡英文卸任前還有將近四成的滿意度,比照馬英九只有一成七的滿意度,已經高出太多了。再說執政者本來就不可能讓人民完全滿意,台灣更特別,還包括中共因素以及整體國際環境的因素。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