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遴選的政治干預

 

新竹市一位得罪市府當權者的現任校長,受到市政府預設立場的復仇,讓這位校長遴選連任失敗。政治勢力介入教育,不僅錯選校長誤人子弟,更是造成教育界風氣不佳的重要原因。

日前新竹市立成德高中爆出校長遴選過程出現爭議。(資料照)

 

 

校長遴選制度本該是要考察校長辦學績效,對於學校校務發展的適任性,由包括家長團體、教育專家、教師團體、校長代表、教育行政官僚等,各界組成的委員做成團體決定,改變以往靠關係由長官決定人選的官場文化。

然而空有遴選法規卻不足以成事,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縣市的校長遴選委員,往往都是國王的人馬,成為遴選會議的投票部隊,甘心淪為長官意志的實現者,卻沒有認真考量校長人選的操守與辦學。以致於遴選成功的校長,幾乎都是長官的口袋名單,未審先判,先射箭再畫靶,遴選會議只是做做樣子,照表操課的例行公事。

然而近年來各縣市屢屢傳出政治勢力介入校長遴選的情事,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有背景有關係比起是否辦學認真還要重要。校長領導學校師生,有怎樣的校長就會帶領出有怎樣校園文化的學校。如果校長最在乎的是是否跟政治勢力建立良好關係,又怎能期待校長心中會以「學生受教權」與「師長權益」為優先考量的重點呢?

有的縣市更是以選舉酬庸為第一考量,所有校長遴選名單的決定,都是為了回報選舉有功人員,有關係的校長找關係,通常都能夠如願以償。所有的學校校長的決定,都是成了政治關係的角力,校長成為靠裙帶求生存的一群無辜教育人員,我們又有何立場談什麼「禮義廉恥」,師道尊嚴不復存在莫此為甚。

政治惡勢力介入單純的教育界,打破校長遴選的公平性,身為民眾黨柯文哲主席高才門生的新竹市長高虹安,又怎麼能對得起期待社會有一個公平正義願景的眾多年輕支持者。恐怕民眾黨只會高談「垃圾不分藍綠」,卻無法阻擋白色力量就已經先行腐爛了。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