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這次分裂的教訓

 

這次立委有三席應該是民進黨拿下,卻因為綠營分裂,造成讓國民黨撿便宜,輸得很冤枉。這次立委選舉,選情本預測民進黨席次會不過半,黨中央沒有全力協調,更沒有記取以往因為分裂而造成敗選的教訓,非常讓人痛惜。

南投縣前鄉長陳癸佑擔任警察時早已入黨,家族又是早期的黨外人士,也曾代表民進黨披掛上陣,參選上一屆南投二區的立委選舉。他因不滿上次南投立委補選,直接徵召蔡培慧,沒有透過公平的初選機制。這次自行用無黨參選,結果他的選票加上蔡培慧的得票,就能勝過當選的國民黨籍的游顥。

台東立委選舉也是內鬨,初選民調是賴坤成領先,由賴代表黨參選。現任的劉櫂豪卻不服氣,也是自行參選。於是雙雙落選,讓國民黨籍的黃建賓魚翁得利,小贏不到三千票勝選。而賴坤成和劉櫂豪兩人得票加起來,勝過黃建賓超過一萬五千票。

台北市的高嘉瑜以及吳欣岱,雖然分屬民進黨與基進黨,但基進黨也以小綠自居,政治理念貼近民進黨。這兩人沒有整合成功,不然加起來的選票,也是高於國民黨籍的當選人李彥秀。比起台中市的國民黨禮讓民眾黨的蔡壁如,跨黨派整合成功,雖然沒有當選,但有發揮戰鬥力,而小輸蔡其昌,民進黨和基進黨應該要好好檢討。

這次選舉本就評估賴清德會當選總統,執政黨有豐沛的行政資源,不管是經費或是職位,都有分配的權力。卻在這三區的立委選舉,未能好好發揮運用行政資源的整合能力,本來可以勝選的局面,卻因內鬥,白白失去三席立委席次。如果不能學到如何說服自己人的誠意,將來在國會不過半的局勢下,又怎麼好好調和不同政黨,順利執政,提升政府效率呢?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