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顯鈞相關文章

部長潑辣罵街 自己錯了還怪人

部長潑辣罵街 自己錯了還怪人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從肯亞強行押走涉及電信詐騙案的台灣嫌疑人,馬政府內部立場不一,問題根源在法務部,棄守兩岸二○一一年建立的司法互助合作模式,導致兩岸互動失衡諸多後遺症,責任很大。 法務部長羅瑩雪為肯亞案在立院連日和立委激辯,數度暴走,出現「然後他就死掉了」等失言。(記者劉信德攝) 法務部怠惰失職在先,部長羅瑩雪潑辣罵街式的訴諸情緒性民粹在後,最貼切的形容就是:「自己錯了還怪人」。 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五條,犯罪結果地在「大陸地區」,我國仍具司法管轄之訴追權。這次,中國官方違反兩岸司法合作模式,粗暴侵犯我國管轄權,法務部竟不顧現行法律規定棄守立場,馬政府內部不同調,外交部和陸委會有苦難言,如何收拾法務部大暴走留下的爛攤子,全都亂了套。 依兩岸司法互助的精神與運作模式,中國不能逕自帶走我方人員,結果法務部竟與中國官方口徑一致,一起倒果為因,歸咎於台灣司法體系輕縱詐騙嫌犯。 法務部最沒有資格、最不應該有這種立場。台灣是法治國家,論罪講求嚴格的「證據原則」,不能像中國為打擊犯罪不惜未審先判、戕害人權、妄殺無辜。 法務部主管犯罪偵查主體、刑事政策,本應依兩岸協議的機制,設法要求中國提供足夠證據,檢討修改詐騙犯罪刑責。結果中國消極不配合,或者提供的資料「證據能力不足」;所謂輕縱,問題在於法務部怠惰失職。 以打擊犯罪為名,法務部寧可棄守立場,默許嫌疑人遣送司法不獨立的中國審判,其中若有無辜牽連者如何補救?法務部長羅瑩雪講出「犯罪者無人權」如此離譜的話,在先進法治國家早就下台。 法務部的荒腔走板,當然是羅瑩雪的責任。為掩飾罔顧法律、政策怠惰失職之責,堂堂部長級政務官竟化身為鬥雞,行徑如同欠缺法制精神的中國官員,大玩口水式詭辯,操弄情緒凌駕法制的民粹,寫出比小學生作文還低劣的新聞稿,還沾沾自喜,此人竟可位居廟堂多年,實為國恥。 能力與權力不成比例的荒唐政治鬧劇,馬政府八年來層出不窮,羅瑩雪是其中的經典,「自己錯了還怪人」,就不只她一人了。
彭顯鈞 2016-04-18
兩岸「買辦」獲印證 中國國台辦被整改

兩岸「買辦」獲印證 中國國台辦被整改

〔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交往互動走向密切,「買辦」質疑不斷。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去年巡查中國國台辦後列舉多項缺失,「買辦」傳聞獲得印證,昨進一步公布國台辦整改(整頓並改革)措施,嚴禁接受台灣方面餽贈、嚴禁在台資企業安插親屬等。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去年巡查中國國台辦後列舉多項缺失,昨進一步公布國台辦整改措施。(中央社) 中共中紀委巡查後 列舉多項缺失 中國官方正推行打貪反腐,中共中央巡視組去年七、八月巡查國台辦後,中紀委十月公布對國台辦的巡查報告,直接指涉「對台工作有拉贊助、收禮品,利用對台工作資源牟取個人私利情況」,並掌握部分領導幹部線索。 熟悉兩岸人士指出,過去八年,台商在中國與官方人士的互動頻繁,「政商關係」是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查出有相關的行為與互動模式,不令人意外。 此外,台灣具黨政關係份量的人士,經常出面替大型台資企業「喬」事情,也是時有所聞,其中是否存在不適當的互動關係,早有各種傳聞。 中紀委官網昨公布中國國台辦的整改措施,對於具體涉案的個人或幹部,尚無具體明確的行動。 要求禁收餽贈 禁在台企安插親屬 所列的整改措施包括:對台交往嚴肅紀律、赴台團組加強行前教育、在台期間遵守政治紀律與保密紀律、嚴禁接受台灣團體或個人的貴重禮品、禮金或有價證券,赴台返回後主動彙報在台禮品處理情況,並按規定登記上交。 此外,還嚴禁台辦工作人員為親屬在台資企業安排工作,嚴禁不實際工作獲取企業薪酬、實際工作但領取超出同職級標準薪酬。 中紀委提出的整改舉措,也嚴禁利用職權為親屬或特定關係人向台資企業牟取利益,對違反規定的行為明確進行追責。 日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嚴重違紀遭組織調查,被認為是中國官方有意加強「從嚴治黨」。中紀委對中國國台辦的整改意見也提到,管黨治黨意識不強、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存在「帶病提拔」(問題幹部提拔問題下屬,建立利益網絡)問題。 關於國台辦與台商企業的關係,整改意見特別規範向台資企業或台商募捐和接受餽贈行為,制定「中央台辦募捐和接受捐贈管理辦法」,任何現職和退職人員不得以任何名目擅自向企業、組織或個人勸募,違反規定將追究相關人員和主管單位領導責任。
彭顯鈞 2016-01-29
中國國台辦震盪 副主任龔清概涉貪被抓

中國國台辦震盪 副主任龔清概涉貪被抓

〔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台灣大選剛結束三天,中國就對外宣布國台辦重大違紀案。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官網昨傍晚發布新聞,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及「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由於時機與對象都十分敏感,背後原因引起諸多揣測。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及「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龔曾與習近平共事,與台商關係密切。(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上午出訪中東,傍晚新華社發布新聞,指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新聞前後不到五十字,涉及何案沒有任何說明。 避開台灣大選 選後才發布 習正在大力打貪,中共中央巡視組去年七、八月巡察國台辦後,中紀委十月公布對國台辦的巡察報告,直接指涉「對台工作有拉贊助、收禮品,利用對台工作資源謀取個人私利情況」,並掌握部分領導幹部線索。 這個部分,中國官方迄今尚無「公開」任何涉案人員與具體情節。中共中紀委等到台灣大選後才「公開」龔清概違紀案,可能為了避開選舉敏感期,卻未說明龔的涉案情節。 風紀調查 恐與開發案有關 相較過去,中國對台系統在這次台灣大選前格外低調,兩岸人士指出,除政策指示,更大原因就是「風紀調查」的龐大壓力。中紀委調查報告出爐後,不斷傳出台辦系統選後即將「震盪」的傳聞。 去年十月間,福建省長蘇樹林突因違紀案落馬,兩岸人士認為,龔清概所涉及案件,應與龔在福建任職時平潭實驗區的土地開發有關。 因龔在國台辦任職時間不長,「違紀」情節應與台辦工作無關;龔的涉案,算是中國對台系統內,被調查後「公開」涉及違紀案的第一人。 過去數月也傳出,習近平有意整頓台辦系統,對象可能是前台辦主任陳雲林系統。如今龔清概率先遭到調查,接下來是否針對「利用對台工作資源謀取個人私利情況」,公開對象擴及其他台辦系統,受到高度關注。 龔清概是福建人,與台商關係密切,對台灣有相當的了解與人脈。二○一四年九月曾來台向馬政府傳遞北京APEC邀請函,也曾在國民黨人士陪同下參觀台南虱目魚養殖業。 龔到國台辦 乃習近平欽點 龔一九五八年生,福建人,歷任晉江、泉州、南平等地黨公職,二○一○年出任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對台招商宣傳即由他負責;二○一三年升任國台辦副主任,成為第一個會講閩南話的國台辦副主任,被認為是習欽點的黑馬。 一九九○年代習近平在福建任職,兩人曾有共事經歷,龔清概被認為是習的人馬。由於時機點與龔的背景十分敏感,也有兩岸人士強調,其實不能說龔是習近平的人馬,不能說是「愛將」,也不是「國王的人馬」。 台灣大選過後,中國官方的態度十分低調,此案爆發後,對台系統人事是否重新洗牌?對台工作策略是否調整?受到各方關注。
彭顯鈞 2016-01-20
馬執政7年不敢提633

馬執政7年不敢提633

633不敢提,當年的承諾在這裡!(記者彭顯鈞翻攝) 2015-05-18  16:04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就職7週年,大肆宣傳任內的種種政績,唯獨不提「633」承諾。當年馬為了「633」大肆宣傳,如今都成為泡影。 當時馬英九與蕭萬長搭檔,主打振興台灣的經濟,口號就是「經濟優先、台灣再起」,具體的承諾一籮筐,7年後的今天,馬英九對「633」承諾,現在提都不提。 當年國民黨為了輔選馬英九,砸下重金購買各種媒體廣告,「633」政見就是主軸。當年的文宣,還以寺廟求籤為場景,標榜「633」,還特地製作專屬的詩籤,把馬、蕭都放在籤詩的字首,當時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馬總統強調7年來縮短貧富差距、GDP表現優異,卻不敢主動提及當年參選的主要政見,形成強烈的對比。   相關影片:    
彭顯鈞 2015-05-19
馬習會破局 太陽花學運是關鍵

馬習會破局 太陽花學運是關鍵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一直希望去年中國北京舉辦APEC時上演「馬習會」,留下「歷史定位」。鼓吹了一年多還是告吹,最關鍵因素就是「太陽花學運」,還有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太陽花學運。(資料照)馬一心尋求兩岸的突破,北京APEC「馬習會」從前年六月開始,經過巧妙的操作成為議題逐步加溫。馬剛開始面對這個議題,說法是「需要創造條件」。到了二○一三年十二月,馬接受具中國官方背景的亞洲週刊專訪,明確表達「馬習會」意願,但不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前往中國大陸。知情人士就說,這個立場,其實是在回應中方。去年兩岸事務首長首度碰頭,二月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會見,兩人觸及的議題就包括「馬習會」。「王張會」過後,馬再度明確表達意願,兩岸領導人APEC會面,台灣民眾非常支持。不過,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爆發,台灣社會反服貿聲浪驚人。然而,馬總統在五月間再度喊話,「十一月北京APEC是最好機會」;但是,中國國台辦五月間表達「不需要借助國際場合」,等於間接否決馬政府的期待。對於「馬習會」,馬政府直到去年九月還保持力促實現的立場,展現不輕易放棄的決心。然而,中國在學運過後,開始調整對台策略,對馬政府主導兩岸議題的能力產生質疑。兩岸人士指出,去年八月間爆發張顯耀案,對兩岸的互信基礎更是一大傷害;直到九月底,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台灣統派人士,突然拋出「一國兩制」底線,讓馬政府高層錯愕。習拋「一國兩制」 馬政府錯愕黨政人士指出,習拋出一國兩制,如果馬真的去北京APEC,不就等於接受一國兩制。府黨高層心知肚明,習拋出一國兩制的舉動,等於讓「馬習會」破局。兩岸人士分析,「馬習會」告吹的主要因素,包括學運、張顯耀案,還有習的一國兩制底線,馬在卸任前實現「馬習會」的可能性很低。
彭顯鈞 2015-02-25
太陽花學運後…中國就不跟馬政府談事情

太陽花學運後…中國就不跟馬政府談事情

 中國侵門踏戶,馬政府態度讓人看不懂。國防、交通部門急著跳腳抗議,掌管「大陸事務」卻沒有不滿,更沒有抗議,還急著強調兩岸協商不受影響,馬政府到底在抗議給誰看?圖為2013年10月10日總統馬英九參加國慶大典,於國慶文告中首度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荒謬之處在於,中國違反國際慣例,未與我國協商就逕自劃設新航路,事先未透過「兩岸溝通機制」告知,一腳踩到台灣家門口,也把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踩在腳底下;中國視兩岸機制為無物,馬政府竟然還能若無其事。其實,中國吃定台灣,馬政府也沒什麼立場抗議。馬總統自己說了,兩岸「非國與國關係」,也接受「一中架構」,承諾不推動「兩個中國」,甚至還接受中國對「九二共識」的定義。錯誤的兩岸政策,就是中國不斷欺凌台灣的根本原因。馬政府的兩岸立場,說穿了無疑於「我家就是你家」的投降主義,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自貶為地方政府,中國搞新國際航路,當然不甩台灣。主掌兩岸事務的總統府,這次真的很尷尬,進退失據,毫無立場可言。一邊抗議,一邊又宣示兩岸協商不受影響,不敢也不願撕破臉,完全的自欺欺人。馬政府心知肚明,去年三月學運之後,兩岸協商的進展是「零」。中國官方表面不說破,繼續裝模作樣搞協商,實際上都是作戲、擺樣子,中國早就關上門,不跟馬政府談事情。就馬政府積極推動的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我方一度要求中方「展現積極態度」。結果,中國很不滿,私下馬上回嗆:「先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說!」馬政府被打臉,從此不敢再說。中國很清楚,馬政府連服貿都搞不定,哪能推得動監督條例?既然什麼都做不了,兩岸還談什麼,這就是現在兩岸的真實現狀。被中國踩到家門口,中國也早就不談了,馬政府卻怎麼也不敢承認兩岸早就「癱瘓」的事實。對「馬金體制」來說,被人發現兩岸也搞砸了,八年一事無成,問題就大了。
彭顯鈞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