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天祥相關文章

文言識讀能力 台灣高居華人社會第一

文言識讀能力 台灣高居華人社會第一

最近因網路上某位老師批評國文課綱不選某些文言文,是無恥課綱的影片,引起不少人討論「去中化」。 一九八八年我教高中時,課程標準規定,國高中生每週要寫毛筆字;課文(包括文言與白話)的注釋常引用文言文來解釋。如果有人認為,要恢復那樣做才不算去中化,那位罵人無恥的老師不知是否同意?「去中化」就像政治光譜,左派的左邊有極左派,左派的右邊還有中間偏左,不可能有某個個人或團體,能壟斷「去中化」的解釋權。 人的行為,成因複雜,訴諸單因論都是太過簡化。那些認為從李登輝總統以來,因去中化而讓士大夫越來越無恥的人,能夠忽略我國政府清廉指數的大趨勢是越來越高嗎?難道我們可以說,這是因為政府官員少讀《四書》所造成的? 應該很少人意識到,住在台灣的人,平均讀過的文言文數量、比例、多樣性,是華人社會有史以來最高的;很多課本的文言文,其實沒有多少古代人讀過。清末識字率只有兩三成(「識字」指不超過五百字的讀寫能力);識字而能讀文言文的,更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依那位老師的標準,清朝九成以上的人口都算去中化!讀文言文的人都讀些什麼?據《儒林外史》和胡適《四十自述》,主要是儒家經典,我很有把握地說,〈廉恥〉在國民黨的教育部選為課本前,讀過的中國人不會超過千分之一。據梁啟超的《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道家、法家、墨家的書,清朝只有極少數知識份子會讀,更不用提《天工開物》,而這些,現行課本或補充教材都選了一些。 慈禧一九○五年廢科舉、九五暫綱廢《三民主義》,現在的人去看那時的爭執,只覺得無謂;廿年後回首看現在的無恥之嘆,也是如此! (作者是退休國文教師,台南市民)
劉天祥 2023-12-15
中國證明美國支持台獨

中國證明美國支持台獨

  85度C遭打壓,我雖然也感到氣憤,但想到一個自稱厲害的大國,做出像哆啦A夢中胖虎的舉動,卻又忍不住覺得好笑!喜歡霸凌別人的胖虎,問大家他唱歌好不好聽,全部的人都說好聽;而習近平雖然能叫航空公司、85度C聽話,卻無法讓他最在乎的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 六月廿五日蔡總統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制約中國,隔天柯文哲說「國家力量不夠,跟人家大小聲只會被笑。」這些話拿來送給對蔡英文無可奈何的中國,其實很合適。 抗議的場合,有錢有勢的被抗議者通常很低調,總表示有話好說,但抗議的弱勢者則是氣急敗壞,憤恨不平。台灣和中國的現況,倒像蔡英文是有錢有勢的抗議對象,中國反而成了無奈的弱勢者。 帕華洛帝不會到處問別人他唱歌好不好聽;美國不會要別人承認夏威夷是她的一部分。胖虎一定對自己的歌聲沒自信,才這麼需要別人肯定;中國一定也清楚,每家航空公司都知道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賣咖啡給蔡總統就是支持台獨?奧迪(福斯集團成員)賣車給她當座車,不知是否支持台獨?建議中國應該了解一下;而美國賣武器給台灣,那就當然無疑是支持台獨的! (作者為高中退休教師,台南市民)
劉天祥 2018-08-20
歐鴻鍊別再陷害國民黨了

歐鴻鍊別再陷害國民黨了

  在報上看到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對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的評論,主要的感想是:歐前部長不要再害國民黨了! 照歐評論的邏輯,如果商家遭流氓勒索,不交保護費而被警告,該檢討的是為何不交保護費;如果商家的朋友要幫忙,商家最好跟他們保持距離,以免流氓不高興來砸店;如果商家自覺已經夠忍讓了,流氓還不滿意,跟流氓回嘴幾句,歐會告訴你:你有本事就跟流氓打呀。讓人不禁懷疑,歐是否跟流氓根本是同一國的。 連續劇常有流氓的角色,一般觀眾都討厭流氓,同情弱勢者,這也是編劇設想正常人會有的反應。我不否認有少數人認為,跟流氓一家親、結成命運共同體才是正確的自保之道,但公開說出這種主張,未免和一般人對正義的概念相距太遠。 年底選舉將屆,合理推論,國民黨內有選票壓力的民意代表或地方首長,恐怕都很想告訴歐前部長:你是嫌國民黨票太多是不是? 馬政府八年,對中國用的就是歐前部長的政策,然而國民黨在二○一六年選舉時幾乎可用「全面潰敗」來形容!難道歐前部長自覺國民黨潰敗跟這套政策都沒關係?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民進黨政府對中政策不成功,也不能反證國民黨的政策選民接受,頂多只是告訴蔡政府:對中政策該有一番檢討了。 (作者為高中退休教師,台南市民)
劉天祥 2018-05-28
評柯市長的邏輯與口德

評柯市長的邏輯與口德

◎ 劉天祥 柯市長說黑白比藍綠重要、是非比統獨重要;又說台灣很多人沒有邏輯觀念,政論節目才會有那麼多人看;又說請台大重啟校長遴選是白痴的政策。 即使入門的邏輯書都會告訴你,黑白式思考就是一種邏輯錯誤。世事,尤其是政治事務,很少可以黑白、是非二分。有威權性格的人,總認為自己是是,別人是非,聽不進別人的「錯誤」意見;更嚴重的則會用暴力要求大家照他的「正確」意見做。 柯市長如果不同意教育部長的決策,不妨指出他的錯誤,隨口罵人「白痴」,除了顯示自己缺乏口德,又傷害有精障者的家庭。不知是否所有的政論節目名嘴都批評柯,但依他的邏輯,似乎連替他辯護的名嘴(如果有的話)也是胡說八道。看政論節目的人之中,應該也有柯的親朋好友、支持他的選民,更不用說他的父母都還上過政論節目,難道他也認為這些人沒有邏輯觀念? 國小一年級的孩子對客人說,你的嘴巴好臭,大人可能還會覺得可愛;國中一年級的孩子這樣說,只會惹人厭。沒有同理心的直白,不是什麼優點,是粗暴無禮。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台南市民)   ◎ 方復權 台北市長柯文哲除了沒有能力帶領台北市前進與發展之外,最大的缺點其實是踩在藍綠之間的「政治算計」。 四月廿四日才宣稱「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廿八日就對教育部前一晚正式宣布駁回管中閔台大校長聘任案表示,「不知道哪個白痴決定這政策,應該檢討」。 由此可以推測,柯P從頭到尾都堅信台北市的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換句話說,只要掌握藍營選票,連任就可以輕舟渡江。關於這一點,可由「兩岸一家親」的思維以及拒絕回答「台灣價值」的問題來實證。至於國民黨推出的丁守中,柯文哲早在二○一四年就曾經以「一團棉花糖」暗批丁沒有魅力,沒有把他放在眼裡。至於柯文哲五月五日所發表「比藍綠更重要,是黑白,比統獨更重要,是是非」的聲明,則是清楚「小綠」不挺,所以直接向中間選民喊話。 四年前以自稱「墨綠」的身分贏取選票,四年後利用蔡政府與對岸關係凍僵之時,企圖藉由「深藍」的本質再次複製選舉手法來催票,柯文哲的本性其實已表露無遺。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台中市民)
劉天祥 2018-05-08
相信老共你就輸了

相信老共你就輸了

  最近讀《胡適文存》,看到一則有趣的資料。胡適一九二二年在一篇評論中寫道:「近日我們收到一本小冊子,題為《中國共產黨對於時局的主張》……。」其中要點包含「採用無限制的普通選舉制、保障人民結社集會言論出版自由權」。 現在過了九十四年,但連要做為台灣一國兩制樣板的香港特區,中國都做不到「無限制的普通選舉制」,兩名新科議員宣誓,只因「擅改法定誓詞」、「宣誓態度和方式不妥」(不知宣誓時挖鼻孔算不算態度和方式不妥?)就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宣判不得重新宣誓,並喪失公職資格。這些中共徒子徒孫,死後不知有何面目去見他們政黨的祖宗! 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北洋政府的中華民國約法,也有類似規定,但中共與九十四年前他們政黨祖宗想推翻的北洋政府一樣,沒打算實施。既然這樣,港人厭惡中共政府,就像當年中共厭惡北洋政府,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嗎? (作者為高中退休教師)
劉天祥 20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