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婉君相關文章

大聯盟天使隊 悼念鄭達志醫師

大聯盟天使隊 悼念鄭達志醫師

洛杉磯天使隊昨在主場悼念日前於南加州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槍擊案罹難的台籍醫師鄭達志,並在球場大螢幕放上他的照片及追悼字樣。(圖:翻攝自洛杉磯每日新聞)   「追悼鄭達志醫師」,洛杉磯天使隊昨在主場悼念日前於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槍擊案罹難的台籍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並在球場大螢幕放上他的照片及追悼字樣,現場近4萬球迷響起致意掌聲。(記者倪婉君)   台裔醫師鄭達志捨身救人 天使球場大螢幕向英雄致敬 鄭達志醫師在加州槍擊案中因英勇救人不幸喪命。(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南加州橘郡拉古納伍茲市(Laguna Woods)教堂日前發生1起1死5傷的槍擊案,其中遭槍殺的台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英勇救人精神令人感佩,大聯盟洛杉磯天使隊今也在局間進行緬懷儀式。 橘郡台灣教會日前發生槍擊案,68歲嫌犯周文偉在當時舉行禮拜後的午餐會,以鐵鏈封住門口,用強力膠破壞鎖具,對在場長輩們開槍。此槍擊案造成1人死亡、5人受傷,死者為英勇阻擋嫌犯的台裔醫師鄭達志,橘郡警方稱若非鄭達志當時挺身而出,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52歲的鄭達志生於台灣,一歲時移民到美國,專攻運動醫學,也曾擔任多所高中的隨隊隊醫,他捨身救人後,也引發各界悼念,NFL克里夫蘭布朗隊球星斯坦頓(Johnny Stanton)就發文讚他是真正的英雄。 橘郡在地球隊天使隊今在面對運動家的比賽,特地於局間進行追思活動,球場大螢幕放上鄭達志醫師的照片,寫道:「你的英勇拯救無數生命,我們會想念你」,也有不少球迷起立鼓掌。 此外,台灣教會也為鄭達志醫師募款,目標75萬美元的活動,已有超過68萬元善款湧入。  
倪婉君 2022-05-23
王柏融:「台灣人講台語很正常」

王柏融:「台灣人講台語很正常」

  王柏融。(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火腿「大王」王柏融今天和隊友淺間大基出席台灣媒體日,在訪問中談及自己上個月接受英雄訪問大秀台語的理由,他表示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日本太久沒有說台語,就跟翻譯表示要以台語受訪。 王柏融本季轟出6發全壘打,已是旅日3年來新高,他坦言自己對今年的每一發全壘打都很印象深刻。至於在上月24日扛火腿4番且拿MVP後,他選擇全程用台語受訪,則表示他也知道過去郭泰源、許銘傑等賢拜都用台語受訪過,自己「撂台語」的心情很簡單,表示:「雖然有點卡卡的,但說台語時不會特別緊張,畢竟是自己的母語。」 「台灣人講台語很正常嘛!」王柏融表示若下次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再用台語受訪。除了台語,王柏融的日語也有顯注進步,淺間就覺得他的日文進步很快,有時候還有出現一些「不知道哪裡學來的詞彙」,「大王」自己則說畢竟都到日本第3年了,一定可以用日語溝通,「總不可能都用肢體語言來做。」
倪婉君 2021-07-19
AIT建議中職 文宣加註TAIWAN

AIT建議中職 文宣加註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建議中職英文文宣加註Taiwan,避免國外球迷誤認來自中國。圖為酈英傑(左二)五月一日至桃園球場擔任開球貴賓,並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等人合影。(資料照)   〔記者倪婉君、陳璟民/綜合報導〕中華職棒搶先全球開打,備受國際媒體注目,但因英文名稱CPBL(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遭部分國外媒體或球迷誤解是「中國職棒」,因此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曾建議中職改名。中職昨晚發表聲明指出,中職會長吳志揚和酈英傑上月底曾會面,AIT表達尊重使用卅一年來的中職名稱,但建議在英文相關文宣上加註Taiwan。 避免國外球迷誤認來自中國 酈英傑提想法 不過中職對於是否正名一事未明確表態,只表示目前一切仍以防疫為優先。而吳志揚日前曾表示,「我們是民間團體,不是政府單位或國營事業,但仍會多方評估。」 中職在四月十一日搶先全球開打,並於前天開放每場比賽千名球迷進場,都成為國內外焦點。只是關於中職「正名」爭議一再浮現,從上月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答詢時呼籲中華職棒應該改名為台灣職棒,到前天《洛杉磯時報》記者馬卡茲在推特分享中職消息時,又將CPBL的全稱誤植為「China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中國職業棒球聯盟),都引發關注。 如今又傳出酈英傑建議中職應把CPBL的Chinese改成Taiwan,中職昨晚發出聲明表示,吳志揚曾於四月廿四日應酈英傑邀請,前往AIT台北辦事處會面。酈英傑當時表示,中職帶給美國人民許多生活樂趣,希望英文轉播能繼續維持。 中職表示,AIT尊重使用卅一年來的中職名稱,但部分外國球迷誤會CPBL來自中國,因此建議在英文相關文宣上加註Taiwan,向外界傳達CPBL中華職棒是代表台灣的職業棒球聯盟。 酈英傑五月一日親至桃園球場擔任開球貴賓,體驗球場的機器人加油隊、人形立牌等防疫特色。當天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場。 鄭文燦昨受訪時也證實,酈英傑確實曾表達,外國球迷不曉得中職是台灣的職棒聯盟,問他中華職棒的名稱會不會造成混淆?他則向酈說明我國職棒的歷史過程,本來有兩個聯盟,一是中華職棒,一是台灣大聯盟,後來合併成中華職棒,但在英文宣傳上盡量多使用Taiwan是沒有問題的。
倪婉君 2020-05-10
羅德球迷糾感心 製作國旗海報幫台灣募款

羅德球迷糾感心 製作國旗海報幫台灣募款

日本球迷在外野舉起台灣加油 天佑台灣布條。(記者陳志曲攝) 〔特派記者倪婉君/日本石垣島報導〕桃猿到石垣島和羅德交流賽,日本球迷也很感心,特別製作台灣國旗海報和募款箱,替花蓮震災募款,再度展現台日友好的一面。 桃猿第3年到石垣島和羅德進行「亞洲門戶交流賽」,除了場上進行友好交流,場外日本球迷也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拿著特別製作的台灣國旗海報募款,相當醒目。 在今天賽後,桃猿和羅德球員也會發起為花蓮募捐活動,包括陳俊秀、詹智堯,以及效力羅德的台灣左投陳冠宇,以及羅德投手大嶺祐太等人,協力拿著募款箱、為台灣加油。 日本民眾在場外拿著台灣國旗的圖樣為花蓮震災募款。(記者陳志曲攝) 羅德和桃猿交流賽的場外,也可見到廠商特別製作為「台灣加油」的小禮物。(特派記者倪婉君攝)
倪婉君 2018-02-17
不死鳥精神!郭泓志昨動生涯第8次手術

不死鳥精神!郭泓志昨動生涯第8次手術

郭泓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不死鳥精神!在今年球季結束後,36歲左投郭泓志昨天動完生涯第8次手術,主要是處理右肩骨刺問題,手術成功並已出院。但至於他明年是否繼續在富邦悍將投球,球團行銷總監陳俊池今天表示,目前還沒討論,仍要尊重郭泓志意願。 陳俊池說,「小郭主要是處理右肩新增的骨刺,目前已經出院,由於不是慣用手,醫生評估3個月可以恢復投球。」只是關於明年合約問題,陳俊池則表示目前還沒討論到,也必須尊重郭泓志個人意願,「只是小郭目前還是富邦的一員,所以球隊當然還是要盡全力照顧他。」 郭泓志所屬的展逸經紀公司代表張家銘則說,儘管不是投球的左手動刀,但右手的不舒服其實連日常生活都會影響到,「小郭在去年球季後段已經很不舒服,所以我真的很佩服他,也不知道他在這種狀況下是怎麼投的,還能維持一定水準。」張家銘說。 自7月23日本季初出賽後,郭泓志今年在富邦出賽20場,留下0勝4敗4救援、3中繼成功,防禦率則為6.27。儘管郭泓志是否續留富邦未定,但總教練葉君璋之前已表示,他認為郭泓志對富邦的牛棚有幫助,也可以刺激並帶動陣中年輕投手,希望小小郭明年能續穿富邦球衣投球。 郭泓志在2013年返台加入中職之前,在旅美生涯已動過5次刀,其中包括兩次韌帶置換手術。回台後加上昨天手術,郭泓志的「動刀史」已累計多達8次,其中去年和今年都是動右肩手術,雙手都有刀疤,也展現驚人毅力。 就像在最新代言的廣告中,郭泓志問擁有50年製作手套資歷的名匠蘇文得說,「你做這個這麼久不會累嗎?」蘇文得反問他:「你做投手那麼久,手開刀也開那麼多次,為什麼還要繼續投?」 郭泓志的回答正是他現狀寫照,「也是一樣啊,對棒球有興趣,就一直試。」不管明年他是否繼續投球,郭泓志的「不死鳥傳奇」早已是台灣棒壇經典。
倪婉君 2017-11-04
5年22.5億日圓 陽岱鋼簽「巨」約

5年22.5億日圓 陽岱鋼簽「巨」約

正式加盟巨人隊 穿「2號」球衣 〔特派記者倪婉君/東京報導〕陽岱鋼昨天正式加盟讀賣巨人,確定收下一紙令人驚奇的「巨」約,保證能領到廿二.五億日圓(約六.一八億台幣)的五年大合約,不但合約長度追平日職自由球員轉隊紀錄,平均年薪更高達四.五億日圓。 陽岱鋼昨正式加盟讀賣巨人,也簽下5年22.5億日圓的大合約,他穿上「2號」巨人球衣握拳振臂強調,希望能夠有更好的表現讓大家看到。(特派記者倪婉君攝) 「從今天起,我是巨人隊的一員,請大家多多指教!」陽岱鋼昨以一襲紅棕色西裝,搭配巨人總經理堤辰佳送的紅色領帶,出席位於東京帝國飯店舉行的記者會,他開宗明義就以日文表示自己已是巨人軍,隨後也用國語向台灣球迷表示:「這次進入巨人隊,希望能夠有更好的表現讓大家看到。」 5年保障合約 平均年薪4.5億日圓 巨人對陽岱鋼展現極大誠意,儘管記者會未公布合約內容,但實際開出的數字相當驚人。原本「體育報知」報導陽岱鋼簽下五年十五億日圓以上合約,但事實上,巨人除保障五年合約,還讓「岱桑」保證領到總額廿二.五億日圓,比之前曝光的總值高出七.五億日圓。 出席記者會前,陽岱鋼已先完成體檢和簽約儀式,也確定收下這紙總值驚人大約。陽岱鋼過去在日本火腿最高年薪曾達兩億日圓,加盟巨人後,身價更「巨」大。 堤辰佳為陽岱鋼穿上二號巨人球衣,監督高橋由伸替他戴上球帽,陽岱鋼感受到巨人的十足誠意,會後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明年目標就是一百四十三場全勤出賽。」更希望台灣球迷都能到東京巨蛋替他加油。 「拿冠軍需要你幫忙」 打動岱桑 除了巨約,陽岱鋼認為巨人最打動他的一句話,就是「我們要冠軍,需要你的幫忙」。不但讓他決定加入巨人,也燃起幫助球隊拿下優勝的使命感。只是披上二號球衣,也讓陽岱鋼的壓力不小,因為過去巨人一號是王貞治、三號是長嶋茂雄,他的背號夾在兩位賢拜中間,期許自己拿出好的表現。 高橋由伸認為陽岱鋼是具備跑、打、守的三拍子選手,還認為他除了擔任開路先鋒外,也可扛下三或五棒中心棒次。日職明年三月卅一日舉行開幕戰,巨人首戰將迎戰中日龍,屆時陽岱鋼的定位備受注目。 只是台灣球迷明年能否看到巨人隊比賽,目前仍是未知數,堤辰佳表示正與台灣方面洽談轉播事宜。FOX體育台今年曾在下半季轉播巨人部分場次,目前就明年能否合作進行協商,緯來體育台則表示還要再評估是否轉播巨人比賽。
倪婉君 2016-12-20
林智勝開砲打古 台29年首勝

林智勝開砲打古 台29年首勝

〔記者倪婉君/台中報導〕台灣隊昨晚給了全台球迷最美好的一仗!從「台灣巨砲」陳金鋒為台灣和古巴之戰開球,到台灣隊長林智勝轟出致勝三分砲,讓在場爆滿的兩萬球迷一起見證台灣二十九年來首次擊敗古巴。 世界棒球12強賽,昨晚台灣出戰古巴,台灣隊林智勝轟出三分彈逆轉比分。(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隊最後以四比一贏了強敵古巴,場內球員與場外球迷都一同高舉手勢,迎接久違的一勝!(記者廖耀東攝) 今戰波多黎各 晉8關鍵 今午十二點半預賽最後一戰對波多黎各,對台灣更重要,只要贏球,就能以分組第三晉級八強,對手可能是南韓、美國或委內瑞拉,萬一落敗,則會在首屆十二強賽遭到淘汰。今天洲際球場又是滿場,台灣隊由郭俊麟先發迎戰波國桑提亞哥。總教練郭泰源表示,今天更重要,希望球員好好休息、能用的投手都會上。八強淘汰賽明緊接著登場,贏家將前進東京。 宋家豪好投 攻守都完美 如同林智勝所說:「這場比賽不只是我,從投手、捕手、防守、跑壘、送壘都非常完美,才有這場勝利。」先發投手宋家豪主投六.一局只失一分非責失分、首次先發的捕手張進德單場三次阻殺、高國輝敲出三支安打還有長傳本壘的美技,都是幫助台灣贏球的大功臣。 郭總表示,能贏古巴真的不簡單、選手都很拚,他也說,「智勝的全壘打,把整個士氣都打上來」。林智勝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擊敗古巴,很開心能打出那發全壘打,直到第九局我都覺得在作夢。」這場勝利是自一九八六年世界盃後,台灣隊首次在成人組的正式比賽(洲際盃為邀請賽)擊敗古巴;台灣在二局下先馳得點,也是自二○○八年北京奧運以來,首次從古巴手中得到分數。 張進德高國輝 贏球功臣 古巴隊教頭梅沙很有風度地恭喜台灣隊拿下勝利,認為古巴有機會贏,但最終還是落敗。對兩次故意保送郭嚴文、對付林智勝,梅沙表示,其實有研究林智勝的打擊,所以第一次三振掉他,但第二次被轟全壘打則在預料之外。
倪婉君 2015-11-15
暌違10年 曹錦輝大聯盟奪勝

暌違10年 曹錦輝大聯盟奪勝

巧合 12年前首勝也是釀酒人 〔記者倪婉君/綜合報導〕「感謝上帝和道奇給我機會!」繼十二年前對釀酒人拿下大聯盟生涯首勝後,曹錦輝昨披上道奇戰袍又幸運對釀酒人奪勝,也替戲劇化的棒球人生再添一頁。 曹錦輝昨披上道奇戰袍,7局上中繼投1局無失分,靠隊友反攻逆轉,拿到暌違10年大聯盟勝投。(法新社) 背負遭台灣棒壇開除的罵名,曹錦輝在經歷五年職棒生涯空白後,今年初和道奇簽下小聯盟合約,奇蹟般回到美職。昨天曹錦輝在七局上○:二落後時登板,投一局無失分,再靠七局下隊友反攻三分,終場道奇以三:二險勝,他也拿下暌違十年的大聯盟勝投。母校高苑工商董事長余政憲在台灣道賀,並稱「十年磨一勝」。 像夢 中繼1局投10球逆轉勝 「非常幸運能拿到勝投,我覺得好像在做夢。」曹錦輝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難掩興奮,他在八日升上大聯盟,在牛棚待命兩天後,終於等到上場機會,他也透露在牛棚熱身時很緊張,但踏上久違的大聯盟投手丘後卻很平靜。 曹錦輝用十球投完一局,僅一顆壞球,被敲出兩支安打無失分,最後用九十四英里(約一百五十一公里)速球三振對方投手。 「我下場後,隊友伊席爾還特地過來跟我說:『我會讓你拿勝投!』」曹錦輝透露這段休息室花絮。 七局下,道奇靠對方三壘手失誤展開反攻,在兩人出局,一、三壘有人,代打的伊席爾果真敲出安打追平比數,再靠下一棒敲二壘安打跑回致勝第三分。伊席爾果真送給曹錦輝一勝,讓他繼二○○五年五月十二日後再拿勝投,也是大聯盟生涯第五勝。 三十四歲的曹錦輝在一九九九年以台灣球員最高簽約金二百二十萬美元加盟洛磯隊,並在二○○三年七月二十六日成為首位在大聯盟登板並奪勝投的台灣投手。只是他在二○○九年返台加盟兄弟象後,因接受組頭不法招待遭台灣棒壇封殺,在脫離職棒圈後,去年十一月才在台中接受測試,吸引十多隊大聯盟球探觀察,最後落腳道奇體系。 佳音 王建民加盟水手拚重返 除了曹錦輝奪勝投,王建民昨確定加盟水手3A,是他加盟的第七支大聯盟體系球隊,並將在台灣時間明天清晨中繼登板,繼續為重返大聯盟努力。王建民在六月遭勇士3A釋出後,首次轉戰獨立聯盟並投出三連勝,也重新拚回美職體系。
倪婉君 2015-07-12
MLB》狂賀!陳偉殷7局7K宰洋基 本季首勝開張

MLB》狂賀!陳偉殷7局7K宰洋基 本季首勝開張

陳偉殷宰洋基漂亮奪勝(美聯社) 〔記者倪婉君/綜合報導〕在經歷開季連5場不勝,「台灣殷雄」陳偉殷的本季首勝終於在紐約開張,他對洋基主投7局只被敲5支安打失1分,並送出7次三振,在母親節以優質先發助金鶯6:2贏球,除了可當最佳母親節禮物,也幫助金鶯中止4連敗。 從6日作客大都會開始,金鶯在紐約就一路吞敗,先發輪值中的4名投手都吞下敗仗。結果今天殷仔跳出來扮「鶯雄」,用7局好投幫金鶯止敗,也助自己拿下本季首勝。且防禦率再到2.52。 陳偉殷投完七局只失一分。(USA TODAY SPORTS) 備受注目的洋基重砲A-Rod今天休兵,並未和殷仔交手,然而殷仔在前兩局投得並不順,共用43球才投完,所幸並未失分。反觀洋基先發投手懷特利投得輕鬆寫意,前兩局就送出4次三振。 帕雷德斯開轟(法新社) 但3局上形成轉捩點,由擔任指定打擊的帕雷德斯率先對懷特利開砲,將比分形成1:0。受到鼓舞的殷仔,也在3局下立刻用連續3次三振,一掃前兩局的不順。 在4局上,金鶯5棒戴維斯又轟出右外野陽春砲,繼續用砲火幫助殷仔。更棒的是,在6棒皮爾斯靠觸身球上壘後,8棒迪亞薩又轟出右外野兩分砲,讓殷仔在前4局就靠這3發右外野全壘打得到4分加持。 迪亞薩(右)開轟後與隊友皮爾斯擊掌祝(美聯社) 隊友在5局和7局又各得1分,殷仔在5下雖被敲出2支安打失1分,但6、7局未再失分,且在7下在被洋基第6棒皮瑞拉敲出安打後,他再度連送3次三振。 殷仔此役共用106球,其中76顆是好球,僅被敲5支安打失1分,還飆出7次三振,漂亮完成今天投球任務,帶著6:1的領先回到休息室,期待本季首勝到來。 洋基投手懷特利被打爆(法新社) 在殷仔退場後,金鶯由右投杭特救援,結果洋基靠失誤、安打站上一、二壘,雖然他連飆兩次三振,仍讓貝爾川敲出帶打點安打。幸好杭特用中外野飛球取得最後1個出局數,也讓比分凍結在6:2。 在9局下,金鶯再換上救援投手歐戴,但他投出三振後,洋基又靠失誤和安打上壘,也讓金鶯決定換投,布里頓用兩個滾地球搶下最後兩個出局數,雖然最後一出局還讓洋基抗議,所幸裁判仍裁定出局,也終於讓殷仔迎來首勝。
倪婉君 2015-05-10
對不起台灣球迷 曹錦輝含淚道歉

對不起台灣球迷 曹錦輝含淚道歉

對不起台灣球迷,曹錦輝含淚道歉。(特派記者倪婉君攝) 2015-04-11  04:49 〔特派記者倪婉君/美國土桑報導〕因為當年貪玩,曹錦輝曾接受組頭的玩樂招待,他至今已重返美國棒壇,仍為當年自己做錯事懊悔不已,今天含淚向台灣球迷正式道歉。 「以前的事情,造成給大家的傷害,真的很抱歉、對不起。現在就是盡力投好每一球,為支持我的人加油這樣子。」曹錦輝向台灣球迷道歉,說到激動處,不禁紅了眼眶,也擦拭眼淚,他表示往後就是盡力投好每一球。 2009年底爆發「黑象事件」醜聞,曹錦輝也捲入其中,他坦承當年因為貪玩、喜歡交朋友,結果卻對家人、球迷及中華職棒造成傷害。 曹錦輝承認自己沒有做好榜樣,只是他強調雖然交了不該交的朋友,但他並沒有答應放水,「我當時就告訴他們我沒有興趣,既然沒有興趣,就沒有放水這件事。」
倪婉君 2015-04-11
「救一個是一個」張班長淚別獅 回部落救孩子

「救一個是一個」張班長淚別獅 回部落救孩子

36歲張志強宣布引退 〔記者倪婉君/墾丁報導〕提起那個曾備受看好,卻滿身酒氣睡在車上的部落球員,統一獅「張班長」張志強昨天忍不住哽咽落淚,他宣布引退回台東指導基層,也為獅隊3天墾丁開訓畫下充滿離情和眼淚的結尾。2003年加盟獅隊的張志強,決定返台東回饋家鄉,昨天宣布引退時忍不住落淚。(記者黃志源攝)其實「張班長」張志強(左五)想回饋台東泰源部落的心意,一直都在。日前他在臉書分享和隊友羅錦龍(右五)替原民台拍攝的花絮照片,就是希望能透過節目,呈現家鄉的美及部落鄉親熱情的一面。(圖:取自張志強臉書,文:記者倪婉君)統一獅張志強(右)眼角泛淚宣布引退,隊友獻上擁抱給予祝福。(記者黃志源攝)經過一番長考,36歲的投手張志強前晚向領隊蘇泰安表達想離開球隊、回鄉服務的想法,昨天在全隊開選手會時,他也向隊友正式宣布,並和大家一一擁抱話別。38歲的老將張泰山說,「我都還沒退休,你退什麼?」但張志強認為他引退的時間點已到,從2003年加盟獅隊,他一直很喜歡這個大家庭,也對球團從上到下充滿感謝,但一想到部落孩子,他認為是該回饋的時候,「在唸研究所的時候,我就思考到是否有能力為原住民小朋友服務。」張志強常跟基層校長聊天,他決定回鄉之後不只到一個學校教球,而是能有機會到各個學校指導。「能救一個,是一個」,張志強昨天說得激動。提到某個在國中階段還是國手,也曾被譽為投打兩棲的天才好手,「有次回部落,我看他睡在車上,且是滿身酒味,我在想為什麼這麼好的球員會變成這樣?」捨7萬月薪承接新使命懷抱回饋鄉里的理想,張志強決定放棄在獅隊的穩定月薪,原本獅隊今年替他加薪至月薪7萬,另有12萬元的激勵獎金,只是他說,「我想為後山小朋友做點事情。」獅隊則已決定4月在台南主場例行賽時,替「張班長」舉辦引退儀式。告別「張班長」和墾丁後,獅隊明天將返回台南球場,展開練3休1的集訓,但像郭泓志、潘威倫、潘武雄等30歲以上13名老將可自主訓練,至28日才會全體集訓。
倪婉君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