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琪相關文章

一天5強震 震得全台心慌慌

一天5強震 震得全台心慌慌

早上6.3強震 釀一死多傷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灣昨地牛大翻身,先是早上發生今年最大規模的六.三強震,天搖地動讓各地傳出災情,造成一死多傷,包括變電箱爆炸走火、停車塔車輛移位撞擊,鄰近的日本還一度發布海嘯警報預警;昨晚七點之後又再發生規模五.五、五.八及五.七的連三起地震,加上昨晚北台灣天氣驟變降下大雨,讓民眾驚呼「好可怕」! 04/20 規模5以上地震震央位置 台灣昨天上午發生規模六.三強震,造成新北市新莊區忠孝街上一處架高的變電箱(紅圈處)爆炸起火,火勢延燒到隔壁四層樓公寓,釀成一死一傷的悲劇。(記者曾健銘攝) 昨天上午九點四十二分發生規模六.三強震,震央在台灣東部外海,距離花蓮縣府約七十六.二公里,由於深度只有淺層的十七.五公里,全台有感。氣象局表示,這是今年第三起規模六以上地震,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造成,地震發生有如引爆一.四顆原子彈的能量。 板橋搖晃時間 將近80秒 昨天最大震度出現在距離震央較遠的宜蘭、新北等地,新北市板橋區瞬間震度達四級的搖晃時間○.一二秒、震度三級達十六.二八秒、震度二級長達六十二秒;台北市區三級以上震度的搖晃時間也有十三秒。 這起地震雖震央位在東部外海,但是大台北地區卻是全台搖晃最劇烈的地區,台大地質所教授陳宏宇說,大台北地區地形是有如「大碗公」的盆地,盆地地表下有深達三百公尺的砂土地質,像一大塊吸水海綿,當遠處地震發出地震波時,盆地地表下的海綿會吸收地震波,但反彈時被「大碗公」盆地地形彈回,只能把能量向上推到地表,於是造成大台北地區會有較大規模的震度及搖晃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昨天地震震央附近曾在二○○二年時發生過三三一大地震,當時地震規模達六.八,造成台北一○一大樓工程吊臂墜落,全台共有十五人死亡。 晚間連三震 規模都逾5.5 而氣象局統計到昨晚九點,規模六.三強震後,共還發生十六起餘震,其中在晚上七點廿分後、更在四十分鐘內發生連三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分別是晚間七點四十五分的規模五.八地震,以及八點的五.七地震,其中,還有一起在晚間七點廿分獨立發生的五.五地震也來湊熱鬧,連番讓台灣各地都感到陣陣搖晃。其實,昨早在規模六.三地震後七分鐘也發生一起規模五.○地震,只是在小區域範圍,民眾無感。 相較去年只有一個規模六.八地震,今年前四個月已經出現三起規模六以上地震,讓民眾感覺大規模地震發生的好頻繁。 郭鎧紋表示,台灣每年發生地震加總能量約為八顆原子彈爆發,去年一個規模六.八地震,就已達到全年八顆原子彈能量,今年雖然有三起規模六以上地震,但加起來能量不到三顆原子彈能量,不排除今年還會再發生規模六以上的強震。 由於昨日大台北連續發生有感地震,有網友說,震源都在花蓮東邊有沒有「連震東」的八卦。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臉書上說「可以這樣震完又震,震完又震嗎?」
林嘉琪 2015-04-21
冷空氣週五襲台 低溫恐達1個月

冷空氣週五襲台 低溫恐達1個月

 北極冷空氣擴散 一路南攻〔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冷空氣大軍由北極長征進逼台灣,北台灣本週五入夜低溫下探十一度,下週二更只有十度,全民都得啟動抗寒大作戰!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在臉書預告,來自北極的冷空氣正逐步移近東亞地區,台灣即將迎戰長期低溫。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則警告,週四起先迎戰大陸冷氣團,週六北台灣低溫下探十一度,接著下週二、週三再迎戰一波更強冷氣團攻勢,低溫約在十到十二度間,預估台灣今年耶誕節及元旦假期都將在低溫及寒流中度過,冷天氣可能延續一個月,一直冷到明年。來自北極的冷空氣正逐步移近東亞地區,台灣即將迎戰長期低溫,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警告,台灣今年耶誕節及元旦假期都將在低溫及寒流中度過,冷天氣可能延續一個月,全民都得抗寒。(資料照)耶誕、元旦連假 都會很冷氣象局上個月才預測今年為暖冬,怎麼天氣變這麼快?賈新興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持續融冰,造成冬季極地無法鎖住冷空氣,讓冷空氣外溢朝南邊擴散,這也是為什麼在暖化趨勢下,北半球冬季有時仍會出現較冷天氣的原因。還好台灣地理位置就位在冷暖空氣交界處,溫度雖有高低起伏,但還不至於像日、韓地區冰冷。冷空氣一波接一波來襲,民眾要有面對長期低溫的心理準備。美國今年十一月就曾遭到北極寒流侵襲,半數美國地區都是冰天雪地,並造成十多人死亡。 鄭明典昨指出,來自北極的冷空氣上個月冰凍北美,現在北極另一側又有新一團的冷空氣正逐漸增強,並朝著東南方移動,直接向東亞地區前進,「東亞可能有一段偏冷日子,台灣也可能受到這波冷空氣影響而發生低溫。」冷空氣大風吹 轉戰東亞區賈新興進一步指出,冷空氣正在全球大風吹,已由北美洲戰線轉戰進攻歐洲、東亞地區,本週起,東亞地區的冷空氣移動路徑就會由西伯利亞啟程一路南攻,先後影響中國、日、韓及台灣。這股冷空氣預定週四下半天到週五來到台灣上空,確定接下來連續兩週的各地最低溫會下探到十至十二度之間。至於十二月下旬到一月份都是台灣最冷時段,雖然目前無法預估冷空氣強度究竟是大陸冷氣團(十一到十四度)或是寒流(十度以下),但已知台灣都會處於低溫寒冷中。今氣溫回升 週末下探11度今天台灣氣溫會先稍回升,氣象局預測,西半部及台東高溫在廿六到廿七度,宜蘭、花蓮雲量偏多,高溫廿四到廿五度,各地區最低溫在十七度上下,天氣會比前天稍微「退冰」;但緊接著就有冷空氣蠢動,明天起冷氣團來襲,週六及週日是這波最冷時段,屆時中部以北低溫下探十一度,南部低溫十四度。週日氣溫會稍回升,但下週二、週三又將有新一波冷空氣再侵襲台灣,預估那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低溫會下探到十到十二度。
林嘉琪 2014-12-10
才說不戀棧 葉匡時改口不走了

才說不戀棧 葉匡時改口不走了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內閣總辭後,卻敲定由副院長毛治國接任閣揆,而本來已隨內閣總辭、且口口聲聲不戀棧的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也態度急轉、改口表示「可能不走了」。他並說,因為毛治國是他的老長官,「是老長官對我的要求,我可能走不了。」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昨天前往交通部長葉匡時住家外圍堵抗議,成員們呼喊「敗選部長,出來面對」口號,要求葉匡時認錯負責,並準備一小棵寫著「敗選有功」的聖誕樹打算送給他。(記者廖振輝攝)立委批輔選失敗發小孩脾氣立委蔡其昌批評,葉匡時把個人去留的話說太滿,「因為輔選失敗發小孩脾氣,恐嚇民眾高鐵破產,想要負氣走人。」要求葉若想「回鍋」,應該要先為了身為政務官卻情緒化的態度反覆向社會致歉。他並直言,這群「交通內閣幫」,恐怕也會是讓馬政府持續扣分的老陣容。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隔天,葉匡時接受訪問強調不打算留任、要回中山大學教書;他表示,內閣總辭,進入看守內閣時期,交通部最重要的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及桃園航空城政策短時間難以具體推動,「既然這樣,就不如離開。」他更表示,很遺憾高鐵明年就將破產,政府接管是唯一的方向;但隨即也遭學者專家質疑,看守內閣或任何部長都不該以高鐵破產等說法恐嚇民眾。「我東西都已打包好了,只是還沒送回家。」對於昨天改口有意留任,葉匡時強調,本來真的要走,但「毛治國是我的老長官,提拔我很多,給我很多機會,如果毛治國留我,就已經不是能不能做什麼的問題,是老長官對我的要求,我可能走不了。」國道收費員嗆葉出來面對得知葉匡時繼續留任,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昨晚隨即到葉家抗議,再度高舉「敗選部長、出面回應」的標語;自救會成員孫秀鑾表示,江內閣總辭時,葉匡時說要同進退,但馬政府一敲定由毛治國接任閣揆,葉就馬上改口要留任,讓人無法接受;自救會反對一直打壓失業老員工卻不出面解決問題的葉匡時留任,會繼續要求他出面面對收費員問題。「葉匡時根本不打算走,他丟出威脅高鐵會破產的假議題,其實是在找藉口留下來續推他支持的高鐵財改版本。」立委管碧玲指出,毛治國和葉匡時是馬團隊的核心成員,這群「交通內閣幫」其實正是最需變動的成員,現在毛任閣揆,葉匡時留任,顯示馬英九沒有放手,內閣換湯不換藥,無助改善馬政府喪失民眾信任的核心問題。相關新聞鄧振中接經長 杜紫軍轉政務委員閣員多留任 民團:人民給馬的教訓還不夠毛治國 爭議多照升官鄧振中 曾是小英愛將服貨貿 綠促重談 藍要強推
林嘉琪 2014-12-04
明天會更冷!冬颱哈格比不影響台灣

明天會更冷!冬颱哈格比不影響台灣

 2014-12-01  20:13〔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變天!變天!這裡不是指選舉藍綠變天,是老天變臉帶來壞天氣,天氣快速轉為低溫濕冷型態。時序才剛步入12月,天氣就剛好應景地明顯變冷。氣象局提醒,台灣受到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夾攻,北台灣又濕又冷,南台灣明顯轉涼,就在民眾全力迎戰入冬首波冷氣團來襲同時,今天同時還有冬颱哈格比現身,還好目前距離台灣鵝鑾鼻距離遠達三千多公里,颱風動態不會牽動台灣天氣,民眾得先留意低溫影響。時序才剛步入12月,天氣就剛好應景地明顯變冷。(記者方賓照攝)明天天氣會比今天更冷!由於大陸冷氣團持續發威,水氣也由華南移入,明天全台各地都會降下短暫雨,其中北部、東北部降雨範圍及強度最明顯。氣象局指出,明天(2日)北部、東北部13到18度,整體會延續今天的濕冷感受;中南部及花、東地區14~23度,高溫比起今天再下滑6度,天氣變化更明顯。但週四天氣還要更冷!氣象局指出,週四起冷氣團再增強,週四到週六的東北部低溫下探到12度,中部以北13至14度,南部及花東地區16至18度。想等到好天氣回來,氣象局表示,民眾得等到週日到下週一之後才有機會見到暖陽。
林嘉琪 201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