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良才相關文章

如此將領真是恬不知恥

如此將領真是恬不知恥

國民黨軍系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在黨內外交相指責、一片罵聲中厚著臉皮,堅不辭職,終於混進了立法院。他如果能老老實實乖乖待著也就算了,可是偏偏不甘寂寞,兩度質詢發言,其荒腔走板令人咋舌。 首先,他批評蔡政府動用國軍協助生產口罩是將國軍淪為「口罩工人」,這暴露了他的無知。現今世界各國莫不將其軍人視為國家安全最後一道防線,戰時上陣殺敵保國衛民固不在話下,平時遇有重大天災,必要時也動用軍人進行救災。此次新型冠狀肺炎大陸受災最重,中國政府動用解放軍救災就最好的例子。不知吳斯懷是無知還是裝瞎視而不見。如此將領真不知他肩上那兩顆星星當初是怎麼弄到的? 其次,他批評蔡政府挑釁中國大陸,更是離譜。須知此次新型冠狀肺炎的源頭是湖北武漢,而後蔓延中國各省乃至世界各地,台灣也是受害者。迄目前為止,蔡政府的一切作為皆是為了維護台灣二千三百多萬同胞的安全,何錯之有?吳斯懷不敢批評北京領導者防災不力,卻反過來批評自己政府,真是黑白不分、顛倒是非。看他在北京坐在台下聆聽習近平訓話,一副醜態。身為中華民國退休將領,坐領高薪,此等作為不僅令人不齒,更使與他同為國軍將領的同儕蒙羞。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提出書面質詢,內容質疑蔡總統挑釁中國,他今天說,我們畢竟是弱者,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你要來就來吧」這種味道是不對的。(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此次大選潰敗,最大的罪魁禍首就是韓國瑜與吳斯懷二人。韓國瑜面臨排山倒海的罷韓行動,已稍知收歛,吳斯懷卻在國會殿堂中濫用質詢權,胡說八道。如今國民黨內高談改革,如不能將這種害群之馬掃除,改革勢將淪為空談。同時,我也建議吳斯懷如果真像個國軍將領,不妨自動摘除肩上的星星,放棄高薪,去大陸投效解放軍。我看中國解放軍也未必會重用這種貨色。我一向反對台獨,但對吳斯懷這種人,此等作為,我無以名之,只能用「恬不知恥」形容。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前所長)
魏良才 2020-02-21
改革年金 先砍肥貓立信

改革年金 先砍肥貓立信

  年金改革的大戲終於開鑼。正如小英總統日前的談話:年金改革問題已迫在眉睫,今日不改,馬上後悔。在由陳建仁副總統主持的第一次會議中已出現火爆場面,有三位軍公教的代表退席抗議,其後續發展令人擔憂。平心而論,年金問題非要解決不可,否則不僅導致政府財政崩潰,現行民主體制的存續危機,更會禍延子孫。懇切希望與會委員能共體時艱,妥善為年金問題的解決規劃出一套公平而能為全民接受的方案。 事實上,年金問題危機之形成,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前朝政府(尤其是國民黨政府主政時代)的揮霍浪費。國民黨主政時代台北市府主辦的花博、聽奧及尚未舉行的世大運,不但效果不彰,更花費了一千幾百億的民脂民膏。如今世大運更出現難以為繼的危機,成了郝龍斌留給柯文哲的爛攤子。 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肥貓」問題,雖非年金危機的主因,卻造成民眾對此一不公不義陋規的深度不滿。究其根源,「肥貓」問題在兩蔣時代即已存在,原為犒賞、安撫近臣親信的工具,延續至今;但也變得更為惡劣、離譜。今試舉幾個曾在報章及電視中揭露的實例: 前財政部長李述德是馬英九的親信,馬任台北市長時的財政局長,馬任總統後高升財政部長。李後來因政績不佳被批評而去職,改派為證交所董事長,年薪高達八百二十餘萬元,平均每月近七十萬元,較任部長時高出數倍。另外,海基會副會長高孔廉領的是部會次長級的月薪十多萬元。幾年前遭電視新聞揭露,當年的一次年終就領了近百萬元。再加上近來爆發的「世曦」(世襲)公司近親繁殖「肥貓」的問題。政府養了太多工作績效與薪資不成比例的「肥貓」,卻希望藉由軍公教勞的年金改革,減輕政府預算的赤字,也難怪會引起這些階層的不滿。 年金問題必須改革,所有存續多年的不公不義的陋規必須徹底剷除。但是個人認為政府改革年金,不妨先從砍「肥貓」開始。 (作者為已退休中研院歐美所前所長)
魏良才 2016-06-25
國民黨會輸掉最後一點尊嚴

國民黨會輸掉最後一點尊嚴

◎ 魏良才 明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的選輸看樣子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如今換「柱」聲又甚囂塵上;連黨主席朱立倫也鬆口表示:「職責所在」願披掛上陣。國民黨的這場戲碼,演到如此,正應了一句俗話:真是「歹戲連棚」! 我個人並不欣賞洪秀柱,但洪之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是遵循黨章,經過一輪一輪的程序被推選出來的。如今仗未打完,卻要將其換掉,無論從任何角度看皆說不過去。 國民黨這場選戰的過程,正像京劇中的一齣武戲。兩軍對壘,己方戰況不利,帳中主帥不敢領軍出戰,卻問道:「誰敢出戰?」帳下平日自詡勇敢善戰的諸將無人敢應聲而出。只見一員裨將,且是女的,自願出戰。主帥擲下令牌,命其領軍迎敵。此仗本不易打,如今戰況日劣,帳中初不敢應戰的諸將卻齊聲鼓譟,要求主帥殺此裨將,以振軍心,而主帥亦為之心動。 國民黨撤了洪秀柱,換上朱立倫上陣,就能扭轉劣勢?國民黨若有此想法,就未免太天真了。在此次選戰中,國民黨之所以居此劣勢,是由於馬英九的執政八年,成績太差,弄得經濟萎縮,民不聊生;而朱立倫之被視為國民黨振衰起敝的救世主,主要是親藍媒體力捧出來的假象,其能力、魄力皆不足以擔此重任。 國民黨的選戰戲碼及其演員,在我看來,正像連續劇「朱元璋」中,朱元璋讓胡惟庸、涂節這對義父子對質時對旁觀大臣們所講的:「看他們的嘴臉,真是醜啊!」國民黨即使換柱成功,明年大選不僅仍然會輸,而且會輸掉最後一點尊嚴! (作者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所w長,台北市民) 執政失敗 有目共睹 ◎ 呂錫民 洪秀柱民調一直無法提升,因此國民黨似乎不得不採用金小刀的建議:以突發關鍵事件,逆轉頹廢選情。殊不知此乃黔驢技窮的臨死掙扎。現代台灣選民,已非昔日阿蒙,國民黨八年執政結果,可說是一項無法掩飾的重大失敗,大家有目共睹。 打從國民黨執政開始,就強徵證所稅,讓股市從此一直低迷不振,連帶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出口貿易連八月衰退,GDP年恐難保一。其次,十二年國教趕鴨子上架,配套措施規劃不夠詳盡,使得許多家長苦心焦慮,年輕學子徬徨無助。第三,各項年金問題置之不理,非但社會正義無法伸張,更是債留子孫。不當的稅率與稅制,更造成社會貧富不均,陷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最後,兩岸政策失當,台灣損失的不只是政治地位,連原先的經濟優勢也賠進去,人人擔心不知哪天會成為敘利亞難民。也難怪有那麼多人前仆後繼衝撞總統府,或當總統面丟鞋子。 因此,國民黨二○一六年總統民調一直低迷不振,完全與洪秀柱本人無關,追根究柢,是國民黨的基本面太爛了,就算再換一百次候選人,再製造一百次選舉花招,相信也是無法挽回頹勢,千萬百姓民心強烈思變,就算是洪水來也擋不住的。 (作者為台灣大學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員退休,台北市民)
魏良才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