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年金 先砍肥貓立信

 

年金改革的大戲終於開鑼。正如小英總統日前的談話:年金改革問題已迫在眉睫,今日不改,馬上後悔。在由陳建仁副總統主持的第一次會議中已出現火爆場面,有三位軍公教的代表退席抗議,其後續發展令人擔憂。平心而論,年金問題非要解決不可,否則不僅導致政府財政崩潰,現行民主體制的存續危機,更會禍延子孫。懇切希望與會委員能共體時艱,妥善為年金問題的解決規劃出一套公平而能為全民接受的方案。

事實上,年金問題危機之形成,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前朝政府(尤其是國民黨政府主政時代)的揮霍浪費。國民黨主政時代台北市府主辦的花博、聽奧及尚未舉行的世大運,不但效果不彰,更花費了一千幾百億的民脂民膏。如今世大運更出現難以為繼的危機,成了郝龍斌留給柯文哲的爛攤子。

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肥貓」問題,雖非年金危機的主因,卻造成民眾對此一不公不義陋規的深度不滿。究其根源,「肥貓」問題在兩蔣時代即已存在,原為犒賞、安撫近臣親信的工具,延續至今;但也變得更為惡劣、離譜。今試舉幾個曾在報章及電視中揭露的實例:

前財政部長李述德是馬英九的親信,馬任台北市長時的財政局長,馬任總統後高升財政部長。李後來因政績不佳被批評而去職,改派為證交所董事長,年薪高達八百二十餘萬元,平均每月近七十萬元,較任部長時高出數倍。另外,海基會副會長高孔廉領的是部會次長級的月薪十多萬元。幾年前遭電視新聞揭露,當年的一次年終就領了近百萬元。再加上近來爆發的「世曦」(世襲)公司近親繁殖「肥貓」的問題。政府養了太多工作績效與薪資不成比例的「肥貓」,卻希望藉由軍公教勞的年金改革,減輕政府預算的赤字,也難怪會引起這些階層的不滿。

年金問題必須改革,所有存續多年的不公不義的陋規必須徹底剷除。但是個人認為政府改革年金,不妨先從砍「肥貓」開始。

(作者為已退休中研院歐美所前所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