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筱桐相關文章

賴清德居住三政策 檢討提高容積獎勵

賴清德居住三政策 檢討提高容積獎勵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前排中)今天出席「全國不動產產業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重申居住三政策。(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出席「全國不動產產業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重申居住三政策,將以蔡英文總統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為基礎,未來8年再增加興建13萬戶社宅、包租代管17萬戶,並增加租金補貼至50萬戶,解決台灣100萬戶的租屋需求,並檢討提高容積獎勵,大力推動都更。 賴清德指出,當年蔡英文總統訂定8年內興建社會住宅與包租代管達到20萬戶的目標,包括新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明年5月20日之前將兌現政見、不會跳票,未來若他當選總統,8年規劃社宅30萬戶,其中新建13萬戶到25萬戶,包租代管新增17萬戶到25萬戶,租金補貼至少增加到50萬戶,等於16年期間規劃100萬戶,完整解決台灣社會的租屋需求。 賴清德還說,未來將持續推動都更,讓30年以上老舊房屋透過都更改善居住安全與周邊環境,帶動內需產業發展,當房子大量推動都更,包括水泥工、板模、裝潢、運輸業、玻璃等各行各業都會蓬勃發展,他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時,都更容積獎勵提高至50%,建構簡便的行政程序,給予租金補貼、稅制減免等,運用公權力面對釘子戶問題,這幾年雖然持續進步,但進步幅度他不滿意。 賴清德分析,都更無法大幅進步的原因包括不是每個案子都能一坪換一坪,都更後房子分回的坪數縮減、空間變小,建設公司也想要分配利潤,未來相關問題都會一一檢討改進,如果有達到某些進步性的要求,將給予更高的容積獎勵,讓大家住得更舒適,願意參加都更。 最後他提到,台灣的民主自由憲政體制很重要,有民主自由才能推動各項政策,2024選舉攸關台灣的前途以及民主憲政體制是否延續,也影響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守護台灣主權,才能增進民主、和平、繁榮。 賴清德說,台灣的主權就是土地所有權,根據事實,台灣定期改選總統、副總統、立委、縣市長、村里長等,組成各級政府,運用公權力服務人民,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繳稅金給自己的政府,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用白話講,主權就是這塊3萬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350萬人的所有權,守護台灣的主權,等於是守護2350萬人的所有權,有主權才有民主,有民主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人權,才有辦法繼續過現在的生活。  
賴筱桐 2023-08-27
新北市府 欠家長一個真相

新北市府 欠家長一個真相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出席市府舉行的餵藥案記者會,稱自己第一時間批評幼兒園師「居心叵測」是因「一時情急,真歹勢」。(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板橋、汐止兩家私立幼兒園爆發疑似餵藥風波,幼童毛髮檢驗結果出爐,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與「苯二氮平類」藥物成分。藍營及側翼人士趕忙帶風向,對外宣稱是「烏龍」事件,爭取總統大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急撇責任,指責副總統賴清德造謠,但似乎忘了最該負起責任的新北市政府才是主管機關,至今仍欠家長一個真相。 餵藥事件源於今年二到四月間,有家長發現孩童出現躁動、暴怒甚至自殘等行為,詢問幼童得知老師疑似餵食不明藥水及遭受不當體罰,家長自行帶孩子檢驗,未料驗出管制藥物巴比妥成分,五月十四日至警局報案,全案曝光,市府宣稱五月十五日已同步啟動行政與司法調查,但時隔二十二日、拖到六月五日才安排入園採檢,遭各界質疑慢半拍。 期間家長求助公民團體與民意代表要求釐清真相,在輿論壓力下,市府原定召開家長說明會,卻臨時改成一對一個別諮詢,讓人質疑資訊不透明,眼見事態嚴重,迫使市府再舉行記者會說明進度,仍難以平息家長怒氣與大眾的疑慮。 民意代表本著為民喉舌、監督市政的職責,要求侯友宜負起行政責任,侯一開始批評幼兒園教師「居心叵測」,再批賴清德與競選團隊發言人造謠、抹黑,製造社會恐慌,雖然昨天已為「居心叵測」一說道歉,改口稱「一時情急」,但從案發至今,市府高層就定調此案是政治操作,只忙著對外辯解,卻從未檢討自己督導不周的責任。 校園本該是守護孩子平安健康長大的地方,科學驗證結果雖讓此案出現轉折,但侯市府處理過程輕忽,行政調查報告也尚未出爐,侯友宜此時檢討綠營、撇清責任,藍營及側翼更指是「烏龍」事件,讓受害家長情何以堪? 餵藥案應回歸市政議題本質,侯友宜身為新北市的大家長,必須盡快還原事件真相,讓家長安心,如果連市政都處理不好,如何奢談治理國政!
賴筱桐 2023-07-01
國安最後拼圖 蔡英文:反滲透法預計12月31日通過    

國安最後拼圖 蔡英文:反滲透法預計12月31日通過    

  蔡英文總統今晚出席新北市第8選區立委江永昌「新北群英會」造勢活動,致詞談到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院已經通過國安五法,她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反滲透法,預計12月31日通過。(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晚出席新北市第8選區立委江永昌「新北群英會」造勢活動,致詞談到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院已經通過國安五法,她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反滲透法,預計12月31日通過,台下民眾熱烈歡呼。 蔡英文談到,不能讓她做一個沒有國會的總統,所以立法院要過半,活動進行間,台下有民眾大喊:「反滲透法要通過啊!要防止共諜啊!」 蔡英文回應說,「會的!我們預計12月31日通過反滲透法,這樣好嗎?」 蔡英文表示,她當總統國家一定會更安全,現在已經通過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反滲透法,未來國家一定會更安全,台灣的國防一定會更強。 她自豪表示,自己做到一件事,從前總統蔣中正以來國家就想做潛水艦,而台灣現在已經自己在做潛水艦,「這是多少任總統想做都做不成的事情」。 蔡英文指出,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將帶動台灣國防產業的發展,讓國防再度升級,有她在,國防與國家安全一定再升級,主權一定顧得住,大家繼續一起拚4年。
賴筱桐 2019-12-14
全力贏回新北!蘇貞昌與36黨籍議員聯合競選

全力贏回新北!蘇貞昌與36黨籍議員聯合競選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今天上午舉行聯合競選記者會,邀請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及黨籍議員參選人共同出席造勢,展現團結勝選氣勢。(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今天上午舉行聯合競選記者會,邀請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及黨籍議員參選人共同出席造勢,展現團結勝選氣勢,希望年底選戰發揮「母雞帶小雞」、「小雞拱母雞」的精神,全力「衝衝衝」,贏回新北市。 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表示,「這是歷年來民進黨在新北市最團結的一次」,新北市黨部出資400萬元,中央黨部補助400萬元,共同促成聯合競選造勢,希望年底選舉「市長贏、議員全壘打。」 余天說,36位黨提名的議員參選人都已經溝通協調,配合蘇貞昌的競選團隊,「他(蘇貞昌)怎麼說,我們怎麼配合。」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一直就是一個民主團結的政黨,平常都尊重大家的意見,當黨做了決定,大家就團結一致,爭取為人民服務的機會,民進黨一路走來都是如此,只有團結才能勝利。 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指出,新北市絕對是年底選戰的焦點,「團體比個人重要」,他感謝余天一一拜會黨提名的議員參選人,逐一懇談、溝通,取得全數議員參選人同意參加聯合競選,在強大的母雞蘇貞昌帶領下,可望發揮「母雞帶小雞、小雞拱母雞」的精神,贏得勝選。
賴筱桐 2018-09-02
深澳電廠燃氣或燃煤 朱立倫、林右昌不同調

深澳電廠燃氣或燃煤 朱立倫、林右昌不同調

〔記者賴筱桐、林欣漢、黃建豪/綜合報導〕深澳電廠興建爭議持續延燒,當地的瑞芳居民已有要求改為燃氣的聲音,藍、綠分別執政的新北市、基隆市也不同調。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為何非得使用高污染的燃煤?民眾想知道其他低污染的發電選項;但民進黨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天然氣輸送必須拉陸路管線經過基隆市中山區、仁愛區和中正區,「這會害死基隆,基隆市民全都反對!」 深澳電廠興建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為何非得使用高污染的燃煤?(記者翁聿煌攝) 朱:為何非得用高污染燃煤 林:天然氣管線會害死基隆 對於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如果不蓋深澳電廠,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五個縣市,都必須承諾節電十%。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台灣的工商產業大多集中在台北,因此台北連要降一%都不容易。 柯文哲認為,深澳電廠蓋不蓋是專業問題,但政府有義務把資料拿出來,試著去說服人民,就算一般人聽不懂,菁英還是聽得懂,所以還是要用數據來說服大家。如深澳電廠不蓋,那整個台灣的供電網路OK還是不OK,這是要先解決的。 朱立倫則說,新北市過去幾年都是節電冠軍,各縣市的節電目標都是一%或二%,新北市會繼續做好節電,但能源供應是另一回事,為何非得使用高污染的燃煤電廠?市民不能接受犧牲健康來換取發電,其他的低污染發電選擇是什麼?民眾想知道真相。 對於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明天將到立院公布環差會議資料,朱立倫說,環保署應站在全民監督的角色,用最高標準保障全民健康及環境維護。 林右昌強調,深澳電廠在新北市瑞芳區,只要朱立倫「不要電廠」,就不會有燃氣或燃煤等爭議,也沒有環境影響評估的問題,朱立倫及國民黨基隆市長提名人謝立功應該想得遠一點,不要刻意操作成燃煤、燃氣之爭,燃氣對基隆市的傷害更大,「如果變成燃氣,基隆市民一定全都反對。」 林右昌說,台電應拿出科學數據和大家溝通,民眾也應理性討論,不要流於選舉鬥爭的工具和操作議題,否則對國家社會的發展都不好。 謝立功昨天則在基隆城隍廟前擺攤,邀請民眾連署反對設立深澳電廠,並向林右昌喊話,要求公開辯論深澳電廠是否興建的問題。謝說,他從未支持燃氣發電,他主張利用潮汐、洋流等綠能打造示範電廠,使用乾淨的能源。
賴筱桐 2018-04-15
朱立倫任內 新北都更僅一件完工

朱立倫任內 新北都更僅一件完工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統計,一百年至今包含公辦與民辦都更共一百九十八件申請案,但市長朱立倫任內僅完工一件,挨批推動龜速,執行效率差。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謝登武坦言,都更最大困境在於整合過程,少則兩、三年,多則十年以上,有賴公部門、實施者與住戶進行充分溝通。 新北市100年至今包含公辦與民辦都更共198件申請案,但朱立倫任內僅完工一件。(圖為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案單元二今年起執行建物拆除工程。都更處提供) 去年競選新北市長期間,朱立倫提出「民辦為主、公辦為輔」。最近為了加速都更進度,新北市府推出「簡易都更」政策,凡基地面積五百平方公尺以上,取得所有權人百分之百同意,符合相關條件,可獲十五%至二十%容積獎勵,目前有四案取得建照,最快紀錄從申請到動工僅八十九天。 簡易都更 被批平白送容積獎勵 不過,「簡易都更」並非依循都市更新條例程序,曾被學者質疑是建商與住戶間的「合建」,對環境毫無貢獻,卻平白得到容積獎勵,分明是「掛羊頭、賣狗肉」。 另外,新北市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也指出,全市屋齡達三十年以上住宅約五、六十萬戶,但老舊房舍不一定都要「打掉重練」。都市更新包含重建及整建維護兩大類型,重建方面,市府主動揭露資訊,培訓都更家教,組成輔導團到宅提供法令諮詢與專業知識,協助民眾自組更新會,降低居民對建商的不信任感;整建維護透過老屋拉皮、老舊公寓加裝電梯,換來友善空間與居住安全,最高提供五十%至七十五%經費補助,增加申請誘因。
賴筱桐 2015-10-30
樹黨封朱「落跑王」 促還選舉補助款

樹黨封朱「落跑王」 促還選舉補助款

〔記者賴筱桐、施曉光、林良昇、蘇金鳳/綜合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廿四次宣示要把市長做好做滿,卻在上週毀諾參選總統,引發爭議,樹黨昨在新北市府前高呼「落跑參選、還我錢來!」並舉行「第二屆政治人物落跑盃」頒獎典禮,細數朱立倫從政後多次任期未滿就落跑紀錄,封他為「落跑王」,並要求吐還參選新北市長時的選舉補助款。 新北市長朱立倫從政以來創下多項落跑紀錄,樹黨昨以行動劇諷刺朱為「落跑王」。(記者賴筱桐攝) 被喻為袁世凱 朱:比掉眼淚嚴重 針對外界痛批誠信破產,甚至比喻他為「袁世凱」,朱立倫昨接受廣播專訪被問到是否有掉淚?他說,「比掉眼淚更嚴重」,但這些都是他必須承受的,國民黨這次選戰要在險中求勝、敗中求勝,並相信國民黨只要訴求能夠理性處理兩岸關係,把公平正義的問題調整好,還是能被年輕選民接受。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昨受訪時諷刺說,新北市八仙塵爆、浮洲合宜住宅等事件,朱立倫都沒去看過,有沒有帶職參選好像也沒差。 蔡:選民期待與付託 朱是否盡責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在台中答覆媒體說,朱立倫以直轄市長帶職參選總統,這是台灣有民主選舉以來第一次,外界質疑的應該是他曾經對他的選民承諾過什麼,對選民的期待與付託有沒有盡到應該盡的責任。 樹黨昨指出,朱立倫在立委任期未滿,落跑參選桃園縣長,連任縣長後,又在任期未滿時,落跑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如今新北市長第二任就職不滿九個月,又落跑參選二○一六總統,已經創全台第一紀錄。 樹黨籲落跑參選26人 繳回補助款 樹黨主席潘翰疆指出,朱立倫請假三個月帶職參選總統,雖然已捐薪六十萬元,但還有當初參選市長每票三十元、總共兩千八百七十八萬元的選舉補助款,這筆錢是補助依法競選、依法履行職務,並非補助落跑政治人物,成為口袋裡的私房錢。 他們呼籲「取消選舉補助款,移作公費選舉」,並公布各黨廿六位落跑參加明年總統、立委選舉的政治人物,要求他們無論是否帶職參選,應將原獲選舉補助款繳回國庫。 樹黨曾在本月四日頒發第一屆政治人物落跑盃冠軍,由國民黨澎湖縣立委提名人陳雙全獲得,他是落跑副議長參選立委。
賴筱桐 2015-10-21
連戰中國閱兵天怒人怨 蘇貞昌:明年用選票「處理」

連戰中國閱兵天怒人怨 蘇貞昌:明年用選票「處理」

2015-09-13  17:56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不顧國內輿論反彈,前往中國參加閱兵典禮,雖有藍委提議黨紀處分,至今卻沒下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既然國民黨沒有能力「處理」,明年1月16日,就交給民意、選票來「處理」。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到中國參加閱兵天怒人怨,既然國民黨不處理,明年一月交由民意用選票來「處理」。(記者賴筱桐攝) 蘇貞昌今天參加新北市板橋東區立法委員參選人羅致政浮洲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會後受訪表示,連戰到中國閱兵天怒人怨,國民黨勸阻不要去,他照樣去,國民黨都沒有處理,「這是在唱雙簧,根本是違逆民意」。 蘇貞昌批評,國民黨一面扮黑臉、一面又扮白臉,國民黨不處理,那就交由民意,讓人民用選票來處理,他呼籲明年1月16日,人民用選票對國民黨放縱連戰跑到中國去閱兵這種天怒人怨的事情做出裁判,相信這才有公道。 他還說,人民辛苦賺錢按時納稅,用來補貼連戰的18%,連戰月領37.5萬元,住帝寶、開賓士車,人民卻買不起房子、坐公車,這哪有公道可言?所以明年一定要讓蔡英文以最高民意當選總統,民進黨立委過半,改革才有力量。
賴筱桐 2015-09-13
賤租國有地營利 救國團還搶食公益彩券盈餘

賤租國有地營利 救國團還搶食公益彩券盈餘

新北市府 連續6年都有補助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救國團除打著「公益團體」名號賤租國有地,從事營利行為,還向政府申請活動補助款,並提案申請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以新北市為例,二○○九年至今,救國團已獲新北市政府各項經費補助超過一千兩百萬元,遭質疑瓜分弱勢團體資源。 救國團自2009年起至今,獲新北市政府各項經費補助款超過1200萬元,其中部分經費來自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賴筱桐攝) 根據新北市政府主計處網頁公布的「市府對民間團體補(捐)助經費明細表」,從二○○九年第三季至二○一四年止,救國團共獲一二二八萬元補助款,經費來源包含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及各局處的計畫補助金額,用於舉辦各類活動,譬如志工教育、親子童玩活動研習營、慶祝青年節籃球錦標賽等。 北桃南高市 也曾補助救國團 記者查詢其他五都去年度補助情況,從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及高雄市政府網頁,都發現救國團有獲得補助款紀錄,只有台中市無。 環團痛批 瓜分弱勢團體資源 環保團體痛批,實為「財團」的救國團瓜分弱勢團體資源,是「假公益、真營利」。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質疑,救國團扛著「公益團體」招牌,實際上為營利事業單位,觸角橫跨旅行社、補習班、出版社及旅館,每年營利所得二、三十億元,幾乎是財團規模,竟還請領政府補助款,跟弱勢團體搶資源,不符公平正義。 救國團:參與扶弱 可受公評 救國團總團部新聞發言人陳家秀解釋,救國團依規定提報企劃書申請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並非直接獲得;至於活動標案,皆依政府採購法公開競標,與其他社團公平競爭。救國團也參與多項扶助弱勢活動,社會自有公評。 去年立院台聯黨團也曾揭露,新北市政府每年約分配到廿億元公益彩券盈餘,但二○一三年前三季竟有五百萬元補助新北市多區婦女會、中國青年和平團等國民黨外圍組織,舉辦歌唱、舞蹈、培訓等活動,遭批評「黨庫通國庫」。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由中央依比例分配給地方政府,依據「新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基金用於社會保險、福利服務、社會救助、國民就業、醫療保健等面向,各局處可運用這筆金額辦理計畫或活動。公益團體可依規定申請計畫補助款,市府視服務宗旨與企劃內容,評估專業能力與服務效益,符合資格者酌予核發補助金額。
賴筱桐 201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