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川普視中國為頭號威脅 再當選也不會變

余茂春(資料照)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於十一月登場,前總統川普已在共和黨初選搶下數州勝利。對於川普再度當選總統對台灣的影響,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院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昨指出,川普在任期間最大成就是改變全球對中國在地緣政治的定義,識破中國的戰略意圖,並「將中國視為頭號威脅」,未來若是再度當選總統,也不會改變。

台灣智庫昨舉辦「美國台海政策之現狀與未來」座談會,邀情美國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哈德森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及福和會顧問余宗基將軍進行對談。

余茂春表示,早在一九五○年美方派出第七艦隊來到台灣海峽,就奠定了美國對台政策「不能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川普時期最大的外交成就則是定調中國是全球威脅。美方也意識到讓中國參與國際社會、國際經貿並不會促進中國自由化,「這幻想已破滅了」。

美台關係影響不大

「川普把中國炒魷魚了。(You’re fired.)」他引用川普過去主持實境秀名稱說,川普政府串聯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抵抗中國製造出來的經濟依賴性,而台灣在其中至關重要。余茂春也信心保證,在川普重新上任後,美台關係也不會有什麼太大影響。

對於台灣的國際地位,他指出,台灣返回現存國際體系勢必遇到許多來自中國的阻力,應自己創建一個新的聯盟系統,可在軍事、情報上進行合作;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曾在薩爾瓦多與台斷交時,找來中南美洲友邦商討成立「世界宗教自由同盟」。

「孤立中國有很多辦法」,余茂春建議,把北約多邊模式複製到亞太,目前有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前例,畢竟台海一旦爆發衝突,世界前三大經濟體及南海國家都將受牽連。

余茂春直言,台灣政府過去幾年成功讓台海議題國際化,台灣為國際非常重要的成員,對世界的影響力遠超過地域與人口,如同這次台灣選舉像給世界上了一堂課,來自全球的致賀更是對「非民主」的否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