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變事故 股市蒸發31兆

中國故事變事故!今年以來中港股市蒸發31兆

中國股市持續下探,香港股市也低迷不振。(示意圖,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救市措施市場不買單,股市持續探底,股民無奈還湧入美國駐中使館微博留言求救。《經濟學人》引述彭博數據稱,今年迄今中港股市市值已經蒸發1兆美元(約台幣31.2兆),凸顯中國經濟政策不一致的代價非常高昂。

《經濟學人》報導,最近中國的經濟決策不一致,而且有些不穩定。1月23日,線上遊戲規則草案在發布一個月後就從監管機構的網站消失了,就好像它們從未存在過一樣。此前對遊戲業的新禁令引爆騰訊等科技公司股價暴跌。

第二天,中國人行(央行)行長潘功勝召開了一場不同尋常的記者會,宣布下調了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降幅超出預期,並矢言要「努力穩定市場」,希望安撫投資人。

報導指出,其他國家的政府習慣接受市場霸凌,而中國則以維持金融穩定為榮,成效卻相當有限。 1月31日的數據顯示,建築業放緩、製造業價格持續下降,中國股市再次下跌,根據彭博報導,今年迄今中國和香港股市市值損失超過1兆美元。

中國政策不一致所付出的高昂代價,還有其他例子可以看出。路透之前披露,中國已下令 12 個省市停止基建,對浪費行為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但此類限制將使中國政府更難提供重振信心和經濟成長所需的財政寬鬆政策。

報導直言,中國股市疲軟反映經濟困境,也凸顯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儘管股票在中國家庭財富中所佔比例並不大,股票發行在企業融資中所佔比例也很小,但消費者、購屋者和企業家的信心對經濟復甦至關重要。如果市場繼續對經濟前景做出如此嚴峻的判斷,那麼人們的熱情就不太可能回升。

報導總結,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和經濟沙皇何立峰以及人行行長潘功勝,最近幾天都重申穩定股市的重要性,只是他們的言論並沒有讓投資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政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