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監獄挾持嫌犯致電2媒體 質疑扁為何可交保?

民報編輯部 2015-02-11 20:48

大寮監獄挾持嫌犯致電2媒體 質疑扁為何可交保?
法務部11日表示,高雄大寮監獄發生挾持事件,有6名受刑人先挾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員,後來典獄長陳世志自願替代當人質,目前受刑人與警方對峙中。(中央社)

高雄大寮監獄今(11)日下午發生挾持人質事件,嫌犯鄭立德傍晚及晚間分別與《蘋果日報》及《聯合報》電話聯繫,除了提出撤警、要車等訴求,也表達監所內待遇差等問題。此外,嫌犯在和兩家媒體記者通聯時,也抱怨為何前總統陳水扁可交保?

據《蘋果》報導,事件發生後,嫌犯在下午5點36分打電話到《蘋果》,要求提供2輛加滿油的私家車供逃獄外,還提到不滿前總統陳水扁裝病就可以假釋,裡面比他嚴重的更多,為什麼要關這麼久。

《聯合報》記者也在晚間七點多,與挾持高雄監獄典獄長的受刑人鄭立德電話連線,鄭憤憤不平坦承,這次是忍耐很久,計畫性的行動。

鄭立德表示,目前典獄長安全,他們吃完晚餐,看過家人後,會考慮談判結果,是否符合他們表達的訴求,再釋放典獄長。不過,他也揚言,他們知道這次行動的後果,但為表達這三項訴求,豁出去了,不排除自我了斷。

《聯合報》報導提及,電話中鄭表示,他們總共有三項訴求,第一,台灣法官有罪推論心態要改,否則對犯罪者相當不公平,第二是,他們被判無期徒刑,如果因累犯,刑度不斷增加,就算表現再好,改過自新,再也不可能出去。但既然要把他們關到死,但至少在獄中要讓他們自給自足,但每個月只有兩百元,怎麼活。

第三,他批評,為何陳水扁這種只不過是尿失禁就可保外就醫,但監獄內很多受刑人躺病床、坐輪椅卻不能保外就醫,相當不公平。

此外,有網友針對鄭立德不滿陳水扁為何可保外就醫一事,在ptt網站重貼「若只放扁 董念台:將發動囚犯鬧房」舊聞,有網友留言諷刺董念台是「先知」、「抓到了厚」,並批評他煽惑他人犯罪,「你來真的」?質疑「檢調在幹嘛」?

針對阿扁保外就醫問題,再生受刑人服務中心社長董念台曾率眾到法務部抗議,要求不能獨厚阿扁做政治人情,若要放扁,不如進行全國減刑,給所有受刑人再生的機會,他當時還嗆話,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將發動受刑鬧房,未料今日挾持人質的嫌犯也質疑阿扁獲保外就醫,並對此事抱怨。

此外,1997年11月18日,犯下白曉燕案等重大刑事案件的主嫌陳進興,潛至南非大使館的武官卓懋祺(McGill Alexander)官邸挾持家人,並與警察對峙,當年聯合報記者張宗智也曾打電話進官邸訪問陳進興,包括台視主播戴忠仁、TVBS、中視、東森、超視、法新社等國內外十餘家新聞媒體相繼搶著與嫌犯連線,今日挾持案發生後媒體連線報導,嫌犯又是透過媒體放話,有網友嘆說,「台灣媒體十幾年來還是差不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