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林智堅論文門始末 陳明通︰這是一場世紀大冤案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昨現身還原「林智堅論文門」事件真相,表示這是一場「世紀大冤案」。(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在前年九合一選舉期間,被台大學倫會認定抄襲余正煌的論文,遭撤銷碩士在職專班學位。林智堅的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昨拿出證據表示,這是一場「世紀大冤案」,余正煌論文最核心的資料,「要不是我給的,就是我與林智堅的創作」,只因林智堅較晚畢業,就被認定是抄襲。

一向主張林智堅並未抄襲

「二○二二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發表會昨舉行。台大退休的陳明通首度還原「林智堅論文門」事件真相,並邀前台大國發所教授周繼祥、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與會。

陳明通指出,二○二三年六月,台大三級教評會審議對他做出「不予解聘」的決議。他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強調他一向主張林智堅並未抄襲,台大學倫會的判決是一場「世紀大冤案」,直到今日,他還是認為這是「世紀大冤案」。

鬧那麼久完全是認知作戰

陳明通說,抄襲與否很簡單,大概十分鐘就能認定,鬧那麼久完全就是認知作戰。

陳明通表示,他指導林智堅寫碩士論文,早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廿七日就有結果,包含六次民調及抽樣誤差等資料,雙方討論過程中,已決定要用哪些表格,當時余正煌的論文都還不知道在哪裡。

陳明通提到,余原本論文是寫「中生來台就讀後政治認同變遷」,二○一五年十二月研究計畫口試時,某口試委員要求余應實際訪問中生,余認為無法在一個學期內完成,遂找他商量希望能換口委。他則建議余改題目,一開始題目是他給的,也取得林智堅同意將六次民調資料給余使用。

陳明通強調,為讓余正煌早點畢業,他在二○一六年一月五日將十九張統計表格等底稿資料,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給余,這是林、余論文相似原因。只因林智堅畢業比較晚,就被認定抄襲,造成這場世紀大冤案。

周繼祥說,陳明通因為菩薩心腸,為了學生好,結果造成很多困擾。他為這本書寫序,也被很多藍營朋友提醒「不要惹了一身腥」,自己則是「義無反顧」,不希望民主政治搞到這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